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马妍:奔跑在交管线上的“女金刚”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5-27 14:51:53 】 【 来源:巴中长安网

  马妍:奔跑在交管线上的“女金刚”


  ——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巴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马妍


  从一朵美丽的“警花”到一个专注干练的“女金刚”, 一个个写满荣誉的证书,一串串见证成长的数据,诠释了马妍23年的职业“修炼”。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7145050.png


  1979年12月出生的她,毕业于四川省公安管理干部学院,自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23年如一日坚持战斗在交通事故处理一线,受理各类道路交通事故38200余起,其中死亡事故181起,办理刑事案件169起,打击处理126人,破获逃逸事故49起,办理群众来访来诉132起,参加交通事故相关业务授课29次。长期以来,马妍始终以规范的执法、爱民的情怀、无私的奉献,为人民守护着法治的天平,捍卫着公平正义。


  不惧不退,善始善终坚守初心


  “选择警察这条路虽然十分艰难,但这是我儿时就笃定的信念和坚定的抉择,也正是这种信念,支撑我坚持了20多年,并将一直坚持下去。”马妍说。


  自从警以来,马妍始终坚持用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工作状态战斗在一线。学习充电、勇争一流。因此,马妍被同事称为——“女金刚”。这听上去并不雅致的称呼却最真实的诠释了一位女警队长的坚持和执着。


  立志献身公安交警事业的马妍十分清楚,要想守住初心,坚持到底,就必须一贯坚持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参加工作以来,不管工作多忙,马妍都不放松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领导艺术能力和各项业务技能。尤其是近年来在紧张的交通管理工作之余,她总是想方设法挤出时间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积极学习和掌握国家新颁布有关涉及交通管理的文件及规定,特别是涉及交通事故处理业务的新知识、新法律法规,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有坚持到底的自信。


  身为一名女警察,马妍时常要面对一些惨烈血腥的事故现场,她有难受、有恐惧、有不安不说,还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投诉、谩骂、推搡……这些负面情绪让她曾经想过放弃。但面对困难,她选择了不惧不退、迎难而上、坚持到底。她知道,只有多出警、多分析事故现场的事故形态和当事人心理活动,才能让自己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基础,才能在事故处理、案件侦办、案件调解等工作方面做到游刃有余,所以无论是民警还是担任大队领导,不管白天黑夜还是节假日,凡是发生死亡事故的,马妍都第一个赶赴现场,在学习和经历中磨练,在战胜困难中收获成长。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7145058.png


  不偏不倚,忠于法律维护公平


  交警部门作为敏感执法部门,有其管理的特殊性。尤其在事故处理工作方面,很多事故当事人为减轻责任,逃避处罚,欲送钱送物、请客送礼。遇有这些不良现象,马妍总是对这些人员婉言谢绝,她说:“捍卫公平正义是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和坚定信仰,只有不偏不倚,才对得起自己身上的警服、头上的警徽,才对得起党的教育和群众的信任!”


  在工作实践中,她总结出“四个不能办”,即:不符合办案程序的不能办,有疑点的不能办,不真实、合法的不能办,违背良心的不能办。从事公安工作以来,马妍一直秉承持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干净做人、务实做事的人生信条,得到广大民警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2年4月18日,一辆湖北号牌的皮卡车与一名骑电瓶车的老人发生交通事故,老人左肩受伤。由于驾驶员是外地人,语言沟通不畅,与伤者亲属曾一度发生严重矛盾,双方找到马妍处理。但皮卡车驾驶人一直担心本地警察会偏袒本地群众,一度不相信警察会秉公处置。马妍得知此情况后,主动多次找到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和协调,根据伤者的伤情帮助其联系法医申请残疾评定,找到保险公司通过协商提前支付了部分医药费用,并联系车主所在单位在保险公司办理了转移支付业务,保障了赔偿费用能直接支付到伤者手中。事故处理后驾驶员及伤者亲属都给马妍发来短信息,感谢她的无私帮助和秉公处置,让他们心服口服,并为最初的不配合表示深深歉意。


  不胜不休,忠于使命展示形象


  事故处理工作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接到报警后,立即出警,在车上了解事故情况,下车后处理事故,然后接着赶往下一个事故现场,经常24小时都耗在路上,如果遇到疑难复杂案件时,一干就是几个通宵达旦,晚饭时间吃午饭,次日凌晨吃晚饭是常有的事。马妍说:“任何人累了都想休息,都需要休息,但事故处理不能,即使短暂的休息,也很有可能造成关键线索的转瞬即逝,从而造成案子难以侦破,有负职责使命和群众所盼。”


  2011年11月17日22时49分左右,巴中园艺场处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平昌县澌岸乡61岁的老人李某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后又被一辆轻型货车碾压,肇事摩托车和货车车主先后驾车逃离现场,老人不幸身亡。马妍与同事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细致勘查事故现场,昼夜设卡查车,深入摸排走访,认真收集、分析和甄别监控视频资料,连续奋战20小时破获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杨某,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2018年3月4日凌晨5时许,一名横过人行横道的行人被一车撞伤、三车碾压,三辆肇事车辆逃逸,造成伤者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响强烈,马妍带领中队民警,及时调查取证,科学检验鉴定,迅速锁定嫌疑车辆,查获肇事驾驶员。


  马妍和同事们的辛苦付出,不仅让事故死者家属得到慰藉,也让肇事者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再次证明了公安交警部门不辱使命、不胜不休的顽强斗志,树立了公安交警良好形象。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7145106.png


  不怨不悔,忠于事业“舍小家顾大家”


  在事业和家庭面前,马妍和许多人一样,很难做到两头兼顾。一旦有休息时间,她总会挤出点滴来陪同家人,争取家人对自己毕生追求的公安事业的理解和支持。马妍笑言:“在照顾长辈和教育孩子方面,我至少缺位了多半,但还好我的家属和父母、孩子都理解并支持我,我也就无怨无悔了。”在她的努力下,马妍一家和和睦睦、幸幸福福,多次获得“最美家庭”表彰。


  不愿意辜负任何人,却偏偏差点负了自己。作为“女金刚”的马妍,2018年5月,因过度劳累引起左耳突发性耳聋,有永久性失聪的危险。在成都治疗半月后,她不顾医生要远离噪音环境、不能劳累、不能在公众场所久待的叮嘱,带着防噪耳机就回到了单位,扑到了自己追求的事业中。


  2019年1月,马妍因右乳良性肿瘤做了切除手术,需要卧床休养,但临近春节,单位值班备勤任务重,事故频发,马妍又缠着绷带就回到了工作岗位。“我手不能动,但是我嘴可以说,可以指导他们办案,解决一下问题,多我一个人在岗,同志们就能少值一天班。”马妍的话,同事们记忆犹新。


  这就是马妍,22年如一日,始终坚持战斗在公安交通管理一线,以兢兢业业的工作,一心为民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同事的赞誉、领导的肯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艰辛和付出、快乐和幸福。因工作成绩突出,马妍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荣获交通事故处理“岗位能手”、“十佳办案能手”、“十佳文明交警”、“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先进个人”“十优创新进取奖”“全省优秀教官”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被四川省公安厅培树为“十百千万”工程“模范”。(余长洋 戴丹)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巴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