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援助 >
恩阳法律援助让农民工安“薪”过年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2-12-29 10:55:21 】 【 来源:恩阳长安网

  今年以来,恩阳区司法局持续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深化农民工法律援助应援尽援,重点围绕完善农民工讨薪维权制度建设、讨薪“上门行”和农民工欠薪“早预防”活动,做到思想不松、行动不停、要求不降、力度不减,以更加过硬的举措帮助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保障改善民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新贡献。


  夯实法律援助“制度墙”


  建立协调对接机制拓宽受援对象的法援申请渠道,为实现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全覆盖,恩阳区司法局在各乡镇建设1个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多个援助联络点,发挥“一站多点”贴近基层的优势,方便农民工及时就近提出申请。工作站帮助讨薪农民工代拟法律文书、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初审,联络点提供政策宣传指引,援助申请材料接收和代办服务。建立群体讨薪案件讨论协商制度畅通案例办理各环节,由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召集并主持案件讨论,确保讨薪案件环节畅通、沟通及时、办理高效。今年,已通过“一站多点”向区法援中心推送农民工讨薪案件20余件。


  缩短特殊群众“讨薪路”


  恩阳区法援中心为不方便到中心现场办理援助手续的当事人提供“免跑腿”和“掌上讨”服务。由于身体原因行动不便、受疫情影响身在外地或者案件人数众多的讨薪当事人,可以申请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援助,或采用微信视频沟通对接,申请材料邮寄等形式,通过智慧讨薪模式实现“掌上讨”。今年以来,提供上门服务5次、线上援助10余次,为农民工开通绿色通道办理讨薪案件50余件,挽回当事人经济损失60余万元。


  早打拖欠工资“预防针”


  恩阳区法律援助中心到施工现场开展“助力农民工进社区”和“法律援助工地行”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志愿者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向企业管理者重点介绍劳务用工、工伤讨薪、社会保险等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引导农民工尽可能通过正规渠道就业并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来避免欠薪,详细讲解外出务工注意事项、遇到法律问题的求助途径,在遇到欠薪纠纷时如何寻求法律援助,不断增强农民工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和依法理性维权能力。近期共开展专题宣传6场,服务农民工900余人。


  报送单位:恩阳区司法局


  通讯员姓名:莫丹


  审核人姓名:赵大勇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