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巴中 >
南江县“四三”机制筑牢校园法治基石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4-21 09:46:29 】 【 来源:南江长安网

  巴中市南江县始终将未成年人作为普法宣传教育重点对象,通过创新“四三”联动机制,深入推进全县中小学法治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筑牢法治基石。


  学法主体实现“学校、学生、家长”三联动。南江县建立家长带法进校园、教师带法进课堂、学生带法进家门“三带三进”学法模式,聘请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局等单位业务骨干到全县91所中小学校担任兼职法治副校长。整合全县家长教育资源,组织家长中的法律专业人士,成立专业法治宣传教育志愿队。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带法进家“五个一”活动,引导学生与家长养成终身学法的良好习惯,自觉遵守义务教育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学法阵地实现“校园、公园、网络”三同步。利用校园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作用,依托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等平台进行常态化法律知识宣传,营造浓厚校园法治氛围。充分发挥城市主题公园、“双拥公园”、文化长廊等法治教育基地作用,依托法律大讲堂、图书阅览室及视频播放室,每年有上万人次中小学生在基地接受不同形式的法治教育。利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开展法治知识在线学习和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筑牢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融媒体法治文化阵地,推出校园普法“云课堂”,评析法治热点、讲好法治故事、解读法律条文,提升法治宣教的实效性和师生参与度。


  学法模式实现“自学、助学、交流”三结合。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法律知识,激发学生学习法治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倡导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与习惯。充分发挥法治课堂主渠道作用,科学合理设置法治教育课程,开齐、开足、上好道德与法治课,将法律法规、心理健康、反诈宣传等知识融入其他学科教学,潜移默化地影响教育学生。积极开展“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法治教育讲座、法治知识竞赛、法治手抄报、法治征文比赛、法治副校长进行专题法治教育等多种形式,提升青少年学生的法治素养。


  学法效果实现“懂法、守法、用法”三融合。为减少青少年犯罪概率,南江县成立“关爱之家”社会观护团,深入开展“法护蓓蕾”行动,及时掌握青少年情况、结对帮扶涉案青少年、矫正不良行为青少年。同时充分发挥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平台的作用,为青少年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已为360余名青少年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单    位:南江县司法局


  作    者:文娟


  审核领导:陈万杰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巴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