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打通司法“末梢神经”,四川巴州让企业更有法治获得感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3-13 09:41:13 】 【 来源:中国长安网

  2023年10月7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法院作出了一项重要裁定,决定冻结被申请人巴中巴欣置业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2000万元,冻结期限为一年。这一决定对巴中巴欣置业有限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公司在建的“山水大院”项目因为这一裁定而面临资金困境,项目的建设进度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同时也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13093957.png


  然而,巴中市巴州区法院并没有简单地“一判了之”。承办法官康海深知企业的困境和需求,他立即深入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在了解了双方企业的司法需求和涉诉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后,康海法官从维护企业利益的角度出发,耐心地进行了调解工作。他细致地分析了案件的各个方面,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最终促成了双方的和解。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13093949.png


  在这起案件中,被申请人先行向申请人支付了350万元用于支付工人工资等费用,而申请人也主动申请解除了对被申请人的仲裁中财产保全。这样的和解方式不仅有效地避免了企业因涉诉案件导致资金链断裂而陷入经营困境,也充分体现了法治在保护企业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13093940.png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巴中市巴州区始终坚持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经常组织法学专家参与企业涉稳风险评估工作,通过“引进企业+综合性评估”、“重大项目、工程+社会稳定评估”、“重大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等方式,力量下沉、关口前移,上门帮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巴城记忆文创产业园、职业教育园区等108项重大决策事项的风险评估工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13093924.png


  同时,巴中市巴州区还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开展百名法官检察官护航企业专项行动。这项行动聚焦企业合同签订、责任履行、劳资兑付等薄弱环节,编制了“法治体检”项目清单。通过推行“预约制”、“定制式”体检服务,采取“企业预约—针对安排—智能分配—协同推进—敲门服务”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性、预防性、精准性的跨部门合规指导。今年以来,已经对27家重点企业进行了“点对点”体检,协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漏洞12个。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13093913.png


  这些举措不仅体现了巴中市巴州区对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展示了法治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用最小的成本、最优质的服务解决好企业的麻烦事、揪心事、疑难事,巴中市巴州区赢得了企业发自内心的点赞。这样的做法不仅打通了司法末梢神经,让企业有更多法治获得感;也节约了司法资源成本,达到了化干戈为玉帛的效果;同时也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了温暖司法就在身边的理念。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