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巴中市恩阳区抓实稳评工作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2-19 10:02:3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巴中市恩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秉承发展与稳定并重的理念,按照“社会稳定工作长效化”思路,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扎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范化、精准化、长效化,全力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密部署,推进稳评工作规范化


  牢固树立“管决策必须管风险”意识,完善评估制度,推进稳评工作规范化。一是坚持高位推动。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部署,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带头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的意见》《四川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巴中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把稳评作为重大决策的“刚性前置程序”,列入各级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党委决策程序和各级政府工作规则。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恩阳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制度》《恩阳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在重大决策实施前开展风险评估,助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三是提高专业水平。在发改、司法行政、自规、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等有关行业部门中,聘请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的20余干部组成全区稳评专家库,参与全区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风险评估审核。同时,各镇(街道)、区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和稳评人员业务培训制度,提升稳评专业水平。2023年,恩阳区对85个省、市项目应评尽评,切实将风险隐患消除于萌芽,提前“治未病”。


  严格标准,推进稳评工作精准化


  严格落实稳评工作要求,标准化、精准化推动稳评工作。一是评估范围精准。明确以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决策、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改革和重大商贸、文体、庆典等重大活动“五类重大事项”为重点,对涉及企业改制、机构改革、区划调整、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城乡建设、劳动保障、涉法涉诉等20余个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重点领域、重大决策、重点项目进行稳定风险评估,确保全覆盖,做到应评尽评。二是评估流程标准。明确成立风险评估专班→制定评估工作方案→收集审阅相关资料→广泛征求意见→编制评估报告→评审→备案等七个环节流程,重点从实施范围、影响区域、产生的效益、补偿措施和群众的反响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科学评定风险等级,推动矛盾风险防范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防范转变,确保项目顺利有序推动。三是评估要件完备。落实“2清单(风险评估决策事项清单、风险评估责任清单)+2表(估报告备案表、风险评估专家评审意见表)+1函(申请备案函)+1报告(风险评估报告)”备案制,对拟实施稳评的重大决策(项目)的稳评工作实行清单管理、过程监管,评估实施后跟踪的全域全过程管理,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强化管理,推进稳评工作长效化


  从组织领导、考核考评、综合保障方面着力推进稳评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恩阳区重大决策稳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主管部门协调推进、责任主体具体实施、维稳部门指导督促”的稳评组织运行机制和工作格局,负责领导、统筹开展全区稳评工作。二是强化考核考评。将重大决策稳评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点督查范围和平安恩阳建设考评体系,对重大决策稳评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考评。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定期进行通报,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限期整改。对故意不开展,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导致项目无法有序推进的,实行一票否决,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实地走访督查8次,发现整改问题30余个。三是强化综合保障。将稳评评估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并要求各项目均确定1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稳评工作,做到稳评不脱档、责任不失位,确保全区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恩阳区委政法委  王伟)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