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巴中 >
两警“无缝对接” 余罪“水落石出”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1-24 10:02: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在巴中监狱和大连市公安局的共同努力下,一起20年前的余罪“水落石出”。正义从来不会缺席,随着大连警方与巴中监狱完成交接手续,罪犯毕某被押解前往大连市,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2023年10月19日,巴中监狱收到信息:罪犯毕某某涉嫌余罪。本着“不冤枉罪犯、不放过犯罪”的原则,巴中监狱狱内侦查科立即成立专班,迅速对相关线索进行专项分析研判,形成收集信息、讯问审查、攻心破防“三步走”侦查方案,稳步推进线索核查工作。在四川、辽宁两省警方的共同努力下,历经20余天的对内“攻心攻坚”、对外“协同作战”,一起发生在20年前的案件真相浮出水面。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124100037.png


  (巴中监狱召开“10.19”余罪漏罪专班分析研判会)


  巴中监狱严密监控毕某某的亲情电话、通信、会见等一切可能与外界联系的通道,反复研究毕某某入监评估资料、档案材料,侧面与其谈心谈话,多方观察了解其日常表现,确定其性格特征。


  做足准备后,巴中监狱民警开始对毕某某进行讯问。谈到关键问题时,毕某某一言不发。通过民警耐心开导,毕某某开始松口,但依然抱有强烈抵触情绪,拒不承认参与作案,仅表示只是“知道内情”。至此,巴中监狱判断毕某某与该案有关联。


  根据前期准备资料,巴中监狱查明毕某某三年前因诈骗罪入狱服刑以来,内向沉默,几乎不与他犯交流,也未与他犯发生冲突,但对母亲一直心怀愧疚,觉得没有成为一个好儿子,对不起母亲的艰辛付出。由此分析判断毕某某同情心尚存,责任感尚在。民警抓住这一关键信息,对毕某某反复进行深度情感教育,耐心劝导其敢于承担一个儿子该尽的责任义务。经过反复交锋较量,在巴中监狱民警的感化教育下,心理破防的毕某某终于敞开心扉,坦白交代了涉及20年前的一起案件情况。


  与此同时,巴中监狱主动对接辽宁省大连市公安部门开展警务协作,还原案件真相。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124100043.png


  (巴中监狱民警与大连警方联系)


  据了解,2003年5月,毕某某在大连务工期间,认识了受害人,因琐事与受害人发生口角后,年轻气盛的毕某某产生了报复心理。找到“帮手”后,毕某某和“帮手”进入受害人家中,对受害人进行了人身控制和伤害,并抢劫受害人家中财物。(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赵文 张伟 李季)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