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巴中市巴州区:布建街面微型警务站 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2-25 10:08: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25100809.png


  警务站队员开展巡逻防控工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25100819.png


  依托医院安保岗亭建立联防联控微型警务站  巴州区委政法委供图


  “自微型警务站建立以后,大街小巷巡防人员越来越多了,群众的安全感更强了,老百姓的生活更踏实了。”住在巴中市巴州区西城街道草坝社区的市民廖洋平高兴地说。


  今年来,巴中市巴州区紧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这一主线,整合社会资源,创新街面微型警务站建设,形成“联动融合、多元共治、贴近实战”良好局面。街面微型警务站运行以来,收集各类预警信息400余条,参与处置突发警情21起,主城区发案率同比下降34.31%。


  “城区派出所管辖范围大、人口多,街面见警率不高,民警遇到突发事件,难以快速有效处警,群众办事也较为不便。”对此,江北派出所所长李晓东颇有感慨。“为破解警务繁杂而警力不足的困境,我们延伸派出所工作触角,将微型警务站建在市民身边,让市民近距离来话家长里短、聊小区琐事、反映治安问题等等,将群众的需求解决在家门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副局长邬鸿鸣说,“这是我们经过多次调研、反复研判后作出的决定。”


  坚持高规格建设警务站点,聚焦路网交集点、人流汇聚点、警情高发点等重点位置,依托企事业单位和物业小区保安岗亭、临街商铺门市、交警执法岗亭等设立街面微型警务站207个,实现主城区街路巷站点全覆盖。借助城区“天网”补点及实施“慧眼工程”契机,在街巷要道升级和在建视频监控探头1000余个,引导市民、商户监控视频接入联网报警系统,织密联防联控技防网络。如今,微型警务站变成了派出所工作的一个前沿岗哨和基础性平台,成了辖区治安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坚持高标准配齐警务力量,严格落实“1名党政干部挂联+1名民警挂包+1警务站”制度,统筹协调站点日常监管、实绩考核等工作。招募临街商户、物业保安、治安积极分子等专兼职力量1748人,组建治安联防联控队伍,参与入户访查、法律宣传、安全检查、巡逻防范等各项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预警处置。实行“工作业绩一事一奖”“联防队员动态调整”机制,对有功人员按每件(次)100至500元的标准给予经费奖励,对履职不力、消极怠工等人员及时予以清退。这样一来,确保了警务站人有事做、事有人做,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坚持高效率运行警务工作,运用“错峰勤务”工作模式,通过“重点时段巡逻防控、平峰期间守线备勤”方式,提升对街面巷道的打防管控能力,实现对突发案件先期处置工作。探索建立站所、站站、站队“三联”机制,采取“警务站+派出所+治安巡逻队”纵向联勤、“警务站+交警+巡特警”横向联动方式,盘活警力资源,形成工作合力。通过近半年的运行,微型警务站成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要载体,深深融入到市民生活,极大地提升了民警处警效率,曾被群众质疑的“盆景”,现在成了辖区一道亮丽“风景”,实现了“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的社会效果。


  鲜述平 杨中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