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四川高速公路二支队十大队:“三个三”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1-28 09:12: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今年以来,四川高速二支队十大队全力推进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以案促改”、深化执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交通安全领域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严、从实、从细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全力锻造高速公安队伍,为圆满完成各项重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严“三位”,筑牢责任“高压线”


  找准“定位”,坚持高标准推动从严治警。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深化执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交通安全领域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积案清仓和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等活动为抓手,层层落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持续深化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确保了民辅警参与率、受教育面达100%。


  聚焦“靶位”,精准施策推进问题整改。领导班子按照分工部署,定期与民辅警开展谈心谈话,充分掌握民辅警政治思想、工作能力、工作状态、遵纪守法、身心健康状况等情况,建立民辅警“一人一档”,随时了解掌握每位民辅警思想、工作及生活等情况,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实时动态管理,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化解隐患苗头。


  立足“本位”,压实责任确保整改见质见效。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标“七自查”、队伍廉政风险点排查清单进行剖析检视,实现清单制推动销号整改,确保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整改到位。


  增强“三力”,守牢队伍“生命线”


  强化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判断力。大队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把忠诚作为第一标准,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严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把讲政治、讲忠诚融入日常学习教育,大力提升全警政治思想,坚定政治立场。


  强化警示教育,增强队伍免疫力。结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每月通过重温党纪国法、警纪警规要求,观看《永远吹冲锋号》《警鉴》等教育视频,集中组织学习《警示忏悔录》典型案例读本,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持续常态化警示教育,引导全警算好“三本账”,严守纪律规矩,筑牢纪律红线底线。


  强化从优待警,提升队伍战斗力。以“职业认同感,生活归属感”为指导思想,做实高速公路警务机制改革,将青年民辅警力量充实到警组负责人、法制员等岗位,激发青年民警干事创业积极性。结合“六必访六必谈六必清”工作要求,制定落实谈心谈话、走访慰问、防暑降温、后勤保障、警营文化等工作措施,队伍凝聚力、活力不断提升,真正营造了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


  构筑“三线”,夯实作风“防火墙”


  真抓严管,构筑单位防线。以队伍廉政风险隐患排查为抓手,狠抓“枪车酒赌赌毒密网”等安全隐患问题,紧盯警容风纪、工作状态、工作纪律、岗位责任落实、内部安全管理等方面,运用视频抽查和现场督察两种方式,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找准突破口,及时抓好整改,消除隐患,确保队伍安全稳定。


  凝心聚力,构筑家庭防线。发挥家属对民警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的辅助作用,建立民警亲属通讯档案,教育引导家属主动承担起监督责任。扎实开展走访工作,全面了解民辅警兴趣爱好、“八小时外”的活动情况,并反馈民辅警的工作、学习和现实情况,推动单位和家庭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开门评警,构筑社会防线。今年以来,大队以“开门评警”、交通安全领域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为抓手,深入路营公司、客危运输公司等服务管理对象进行走访座谈,就执勤执法、便民利民、纪律作风等方面内容进行意见建议征求,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扈晓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