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庭内外 >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巴中(61)|法院+妇联 共解“家事结”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2-26 09:59:45 】 【 来源:巴中日报

  “黄庭长你说得有道理,我回去再考虑考虑。”近日,在通江县沙溪法庭调解室里,经过法官黄为和妇联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何敏(化名)将憋在心中多年的委屈愤懑释放了出来,最终决定撤回起诉,不再坚持与丈夫离婚。至此,这起折腾了近两个月的婚姻家事纠纷,终于得到调解处理。


  这是法院联合妇联高质量处理婚姻家事类矛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法院系统在处理婚姻家事矛盾中,引入基层妇联力量,高质量化解婚姻家事矛盾,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现象


  家事矛盾多发引重视


  “谢谢你,易法官。在你们的调解下,不仅维护了我的正当合法权益,还挽救了我们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近日,王女士通过微信向通江县人民法院易芳进调解室法官易芳进表达感谢之情。


  原来,因夫妻感情不和,再加上日常矛盾争吵,王女士与老公的离婚纠纷已经折腾了半年多。在易芳进的多次调解下,双方愿意放下对彼此的成见,修复夫妻感情。


  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获悉,从近三年立案庭收案情况分析来看,家事纠纷案件量一直占据民商案件首位,而且还存在逐年上升的趋势。再加上家事案件具有一定的隐蔽性,调查取证难,还涉及身份关系、财产关系、情感纠纷,一旦处理不好,容易导致矛盾激化,进而引发次生案件,甚至出现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


  “化解好一起家事纠纷案件,就可能挽救一个家庭,还能预防更多次生社会问题的发生。”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许雪梅介绍,近年来,巴中法院围绕家事纠纷案件的难点和特点,以化解当事人情感危机为主攻方向,探索“心理+法理”家事化解模式,成立了易芳进调解室、熊法官工作室、古镇天平调解室等一些品牌调解室,组建专业调解团队,化解家事矛盾纠纷。目前,离婚案件调解成功率超过30%,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调解


  联合发力促家庭和谐


  “接下来,我们可以在完善家事调查工作规程、明确职能职责方面进行探讨。同时,也可以在对‘家事调查员’的职业技能培训,破解家事矛盾纠纷调查难、取证难、调解难等方面做文章。”近日,通江县人民法院院长刘伯梅同通江县妇联主席杨渠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法院+妇联”婚姻家事服务团队业务水平进行了深入探讨。


  近年来,全市法院系统特别重视与妇联组织的深度协作,通过组建“法官+妇联”婚姻家庭服务队,聘请基层妇联工作人员担任家事调查员,走村入户收集家事案件事实,开创了基层法院能动司法,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维护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的新路径。


  杨渠介绍,妇联在协助调解婚姻家事纠纷中,以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婚姻家庭有关法律知识为主,采取“普法—让当事人明白婚姻家庭的法定义务与职责、调查—找准当事人问题症结所在、调解—劝说当事人改正错误认知达成和解”的程序,为矛盾有效化解献计出力。


  “在化解婚姻家事案件中,我们注重引入心理辅导,采取积极倾听、无条件关注、适时回应等方式,让双方负面情绪得以释放、不合理认知得以改善、偏差行为得以修正,有效促进了当事人理性解决纠纷,从而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办案目标。”刘伯梅说。


  据了解,目前,通江全县基层妇联工作人员都与基层法庭建立了协作联动机制,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联合化解家事矛盾纠纷。仅今年,联合化解家事纠纷185件,开展家事案件巡回审判36次,跟踪回访各类家事案件184件,实质化解婚姻家事纠纷率达70%以上,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