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巴中中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2-02 10:20:26 】 【 来源: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

  2月1日,巴中中院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法院党组成员唐刚,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康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海初,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良和,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黄昱,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周明军到会指导。会议由院党组书记、院长曾学原主持。市中院非党员副院长、审委会专职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02101837.png


  院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进行了认真学习,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认真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通报了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


  曾学原代表院党组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举措,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主动接受批评意见。随后,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周明军、张良和、王海初表示,本次会议会前准备扎实有力,查摆问题主题聚焦,互相批评深入深刻,会议开得有成效,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既要找准问题,又要及时整改。严格规范司法,努力提升巴中法院业务水平,全面推进各项业务提质增效,确保2023年取得更大成绩。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02101822.png


  唐刚在点评讲话中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态度诚恳、剖析深刻、批评真诚,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穿全过程,彰显了中院党组班子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起到了增进团结、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预期目的,是一次成功的民主生活会。


  唐刚要求


  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


  人民法院,既是审判机关,也是政治机关,并且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让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更加鲜明。


  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


  要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持续做好“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不断深化巴中法院“党徽耀天平”品牌效应,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既管好自己、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又严格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要坚定不移履行人民法院使命任务


  要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体现到法治巴中建设各项工作上,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民主生活会成果。


  要紧跟党的大政方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目标怎么定”“思路怎么拿”“工作怎么干”深入调研,认真谋划好2023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要紧盯案件质量这条“生命线”,主动适应案件数量高位运转的常态,坚决纠治防止重量轻质、囫囵吞枣观念,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要持续抓改革促转型谋发展,围绕全省法院“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目标,聚焦“质量提升年、深化改革年、规范建设年”三项任务,以奋跃而上的精神状态,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持续提升巴中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


  要从严从紧抓好队伍建设


  法院历来是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面临的诱惑很多,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不能有丝毫松劲歇脚的心态。


  要持续筑牢思想防线,把学习作为加强修养、提升境界的第一位要求,持续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党员学习教育机制,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纪律观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把好私德关口、树好自身形象。


  要依靠监督管住从政行为底线,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三非”工作机制、任职回避等铁规禁令,严格规范法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进一步织密廉洁防线。


  要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建立健全受贿行贿一起查机制,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政治生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持不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铁军。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02101811.png


  曾学原代表中院党组班子作表态发言,表示:一是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二是带头落实问题整改,做立查立行立改的表率;三是带头强化担当作为,做勇于克难攻坚的表率;四是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做全面从严管党治院的表率。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