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巴中公安公布11月份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2-08 10:30:28 】 【 来源:平安巴中

  11月份,


  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呈多发态势,


  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财产安全,


  公安机关依法打击治理


  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受到社会高度关注。


  本文梳理了11月份发生的6类


  “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


  希望大家以案为鉴、相互提醒,


  避免上当受骗!


  虚假领取游戏皮肤类诈骗


  11月12日,巴州区一学生抖音上刷到可免费领取游戏皮肤的视频,该学生识别视频中的二维码,添加管理员QQ,随后管理员要求学生用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填写表格,并开启QQ视频。在对方的诱导下该学生将其爷爷奶奶的手机号、银行卡号及收到的验证码告知对方,并删除所有聊天记录。当学生爷爷奶奶发现银行卡内的钱被转走时,才知被骗,共计金额59626元。


  巴中市反诈中心提醒:家长朋友们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微信、银行卡等支付密码,告知孩子不要随意向陌生人透露验证码、支付密码等信息!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案例一:11月20日,南江县杨某接到一个00开头自称是“重庆市公安局民警”的陌生电话,称杨某的银行卡涉嫌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涉及重大案件,需要杨某将卡内资金转移到“安全账户”审核以证清白,杨某按照对方指示将银行卡账号及短信验证码告知,随后银行卡中的250000元被转走,杨某才发现被骗,遂报警。


  案例二:11月15日,平昌县马女士接到00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巴中市公安局民警”,告知马女士涉嫌一起洗钱案,需要马女士配合调查才能洗清作案嫌疑,马女士慌了,便主动询问对方怎么解决;对方告知要将银行卡内的资金转向“安全账户”以证清白,随后银行卡的钱会原路返还,马女士按照对方要求如实操作,但资金未如实返回才知被骗,遂报警,共计金额140490元。


  巴中市反诈中心提醒:接到公检法电话时,务必提高警惕,公检法机关没有“安全账户”,凡是向你索要银行卡账号、密码、短信验证码,要求你转账进行资金核查的都是诈骗!


  刷单返利类诈骗


  案例一:11月5日,平昌县刘某收到一个陌生快递,随后刘某接到自称是抖音工作人员的电话,先询问刘某是否收到寄来的快递,后称要再赠送刘某一个电器,两人便互加微信。刘某在对方的引导下,扫描二维码进入商家好评群,管理员指导其下载“某音购”APP,在APP中做充值任务,前期赚取佣金1000元后,刘某深信不疑,在管理员的诱导下做大额联单任务,当刘某发起提现时却不能提现,管理员称其操作失误导致订单被锁定,需要再完成50000元的订单,因刘某银行卡限额,这笔钱没有转出去。后刘某接到公安机关预警电话,才知被骗,遂报警,共计被骗90000元。


  巴中市反诈中心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易相信中奖、赠送电器、物品类信息!“刷单、刷信誉”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不要被蝇头小利诱惑,所有刷单都是诈骗!


  案例二:11月8日,巴州区郑某被陌生人拉入一QQ群,群主称在某音点赞可赚钱,一个赞4.3元。郑某做了几单点赞任务后成功提现,在群主的诱导下,郑某便通过群内陌生链接下载“大地传媒”APP,开始做充值返利任务,郑某充值1000元并没有收到返钱,随后郑某被客服以数据出错继续充值为由诈骗共计17880元。


  巴中市反诈中心提醒:不要相信点赞、充值返利的刷单,前期小额投入均能返现,当大额充值提现时,骗子常常会以缴纳解冻费、手续费、数据出错等理由骗取钱财。


  冒充领导熟人类诈骗


  11月13日,巴州区唐某通过抖音添加了自称是“某乡党委书记赵某”的好友,随后添加“赵某”微信。11月14日,“赵某”称自己开会不方便,叫其帮忙给领导转账18万元,会开完就马上给唐某转账,随后“赵某”向其发送了一张18万元的转账截屏,看到截屏后唐某便向其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18万元,当对方继续要求其转账时,唐某发现被骗,遂报警。


  巴中市反诈中心提醒:如遇到自称领导、朋友添加好友,一定要多方确认对方身份。在给“领导、熟人”转账时一定要向本人电话或当面核实后才转账!


  冒充保险客服类诈骗


  11月18日,通江县高某接到“腾讯微保客服”的电话,对方谎称高某已开通“百万医疗保险”业务,若不及时关闭该业务,每月将会扣除800元费用。高某要求对方进行关闭,随后在对方的诱导下下载“zoom”APP与对方开启屏幕共享功能,并将银行卡号和收到的验证码告知对方,随即卡中的钱被转走,才知被骗。


  巴中市反诈中心提醒:接到自称电商、物流客服电话时,务必到官方平台核实。凡是提到帮助关闭“百万医疗保险”业务的都是诈骗!


  冒充助学金类诈骗


  11月4日,经开区学生王某收到一自称“雨露计划助学金工作人员”的好友申请,王某添加后,对方称可以帮其免费申请助学补助,王某便在对方的指引下告知其父亲的个人身份信息及银行卡信息。随后又将父亲手机收到的3条验证码告知了对方,当王某父亲发现银行卡中的钱被转走时,才发现被骗,遂报警,共计金额30000元。


  巴中市反诈中心提醒:奖助学金发放都以官方通知渠道与规定程序为准!更不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联系个人要求提供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


  提醒


  防范电信诈骗的“三不一要”


  (1)不轻信: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轻易加陌生人的微信、QQ好友,不轻易拉陌生人入群,不给犯罪分子布设圈套的机会。


  (2)不透露: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家庭信息、金融账户信息,如有疑问要向亲友等知情的人核实。


  (3)不转账: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在汇款转账前要向对方再三核实,不能让不法分子得逞。


  (4)要及时报案:万一上当受骗,一定要向公安机关立即报案,并提供骗子的账号、联系方式等详细情况,以便公安机关侦查破案。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