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从橄榄绿到警服蓝 成都“95后”警花和爷爷的“硬核教育”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5-12 17:00:59 】 【 来源:封面新闻

  2015年,成功考入四川警察学院的杨婷穿上校服回到爷爷家。爷爷拍拍她的肩膀,笑着呢喃道:“好,好,好。”这时,杨婷捕捉到了爷爷眼角的泪花,她明白,这简单的一个“好”字,承载的是爷爷无数的嘱托与期望。

  

  杨婷是个标准的“95后”,今年26岁的她是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犀浦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一名民警。她生活在一个军警家庭,也因此埋下了深深的警服情结。

  

  2019年,她如愿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谈起自己的从警路,杨婷最难忘的就是爷爷的“硬核教育”。


微信图片_20220512093748.jpg

杨婷。受访者供图

  

  军警家庭成长

  

  “小时候,爷爷就常讲起他当兵的经历,1964年入伍,1967年入党,1972年退伍。那时候,脏活累活他常常冲在第一,乐呵呵的从未和战友红过脸,还连续两年被评为‘五好战士’……”杨婷说,那时的自己不明白爷爷为啥老是讲这些故事,但她却知道这是一件骄傲的事。


微信图片_20220512093800.jpg  

杨婷爷爷的老照片。受访者供图

  

  儿时的杨婷也会经常和小伙伴们炫耀自己的长辈,“‘我爷爷以前在当兵’‘我爷爷之前好厉害’‘我姑姑是警察,你们如果欺负我的话,我就给他们说’……那时候就觉得这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他们就都很羡慕,也想到我家里去玩儿。”杨婷说。

  

  杨婷回忆,自己慢慢长大之后,她又觉得这是一件自豪的事情,“哪怕我没有当警察,这样的家庭氛围都是一个很正能量的引导。”杨婷说。

  

  “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有时候会像单位开会,我就是新人,姑姑就是中层领导,而爷爷就仿佛是局领导。”杨婷打趣道,“大家依次发言,然后局领导点评,家庭的整个氛围会比较好,而且他们的一些经验和工作方式确实能够解决我的一些困惑。”

  

  决心报考警校

  

  “我们家军警氛围很浓厚,爷爷这一辈有很多兄弟当兵的,父辈姑姑舅舅都是警察。”从小家庭氛围对杨婷的影响很大,家庭组成的特殊性也让她从小就对制服非常向往。

  

  2015年,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杨婷,决定报考军警院校。为什么做这样的决定,杨婷坦言,这似乎是理想照进现实的感觉。“我自己对制服非常向往,而且这也好像是对家庭的一种传承,再加上工作也很体面,对于自己来说,各方面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杨婷说。

  

  最初,她想要报考重庆第三军医大学,但因为近视未能如愿,后来她又选择了四川警察学院。可是想要上警校除开高考分数合格之外,特殊的专业还需要测试学生的身体素质。

  

  杨婷害怕自己体能测试过不了关。于是,爷爷想了个好办法,每天早上叫醒孙女,开始体能训练,跑步、跳远、做蹲起……如同“军训”一般。

  

  2015年的那个夏天,孙女儿在“甩火腿儿”训练,爷爷就骑着电马儿边走边等……也正是这样的训练,杨婷如愿通过了测试,成为了四川警察学院的一名学警。

  

  “我发了校服之后还专门穿回去给爷爷看了。”杨婷还记得当时的情景,爷爷拍拍她的肩膀,笑着呢喃道:“好,好,好。”可杨婷却捕捉到爷爷眼角的泪花,此刻的她明白,这简单的一个“好”字,承载着爷爷无数的嘱托与期望。


微信图片_20220512093803.jpg

杨婷。受访者供图

  

  如愿穿上警服

  

  2019年,杨婷毕业之后正式入警。“正式工作之后,事情多了起来,和爷爷见面的时间少了,但是还会经常电话沟通。”爷爷常说,事情多是正常的,年轻人就要多做点。

  

  杨婷感觉爷爷的教育属于硬核式教育。“就是那种关心也会关心,但是只要说到工作,就变成了硬核教育。”杨婷说。

  

  刚从警校毕业的杨婷带着对工作的憧憬正式成为了一名警察,但很多事情并不是预期的那样顺遂,“那段时候,我对派出所工作还不是很适应,经常加班,觉得压力很大,所以那段时间就在自我怀疑,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做好一名警察。”杨婷说。

  

  杨婷也曾和爷爷谈过工作上自己碰到的问题,“爷爷就只说你只能自己去适应、需要自己慢慢去感受。”她明白,爷爷觉得自己做了警察,自己就不能太娇气。“爷爷告诉我,我的工作其实就是无限去迁就别人的一个工作,剩下自己觉得的委屈和累就需要自己慢慢去消化。也正是因为如此,我的内心才变得比较强大。”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巴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