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潘勇:有勇有谋的经侦卫士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5-25 16:09: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刘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5月17日,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召开“表彰四川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视频会议,巴中市通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潘勇就是本次表彰全省110名、巴中2名“信访先进个人”中的一员。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5160834.png


  今年47岁的潘勇,毕业于四川省西南财经大学,1999年从警以来,曾在刑警、基层派出所、经侦等多个岗位工作过。从警23年,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2亿余元,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获得全省“信访先进个人”、巴中市公安系统“优秀侦查员”、“公安经侦工作先进个人”,多次受到嘉奖。


  在案件侦办中磨砺锋刃


  过硬的业务素质来源于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1999年,通江县公安局将经济犯罪侦查从刑事侦查中独立出来,正式成立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作为西南财大高材生的潘勇便成了第一批经侦民警。


  面对这个全新的犯罪侦查领域,潘勇深知仅凭所学财会知识远远不够,就自学金融、税务等专业知识,认真钻研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总结提炼技战法。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为潘勇在一次次的较量中赢得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警23年来,潘勇每次出警和破案后都会进行反思总结,记录“案件笔记”,这些年,笔记足足记了31本,里面有破案的成功经验和教训反思,这些宝贵的资料成为了同行们的办案“法宝”,无疑也让他成了通江公安系统内抓捕、审讯、诉讼的“行家”。熟悉他的人都称他“老师”或专家。


  “勇哥特稳、心里还有数,跟他出警、办案我们心里有底!”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2015年8月,通江县某木业有限公司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嫌疑,将线索移送至通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由潘勇主侦。


  如何通过单一的线索拨开案件迷雾、还原事实真相,为国家挽回损失、让“硕鼠”受到法律制裁呢?潘勇决定从该公司的资金流向入手进行初查。经查,该公司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三家受票公司均为虚构或已注销的公司,完全可以认定系虚开。


  潘勇并没有因为初查的成果而得意,他知道对犯罪事实的认定才仅仅是拉开了此案侦查的序幕,开出的发票流向了哪里?真正的受票方是谁?有多少人参与了犯罪?


  这些摆在面前的疑问激发了潘勇做一个“好猎人”的斗志,他带着队友顺藤摸瓜,来回奔波多地,将这条犯罪链上的环节各个击破,一举抓获了开票方、受票方及中间人共5名犯罪嫌疑人,查明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8套,发票总金额达1300余万元,抵扣税款180万元的犯罪事实。


  每一份案件侦破的卷宗上都留下了潘勇的名字,案件的成功侦破中都饱含了他的智慧和汗水,镌刻着他坚定而踏实的足印,印证了他出色的业务能力。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5160823.png


  在信访处置中淬炼本色


  作为经侦大队教导员的潘勇,深知信访工作的重要。一方面要为党委、政府分忧,另一方面要让群众满意,他认为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提高服务能力,将每一件具体事情做快做好,把每一个具体细节做实做细。


  在每一起案件的侦办及化解中,潘勇都力争做到公平正义,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关心关爱,对群众反映的大事小情绝不含糊,参与信访案件接待与化解,耐心细致做好每一位信访人答疑释惑工作,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潘勇熟读信访稳定相关规章制度,提高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把矛盾纠纷引入合法的解决渠道,进一步加强涉法涉诉非正常信访处置工作的力度。


  2012年以来,潘勇妥善化解矛盾纠纷40余件,其中立案侦查20件,打击信访涉稳人员50余人,挽回老百姓经济损失上亿元,其中包括周某集资诈骗案、赵某合同诈骗案、通江县某燃气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通江县某汽车租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给党委政府做好参谋,是我们经侦工作一个职能。”近年来,潘勇参与了招商引资企业背景调查,参与城市建设遗留问题处理、引导企业破产合法走入司法程序,引导受害人员合法维权,主动担当作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情理结合,化解了一大批老难信访案件。引导涉及金额近2亿余元、1000余名债权人的四川某燃气有限公司进入“破产重整”案;打击涉及200余名四川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职务侵占案,引导该企业进入“破产重整”,保全了债权人利益;妥善协助住建局化解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的房地产遗留问题,为通江县保障当地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严峻考验中书写忠诚


  潘勇说经侦很苦,但能当一名经侦民警很快乐!要问经侦什么最苦?他说,出差苦,侦破案件的过程更苦。一个案件办理一年半载很正常。出省查案、跨区域抓捕犯罪嫌疑人是家常便饭,一趟出差十天半个月也是常事。对于经侦民警来说,忙点累点其实根本不算什么,当面对一堆堆高似山峰的账本,一页页密密麻麻的往来明细款项,却毫无线索陷入僵局,让他们久久不能入眠时,这才是真正的“心苦”。


  没有尝到“心苦”哪知快乐的可贵,对潘勇来说破案是经侦最大的快乐!在案件破获的刹那,堵在心头的大石头终于可以落下,破案后的成就感和自豪感,都是难以形容的。


  2021年12月29日凌晨六点,潘勇带领18名干警在成都对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摸底工作到次日凌晨两点,并于12月30日早上9点将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随即带回通江,已是下午6点,连夜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查,直到31日下午4点才结束。三天两夜中,潘勇和队友们只休息了5个小时。


  通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杨毅十分心痛他的工作搭档潘勇:“潘勇同志是个工作狂,工作起来就不要命。”他在重庆和北京出差办案中,因中暑和急性阑尾炎两次昏厥在街头,稍好就投入工作,并出色完成了侦查任务。


  谈及家人,潘勇很自豪也充满愧疚,他的妻子在林业系统工作,对于他们来说,聚少离多是常态。2018年,儿子高考,突然接到领导打来的电话,要求潘勇赶紧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差,看着临近高考的儿子,潘勇很愧疚,但面对案件,潘勇一刻也不敢迟疑,踏上了出差之路,这一走就是半个月。


  母亲突然离去,他在出差;父亲有病,他没有去照顾尽孝……。他说:“哪个警察的背后不是一堆辛酸苦辣,虽然辛苦,但是为了一方平安,我们值得。”


  “家人都很理解和支持我。”潘勇说,打击违法犯罪是人民警察的天职,对于妻子他非常感谢,正是因为有了她的支持,让他满怀着对家人的愧疚却又能始终坚守。铁肩担道义,忠诚铸警魂。正是凭着对国家和人民的赤胆忠诚,舍小家为大家,许许多多像潘勇一样的经侦民警打击犯罪,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经济秩序,在默默地奉献着。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巴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