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四川法院努力将“纸上权益”兑现成“真金白银”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1-26 10:47: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院努力将“纸上权益”兑现成“真金白银”


2023年执行到位1644亿元 排名全国第三


image.png


  若尔盖县法院执行干警前往下热儿村牧场,现场清点羊只,促成双方当事人以羊抵债


image.png

  

  泸州司法大拜年案款发放现场


image.png

  

  剑阁县法院执行法官在普安镇前锋村村民家中开展司法救助政策宣讲


image.png

  

  成都市青白江区法院执行干警现场查封涉案化工企业的生产储存设备

  

  被执行人欠债1.7亿元未还,却住豪宅开名车?2023年6月26日,一场法院强制执行行动受到全网关注。凌晨5时,成都中院集合两级法院执行干警、法警、公证人员前往被执行人应某某居住地——位于天府新区的蔚蓝卡地亚别墅突击搜查。法官在别墅内搜查出奢侈品、保单、名酒等诸多财产,也搜集到其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所签订的协议等高消费凭证。身着睡衣的应某某被法警控制,因其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当晚被送到成都市拘留所执行15日拘留。应某某到案后,慑于强大执行攻势,主动履行了500万元。

  

  执行是将胜诉当事人的“纸上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的关键环节。一次公正高效的执行,折射出四川法院人具体而微的努力。

  

  近年来,四川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公正与效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能动司法,不断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不断深化执行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变革,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推动四川法院执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3年,四川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50.08万件,已结案件执行到位金额1644.1亿元,排名全国第三,较2022年增加332.34亿元,同比增长25.34%,平均每天执行到位4.5亿元,20项执行指标排名全国前十,整体质效稳居全国法院前列。

  

  建立长效机制 不断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

  

  在阆中市某村民委员会与张某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中,法院从判决到执行到位耗时不足一月。这一执行速度的实现,得益于阆中市法院启动的执行联动协同机制,通过联合当地公安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共同研判化解方案,及时将500亩土地交还到案涉100名农户手中。

  

  解决执行难不能只靠法院“单打独斗”,更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协作,四川法院深谙此理。

  

  ——2009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由省委分管领导担任第一召集人,省政府分管领导、省高院院长担任召集人,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24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定》,各联动单位的职责更加具体明确,形成了刚性的约束机制和长效机制,四川法院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更加完善和巩固。

  

  ——2023年,省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提档升级为省执行工作会议,为我省实现“2023年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近年来,四川法院不断拓宽执行联动机制的宽度和广度,不断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步履铿锵。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背景下,四川法院主动探索更多协作可能,与重庆法院签订《四川、重庆法院执行工作联动协作协议》,共商共建川渝执行一体化联动大格局。数据显示,仅在2023年,川渝两地法院相互委托案件2.68万件次,共办理涉川渝跨区域执行案件1.54万件,川渝通办量同比增长31.05%,为唱好“双城记”,建好双城“经济圈”提供了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对外,我们推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作,逗硬平安建设考评机制;对内,推动立审执联动,重塑执行工作全院‘一盘棋’格局。”据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法院不断拓宽执行联动机制的广度和深度,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

  

  2023年,四川法院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四川成为全国极少数省级层面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地方立法和三级党委组织召开执行工作会议的省份,平安建设考评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一等次。

  

  大兴调研之风 纵深推进体制机制及管理模式改革

  

  入冬后的广安,气温近零摄氏度。天气越寒,干劲越强。在广安法院,一场关于执行管理的集成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将全市两级法院执行事务集中到中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管理,通过立案前端筛查将关联案件集中调配到某一家基层法院执行,将执行异议案件统一交由华蓥市法院办理,实现全市执行资源统一调配……广安中院在全国率先成立两级法院共同的执行立案中心,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改革以来,广安法院执行一体化考核从全省第11名提升至第1名,人民群众对于执行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广安法院的改革创新,是四川法院开展体制机制创新的一个成功例证。近年来,四川法院坚持大兴调研之风、持续以调研促实践,通过调研成果带动机制创新和管理模式迭代升级,不断打通制度梗阻,促使执行工作迈上新台阶,执行调研工作位居全国第三。仅在2023年,四川法院制发涉执行类指导意见18件,创新机制23项,发布类案指导意见36则,专题调研报告78份,调研报告《关于财产不能处置认定标准的调研报告——以买卖合同效力为视角重塑财产处置能与不能新体系》荣获2023年全国法院优秀执行调研课题三等奖,省高院荣获最高法举办的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执行论坛优秀组织奖,省级优秀课题中执行类占2/3。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全省各级法院解放思想,通过调查研究,推动机制创新,破解制度梗阻,取得了显著成效:

  

  ——省高院率先垂范,在法律核心期刊《法律适用》上发表《再论省级以下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核心职能与运行逻辑——以深化权力配置的“管办协调”为目标》《“合作制组织”再造方案:省级以下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模式之构建——以“三统三分、三区六化”执行指挥中心运行模式为例》对执行体制机制及管理模式展开研究探讨,在全省法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在全省法院营造了良好的创造创新氛围。

  

  ——遂宁法院创新建立房产网络司法拍卖“一站式”办理工作站,实现办案团队与业务专员之间“多点对一点”,大大减轻了一线办案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资产处置效率。截至2024年1月12日,两级法院共完成信息查询8674条,查封业务2019次、涉及资产5118处,解封业务545次、涉及资产1211处。

  

  ——德阳法院创新建立“数智执行”,将执行核心事务与执行辅助事务区分,呈现出执行指标更优、资源配置更优、人岗适配更优和执行的社会反响更好等四个方面成效。改革以来,德阳法院执行案件资产处置效率、执行完毕率、关键节点平均超期数等多项指标排全省第一。2023年,“数智执行”案例成功入选中国社科院《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

  

  ——自贡法院试点“交叉、提级执行+府院联动”机制,坚持在现有法律框架下推进职能定位调整,以提级执行、交叉执行为抓手,整合两级法院工作资源,市域执行一体化工作机制初步形成。成功化解四川某制盐公司执行一案,不仅执行到位1.5亿元,还巧用“放水养鱼”执行策略和“活封活扣”执行措施,保证了制盐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提升后续债务履行能力。

  

  ——通江县法院沙溪法庭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建立警务协作机制,打造“执行110警务协作站”,在法庭成立全国首家基层人民法庭执行指挥中心,设置“执行110联动中心”,与全国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系统“四级联网”,实现法庭执行工作高度协同、高效运行。沙溪法庭多次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

  

  服务人民群众 高效率兑现“真金白银”

  

  一段长达4年的讨薪之路,终于在法院的帮助下画上了句号。近日,来自荥经县的农民工张某向记者回忆起了这桩与法院的“往事”。

  

  去年1月,临近春节,张某和一起干活的“兄弟伙”来到荥经县法院申请执行立案,要求公司支付拖欠的工资,共计226万余元。“公司以各种理由拖欠工资,我们生活都成问题了,迫不得已找到了法院。”张某说道。荥经县法院迅速启动涉民生“绿色通道”,帮助张某在内的55名农民工拿回欠薪。

  

  从执行立案到拿到工资,农民工们只等待了13天,终于回家过了个顺心年。该案只是四川法院坚持能动司法,最少程序、最短时间、最大比例兑现胜诉权益,服务保障民生的一个缩影。“老百姓来法院是解决问题的,不是来走程序的”,四川法院坚决贯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的要求,坚持能动司法、司法为民,致力于让人民群众拿到“真金白银”。

  

  自去年以来,四川法院开展了“大清理、大排查、大处置”“雷霆2023专项行动”“立足执行工作职能,服务经济建设大局”等系列专项行动,涉民生案件共执行到位66.97亿元,同比增加24.43%,有效维护涉民生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对内,我们搭建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协调对接平台,严格执行案件期限管理,实行‘纠纷在院时间’双向考评;对外,我们充分运用查冻扣、拘留等强制措施,保持打击拒执高压态势。对于涉民生案件执行,坚决贯彻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案款优先发放‘三优先’原则。”据省高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法院还全面梳理、集中处置了全省20万件终本、终结案件的60余万件查控财产,执行到位金额826.8亿元,终本率同比下降16.19个百分点,终本合格率排全国第一。

  

  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如何实现高效执行,为企业纾困解难?就在上个月,眉山中院联合多方力量,仅用4个小时强制腾退了一牧场,并将其返还给企业,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和生效裁判文书的履行。见证此次执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为法院执行的力度和速度点赞。

  

  “拼经济、搞建设”,四川法院勇担其责。2023年,四川法院开展“清理拖欠企业债款”“拼经济、搞建设”等各类专项行动,为各类企业执行到位1077.03亿元,同比增加169.28亿元,同比增长46%。

  

  促进资金高效流通。四川法院为金融机构执行到位424.54亿元,同比增加34.04亿元,同比增长48%。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四川法院及时修复企业信用1.09余万件次,对1.8万家企业暂缓适用强制措施,通过一系列“放水养鱼”柔性措施,让守信企业摆脱困境、轻装上阵。

  

  信访是检验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质效的“晴雨表”,更是反映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的“风向标”。2023年,四川法院突出“信访实质化解、问题实际解决,实现群众满意”目标,强调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并重,推动执行信访工作取得实质化成效。四川法院执行信访占全部涉诉信访22.32%,远低于执行案件占全部审执案40%的占比;最高法信访交办数与四川法院登记录入比21.54,远高于全国法院均值。

  

  数说

  

  四川法院2023年执行工作

  

  ●整体质效排名全国前列。四川法院执行信访办结率、信访化解率、终本合格率、信息录入差错率等指标排全国第1位。实结占结案数比、终本率、终本占结案数比等指标排全国第2位。保全率、督办事项期限内办结率等指标排全国第3位。

  

  ●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全省法院已结案件执行到位总金额1644.1亿元,排全国第3位,同比增长25.34%。为各类企业执行到位1077.03亿元,服务企业发展,提升市场的“信心指数”和企业的“发展指数”。为自然人执行到位298.05亿元,将“真金白银”装进了百姓的口袋里,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服务保障民生发展。

  

  ●执行强制措施显威力。依法纳入失信9.11万人,公开曝光2.35万人,强制拍卖财产16.2万件、变现256亿元,开展强制腾退 600余次,决定拘留8388人,罚款5123人,判决拒执犯罪344人,3000余名被执行人迫于执行威慑主动履行案款40余亿元。

  

  ●加强善意文明执行。完善失信人员异议、退出机制,及时将6.36万名已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移出失信“黑名单”。持续为司法工作注入温情力量,全省司法救助4224.42万元。

  

  ●巩固外部综合治理格局。与省大数据中心及相关联动部门网络连接、数据共享,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2.6万条,2023年反馈信息153万条,联合惩戒3.35万次,相关数据同比增长均超过20%。

  

  ●狠抓执行效率。建立到账未发放案款实时预警提示督办机制,全省法院到账案款发放用时由一周缩短至不足3天,超期未发放案款和不明案款已连续22个月实现动态“双清零”。终本案件恢复执行平均用时22.91天,低于全国平均值5.7天。

  

  ●加强上下统一管理机制。落实“一杆子插到底”的“垂直管理”模式:综合运用提示函、交办函、工作说明函、督办函、指挥长令“五类督查”手段2500余次,开展专项调度1300余次。

  

  ●持续优化队伍结构。全省法院执行干警5365名,其中在编干警3594名,占比21.01%、居全国第1位。90余名研究生学历的在编干警进入执行队伍,200余名在编干警完成学历提升,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由3.43%提升到7.49%。

  

  ●执行调研取得突破。调研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40篇,省级优秀课题中执行类占2/3,四川法院执行调研工作位居全国第3。

  

  ●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全省法院执行条线20个集体、80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表扬或记功嘉奖。

  

  声音

  

  ●近年来,我作为人大代表多次参与见证执行活动,切身感受到执行工作的不容易,也看到了法院在兑现胜诉权益方面做出的努力。四川执行工作成绩突出、亮点纷呈,执行干警不畏艰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继续关注和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呼吁全社会尊重执行、理解执行、支持执行。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四川省南江县五郎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汪其德

  

  ●法院在执行涉企案件时,能够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从平衡申请执行人债权和被执行人生存权角度出发,执行方式灵活,积极引导双方和解,为企业复工复产留出了时间、创造了条件,使一大批陷入困境的企业重获新生,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力有为,为法院执行工作点赞,同时也希望四川法院再接再厉,一如既往地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

  

  ——四川省人大代表、仟坤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德阳市工商联副主席 谢泽波

  

  ●四川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诉求期待,加大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常态化开展专项行动,高效兑现“真金白银”,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执行工作成效可圈可点,为法院执行的力度和效率点赞,希望四川法院继续加大拒执打击力度,全力维护司法权威。

  

  ——遂宁市人大代表、遂宁市律师协会会长、遂宁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监事长、四川明炬(遂宁)律师事务所主任 何金亮

  

  ●近年来,四川法院通过罚款、拘留、追究拒执刑责等强制措施,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案件,充分展示了人民法院维护胜诉权益的坚定决心,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也摸得着。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汪蕾

  

  何文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省高院供图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