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春节各项安保维稳工作成效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1-30 11:14:09 】 【 来源:中国警察网

  1月28日上午,公安部举行“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公安部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坚持人民至上,保护万家团圆,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癸卯春节各项安保维稳工作,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安全、稳定、和谐政治社会环境的有关成效。

  

  1565场大型活动和432场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安全顺利

  

  节日期间,广大民警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持续奋战在安保第一线,守护着万家平安幸福和社会祥和安宁。截至27日18时,全国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全国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5%,1565场大型活动和432场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安全顺利,广大人民群众在欢乐喜庆、安定祥和氛围中欢度新春佳节。

  

  今年春节期间,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聚焦风险防控,突出工作重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日均投入巡逻防控警力45万人次、组织群防群治力量260余万人次;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切实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各地公安机关出动警力68万人次,强化景区治安秩序维护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游客安全有序游览。

  

  针对假期庙会灯会、民俗文化等大型活动明显增多等情况,各地公安机关会同相关主管部门,积极指导主办方强化入场安检、客流疏导、秩序维护、周边防控和应急处突等措施,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同时,各地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检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15万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7万处,积极引导群众合规安全文明燃放。

  

  针对春节假期车流客流量大幅回升等情况,公安部提前部署,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春运春节期间安全顺利出行。春节期间,全国主干公路通行有序畅通,5360余万名旅客通过铁路、民航等交通方式平安出行,涉站涉车涉民航各类违法犯罪数量明显下降。

  

  全国主干公路通行有序畅通,未接报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公安机关全方位加强交通秩序维护,特别是在除夕前、假期尾等车辆密度大的重要节点,突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执法管控,日均投入警力18万人次、出动警车6万辆次,组织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专项整治,严管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强超强会等易肇事肇祸、易扰乱通行秩序的违法行为。持续加大农村地区突出违法查纠,并开展针对性警示提示。充分做好做足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预案、物资、力量准备,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

  

  此外,在节日期间持续发出“两公布一提示”,通过新闻媒体、电子地图等媒介,及时密集发布道路交通状况、交通流量等资讯信息,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路网运行态势监测,加强指挥疏导和秩序维护,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落实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有序通行。

  

  全力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坚决清除各类安全隐患

  

  强化应急处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意识,落实落细责任,强化实战演练,日均出动警力3万余人次投入车站、铁路及沿线巡逻安保,切实提高应对处置能力。

  

  深化治安打击整治。扎实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等专项行动和“云捕”“猎鹰”“滤网”战役,全面加强站车治安巡控,严厉打击涉车涉站违法犯罪行为,倒卖车票、霸座占座、醉酒滋事、动车吸烟等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全力维护乘降秩序。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坚持防松懈、防突发、防漏洞的“三防”要求,始终把维护公共安全和旅客生命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动态掌握客流变化和极端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列车晚点等造成的客流瞬间积压,不断强化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严防发生旅客拥挤踩踏、个人极端行为。指导协同铁路企业加强站车安检查危、火灾隐患整治,坚决清除各类安全隐患。

  

  全力保障民航安全运输,打击违法犯罪零容忍

  

  加强重点区域防控。强化高等级防控勤务,严密候机楼出入口、安检现场等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巡控频次,全力维护机场秩序。同时,集中力量对机场区域重点单位、部位进行全面清理排查,零容忍治理非法拉客、非法营运、黑商黑游等治安顽疾。

  

  严格安全监管检查。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机场水电油气热等重点部位安全检查力度,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面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严格执行安检执检标准和措施要求,加强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的查控,严格液态物品和刀具的安全放行标准,严密全流程、全方位安全检查,确保各项安检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飞行期间安保力度。持续完善安保预案,强化措施手段,依法依规、果断处置影响民航客机平安航行的案事件,严控机上秩序,为广大旅客创造安全有序的客舱环境。

  

  严厉打击食药环领域突出犯罪,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春节期间,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聚焦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及紧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百姓用药安全,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领域突出犯罪,切实保障群众“吃、住、用”各环节各领域合法权益。

  

  聚焦节日餐桌安全、食品安全,紧紧围绕节日热销产品,广辟线索来源,强化破案攻坚,严厉打击各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

  

  聚焦百姓用药安全,坚持打早打小、防范为先,紧密结合地方实际,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打制售假药劣药特别是假劣涉疫药品违法犯罪。

  

  聚焦生态环境安全,依法严打非法狩猎、非法捕捞、危害野生动植物犯罪,坚决遏制节日期间相关犯罪反弹抬头。

  

  全力保障口岸通关顺畅、跨境运输安全顺畅

  

  随着新冠疫情进入“乙类乙管”新阶段,人民群众出国出境旅行旅游意愿明显增加,春节假期期间迎来一波群众出境游高峰。为此,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专门会议,部署要求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阶段移民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完善预案、细化工作措施,紧盯口岸恢复通关初期工作特点,提前做好出入境人员、交通运输工具流量预测,做足应对客流大幅增长的思想准备和人员队伍准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中外往来提供必要便利,全力保障口岸通关顺畅、跨境运输安全顺畅。

  

  特别是春节期间,要求各地移民管理部门结合地方实际,采取延时办公、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最大限度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出入境需要。节日期间,移民管理部门检查出入境人员245.9万人次、交通运输工具11.2万辆(列、架、艘)次,人民群众出国出境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保障。

  

  全国公安机关抗击严寒恶劣天气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节日期间,我国多地遭遇极端低温天气,给群众生活出行带来较大影响。针对严寒恶劣天气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影响,公安部迅速调度受影响的省(区、市),全天候密切监测雨雪天气变化可能造成的安全影响及道路通行情况,全面强化应急处置准备和道路交通动态巡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密切与气象部门信息沟通,提前研判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对道路通行安全的影响,督导落实勤务安排,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准备,强化视频巡查,有针对性的加强警力部署,加强24小时巡逻值守,确保对突发警情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强化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提前投放紧急物资、装备,及时启动相关预案,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及时清雪除冰,切实做好雨雪冰冻路面巡查疏导,全力保障道路交通环境。

  

  加强宣传提示预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和路面电子情报板,发布天气预警、实时路况及交通管控信息,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和安全提示。

  

  广大公安民警扎根一线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平安

  

  大年初一凌晨2点40分,从警36年,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白沙洲街派出所一级警长、涂家沟社区民警鄂红兵身着警服倒在了家门口,从此再也没有醒来……正是千千万万个像鄂红兵一样的普通民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平安。

  

  春节前夕,地处南北疆出疆必经之路上的“三十里风区”又刮起了10级以上的大风,不少赶着回家过年的百姓因此滞留,为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小草湖中队交警连夜上路处理事故,疏导被困人员,在15级大风天气中展开救援。持续3天的大风中,小草湖中队共接警150余起,救助群众200余人。

  

  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峰边境派出所大本营警务室驻守在“世界之巅”的珠峰脚下,1月17日20时15分,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两名游客因高原反应身体出现严重不适,接警后,民警王普和同事尼玛次仁立即驱车将游客紧急转运至扎西宗乡卫生院救治,返回警务室时,已是深夜零点38分。1月22日正是农历大年初一,警务室民警王普和同事迎来了癸卯兔年的第一缕阳光,“看到游客平安满意,想到身后的万家灯火,就会觉得背井离乡的春节也有年味”,王普说。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公安处将军庙站派出所守护的乌江线是煤炭运输的重要线路,当地自然条件极为恶劣,冬天最低温度达零下40度,年轻的铁路民警杨帆和他的同事们在极寒的天气里守护着能源大通道,并和附近的森林派出所民警共同巡逻自然保护区,一起救护受伤受困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鹅喉羚;为持续保护节日期间煤炭运输安全,杨帆和同事们选择坚守,守护着寒冬里群众的温暖。

  

  1月26日3时49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5.6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甘孜州公安局海螺沟分局交通管理大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排查辖区道路通行情况及深入景区各大酒店、民宿提醒游客震后辖区道路发生落石,夜间禁止车辆通行。雅安市公安局迅速调度石棉县及周边县公安局,组织民警深入村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服务群众等工作,同时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全力确保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

  

  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平安

  

  这是人民警察不变的使命

  

  致敬!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