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巴中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国家安全,我们一起守护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4-15 09:34:50 】 【 来源:巴中政法之声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15092710.pn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15092648.png


  2022年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承担起保家卫国的责任。


  下面一起来了解这些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有关知识吧


  公民法定义务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15092631.png


  (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此外,法律还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一图读懂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15092613.png


  十个坚持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15092602.png


  中共中央政治局


  2020年12月11日下午就切实做好国家


  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15092540.png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促进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就此提出十点要求


  一是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


  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国家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是


  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三是


  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四是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既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又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是


  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维护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各方面工作。


  六是


  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


  统筹应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发挥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用好国家安全政策工具箱。


  七是


  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


  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力争把可能带来重大风险的隐患发现和处置于萌芽状态。


  八是


  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


  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九是


  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法治思维,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断增强塑造国家安全态势的能力。


  十是


  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国家安全战线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


     (巴中市委政法委综合)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巴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