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庭内外 >
新时代“枫桥经验”巴中实践(64)|从一起物业纠纷诉前调解看恩阳法院新时代“枫桥”实践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3-22 09:41:36 】 【 来源:恩阳区人民法院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22093935.png


  业主甲说:


  “电梯故障发生多少次了,安全出行都保障不了,凭什么收物业费……”


  业主乙说:


  “找你们物业公司反映问题,不是不归你们管就是一时解决不了,你们存在的意义在哪里……”


  业主丙说:


  “小区环境脏乱差,到底服务了什么要收三块五一平米的物业费?”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22094006.png


  在恩阳M社区临时搭设的物业纠纷调解会现场,十几户业主代表纷纷指责物业公司,恩阳法院古镇天平调解室特邀调解员李先发赶紧维持秩序,“大家一个个的讲,一起讲我记不赢(记录速度跟不上)。”一句玩笑话把剑拔弩张业主们逗笑了,“我们今天邀请了区房管局干部、社区干部给大家解决物业服务问题,涉及的法律问题有明阳法庭员额法官李正为大家一对一专业解答,时间还早得很,大家慢慢说。”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22094013.png


  秩序维持下来,李先发林林总总记录了漏水、环境卫生、电梯等17个问题,针对业主及物业公司的诉求,恩阳法院、住建局逐一从专业的角度释明政策规定,分析双方行为,给出合理可行的解决意见。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322094020.png


  “只要前面说的这些问题能解决,物业费一分不少马上交。”业主代表Z大姐见物业公司承诺限期整改,带头把矛盾纠纷推向缓和。“起诉也是实在没办法,欠缴金额190余万元,公司运营不下去,我们只是想回笼资金维持企业,不想激化与业主的矛盾,如果今天承诺的做不到,请业主朋友们成立业主委员会把我们换了。”Q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表了硬态。


  “为做实‘抓前端、治未病’司法理念,针对近年越发增量的物业纠纷,恩阳法院充分扩展‘古镇天平调解室’外延,采取‘“法官+特邀调解员”的模式’,持续加强与区司法局、房管局、街道社区等联动对接,把‘非诉’挺在前面,把纠纷化解在‘圆桌’上。”调解室负责人张可法官介绍。


  诉源治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延伸,是我国司法人民性的重要体现。恩阳法院将切实履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职责,持续深化诉源治理,为服务保障民生、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贡献司法力量。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