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恩阳区尹家镇:打好反诈“组合拳”守好群众“钱袋子”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1-14 09:33:14 】 【 来源:巴中日报

  “现在‘AI换脸’诈骗现象较突出,不法分子利用领导头像合成视频实施诈骗,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宣传,避免自己和身边人上当受骗。”11月7日,在恩阳区尹家镇一月一次的电信诈骗形势研判会上,镇党委书记秦峰正在向大家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一些新骗局。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114093247.png


  工作人员入户开展反诈宣传


  为提高辖区群众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尹家镇结合辖区特点,靶向发力,打好反诈“组合拳”,连续两年实现电信网络诈骗“零发生”,其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


  突出“三个重点”打好反诈“主动仗”


  “电信网络诈骗直接关系老百姓的钱袋子,开展好反诈骗工作,辖区党委、政府责无旁贷。”秦峰介绍,尹家镇始终坚持突出“三个重点”,将反诈工作主动权一直掌握在自己手中。


  尹家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反诈骗工作领导小组,镇政法委员担任执行组长,每月召开一次电信诈骗形势研判会,每周听取一次各村(社)涉诈情况汇报,每天碰头会上研究当日涉诈线索,及时了解情况,做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安排。


  机制建起来,关键在落实。为此,尹家镇成立了以镇综治中心为底座,整合镇金融单位、学校医院、各村(社)力量的“反诈专班”,对反电信诈骗工作进行具体负责。“反诈专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将反诈工作由过去的政府单打独斗,变为多元主体、联动共治的局面。同时,建立三级网格,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结合群防群治日常巡逻,面对面地为群众讲解反诈技巧,现场答疑解惑,及时解决涉诈问题。


  紧盯“三类群体”下好反诈“先手棋”


  今年3月,尹家镇警务室工作人员罗林获悉,辖区内有一居民疑似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罗林立即通过电话和当事人取得联系,并立即上门宣讲。当事人向罗林展示了“朋友”发给自己的“赚钱”方法。罗林随即“搬出”了相关视频案例进行劝说,劝导当事人放下“暴富”心理,最终吐露“真言”。原来,当天上午,该当事人收到一位多年未见的朋友发来的信息,表示可以带她“发财”,并向她推荐了刷单群,让其操作下载刷单APP。当事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准备了5000元进行尝试,所幸被罗林成功劝阻,避免了经济损失。


  这是尹家镇紧盯“三类群体”,成功帮助群众反诈骗的一个缩影。紧盯高危群体。针对上级预警的高危人员,采取警务人员立即见面的方式,查看其手机中可疑信息,解析诈骗手段,针对性地开展防诈教育,确保被劝阻对象不再被骗;紧盯重点人群。对辖区老年人、残疾人等网络弱势群体开展点对点宣讲,结合高发、频发案件类型和特点,通过“案例分析”“手法解析”等形式,加大宣传频度、力度、鲜度,提高反诈宣传覆盖面和接受度;紧盯在校师生。不断强化“政校”协作,利用学校周一升旗仪式、周五散学集会等时间点,邀请反诈专家进行集中授课。同时,利用家长群、班级群等线上渠道,每天转发推送防诈小知识、案例及预警信息,切实降低在校师生涉案、被骗几率,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用活“三项措施”使好反诈“连环招”


  去年底,尹家镇劝返小队来到滞留境外重点人员杜某家,与其亲属进行交流。劝返小队从法理、情理角度,反复给杜某家属算了经济账、法律账、亲情账,讲明利害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增强杜某家属配合劝返工作的底气和决心。随后,杜某家属通过电话与杜某取得联系,民警现场向杜某传递了国内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决心和态度,并向其介绍了主动回国后的各项政策优待,以及就业帮扶政策。杜某表示,会全力配合尽早回国。


  为使好反诈“连环招”,尹家镇用活“三项措施”,将反诈工作进行到底。用活反诈APP。依托反诈宣传“七进”活动,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应用,实现上级推送、本级摸排的易受骗群众全部应用,辖区内APP安装使用率超80%;用活反诈宣教室。在镇综治中心设置反诈宣教室,通过观看反诈视频、邀请民警现场宣讲等方式,对资金预警高危人员进行相关法律和反诈知识普及,仅去年下半年,就组织集中观看反诈电影2次;用活督查督办。成立督导工作组,专门负责督查督办工作,常态化开展境外滞留人员劝返、涉诈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形成长效督查机制。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