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巴中法学 >
做实法学会工作 创新巴中特色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2-28 09:25:28 】 【 来源:巴中长安网

  2月15日,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四川省法学会发出关于表扬2021年度先进市(州)法学会的通报,巴中市法学会被评为先进市(州)法学会、受到表扬。


  2021年,巴中市法学会在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法学会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市”职能作用,做实法学工作,创新巴中特色。


  紧扣第一属性,强化政治引领。围绕法学工作第一政治属性,联系巴中实际,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政治引领贯穿于法学会各项工作之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广大会员和法学法律工作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法学会章程》,以及中国法学会会长会议、省法学会七届三次常务理事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学以致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法学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个人会员撰写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心得体会500余篇,择优向省法学会推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讲话精神心得体会29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心得体会11篇。先后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省法学会采用5篇。同时,积极参与第三届“十佳基层政法单位”“十佳政法干警”评选和“政法英模巡回宣讲会”以及“讲述身边的政法先锋故事”等活动,以身边典型激励身边人。


  服务中心大局,繁荣法学研究。紧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扫黑除恶常态化、乡村振兴、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点领域法律问题进行研究,主动参与地方立法调研、咨询、论证,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共征集“法治四川专项课题”选题建议25个,择优向省法学会推荐3个,指导直属研究会申报省法治实践创新课题2个;扎实推进2020年度法治实践专项课题《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公民权利保障问题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省法学会组织的专家评审组评审结项;承担市委交办的《川陕苏区法治文化建设及社会治理当代价值研究》《构建社会化支持体系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课题研究,被市社科联列为重点理论研究项目,目前已完成了课题研究各项任务;形成市政协委员提案2条,完成《网格化服务管理办法》《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保障办法》等地方法规的咨询、完善等有关工作;公开征集第十六届“西部法治论坛”、第四届“三江源法治论坛”、第十六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暨第三届“滇峰法治论坛”、第二届“苏区法制研究论坛”、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论坛、第八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等理论研讨文章136篇,推荐上报73篇,获奖18篇。


  搭建服务平台,深化法治实践。根据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深化法学会‘实战化、实体化’建设”的要求,把深化“两化”建设、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作为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先后修改完善了《深入推进基层法学会“两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管理办法》,全面推动县(区)、乡镇、村(社区)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规范化法律服务诊所9个、乡镇(街道)法律服务站139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室1809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市探索试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组织动员法学法律专家投入市域社会治理,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等工作。全市法学会会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3342件,调解成功率达98.59%,为党委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3条。


  立足群众需求,做实法治宣传。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群团组织特点,立足实际,开展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市法学会联合巴中电视台开办疫情防控“线上”法治课堂20期、“以案释法”10期,全市法学会会员主动参与防疫宣传和疫情防控法律服务500余次;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进机关、学校、企业、村(社区)扎实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宣传贯彻宪法、民法典,共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1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万余份;深入推进“双百”活动,先后邀请“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姜晓亭、省国安厅副厅长李登军、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熊建中等10余名省级法学专家和市法治宣讲团讲师,分期在机关单位、企业、党校、高校作法治专题报告200余场次,受众达10余万人。


  依托法治智库,培养法治人才。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战略,进一步推进全市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整合法律人才资源,充分发挥法学法律专家在繁荣法学研究和指导法律实践等方面“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为法治巴中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积极开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工作,与市委政法委联合印发《巴中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遴选首席法律咨询专家45名,组织专家积极参与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完成服务事项2个,出具法律意见建议书2份。积极参与第三届“十佳基层政法单位”“十佳政法干警”评选,扎实开展“巴中市首届优秀中青年法学家”评选活动,评选出首届优秀中青年法学家10名,建立巴中市中青年法律人才库。同时,更新完善全市法学法律专家库,着力培养一批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业务精、作风正的法学法律骨干人才。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按照“完善组织架构,健全组织体系、推进规范运行”要求,切实加强市县 (区)两级法学会队伍自身建设,为创新发展迈开了可喜的第一步。以组织召开市法学会二届二次理事会为契机,认真梳理市县(区)两级法学会目前在编制、经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工作专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市委高度重视法学会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批示解决相关编制人员问题,增加市法学会机关编制2个,优化岗位设置,选齐配强了专职工作人员。扎实开展会员发展及清理核查工作,吸纳理论与实务工作能力较强的退休法官、检察官、公安、司法行政干警、社会法律工作志愿者和基层调解能手等多元力量100余人,清退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不符合条件的会员10名,充实优化了全市法学会会员队伍。现有团体会员单位31个、个人会员1920名,同期增长15%,进一步扩大了法学会组织的联系面和覆盖面。同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把教育整顿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党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巩固扩大教育整顿成果,通过整改进一步加强了法学会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作风纪律建设、规章制度建设,提升了履职能力。(石芳)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巴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