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着力解决法治建设十个具体问题 深入推进法治巴中建设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6-09 11:05: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6月8日下午,巴中市召开“推动解决十个具体问题、深入推进法治巴中建设”启动大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省示范试点总结推广大会精神,切实解决法治建设十个具体问题,着力夯实全面依法治市底部基础,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09110457.png


  会议书面传达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对《推动解决十个具体问题,深入推进法治巴中建设实施方案》作了详细说明,通江、平昌、南江,市法院、市委宣传部等5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巴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王祥兵就切实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十个具体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王祥兵指出,推动解决十个具体问题是市委确定的、安排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这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行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基层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针对新时代巴中全面依法治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系统研究谋划和破解法治领域的“难点、堵点、矛盾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务实举措;更是营造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中、法治巴中的迫切需要。


  王祥兵强调,解决法治建设十个具体问题是一项涉及各方面多领域的系统工程。要做到循因施策,决不能一刀切、一个模式,决不能“搞运动”、一阵风。要科学论证评估,在作出决策前要按规定做好社会稳定等评估,充分听取群众、利益群体、相关单位、专家等各方面意见建议,防止决策不当引发新的问题、引起社会不稳定。要坚持稳慎推进,既要把《实施方案》、《工作导引》细化具体化,形成可操作可实现的“路线图”“施工图”,又要把握好稳与进、时与效、标与本、内与外的关系,决不能急于求成、盲目冒进,努力实现政治效应、法治效应、社会效应与群众满意相统一。


  王祥兵强调,要聚焦问题解决,十个具体问题涉及面广、系统性强、专业要求高,绝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聚焦重点任务,创新思路举措,确保落地落实。推动解决党政重视不够方面,要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意见》,压紧压实主要负责人责任。


  王祥兵要求,要压紧工作责任,解决法治建设十个具体问题不能停留在表态和口头上,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各协调小组要主动担责,确保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市级各牵头单位要把推动解决十个具体问题纳入年度工作内容,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沟通衔接和工作指导,切实将工作导引、操作指南、“法治账图”等作为“作业指导书”,着力破解一批法治建设领域的问题短板,构建一批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各县(区)要把解决十个具体问题作为书记工程,由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一根杆子插到底、一体联动抓落地,敢于啃硬骨头、敢于下深水破难题,既要领导带头示范,又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全程参与、全程监督,把解决问题过程变为服务群众的过程,让人民群众在参与中感受党委、政府温暖,感受法治的力量,做到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解决十个具体问题和“1+8”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应用的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工作研究和总结推广,组织专门力量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及时反映各地各部门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成熟一个、上报一个、推广一个、宣传一个。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巴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