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2024年政法工作这样干⑦|领导干部谈打算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3-22 09:27:20 】 【 来源:巴中政法之声

  编者按


  春风浩荡,奋楫争先。


  3月11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对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促进政法工作提质增效等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会议要求,要用政法“服务指数”保障市场主体“发展指数”,以政法工作现代化助推巴中现代化,为全市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提供全方位法治服务和保障。


  且看各级各部门如何打算……


  李静江


  平昌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2024年,平昌检察院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贯彻落实好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一、聚焦更优履职,着力在稳定社会发展大局上下功夫。


  一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决打击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类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惩故意伤害、抢劫等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犯罪,重点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诈骗等风险型经济犯罪。二是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稳妥办理经济犯罪案件,锚定县委“两个加快”目标,开展“检察护企”“地标保护”专项行动,依托“检企共建”“法治跑团”平台,积极为企业送法上门,堵塞管理漏洞。


  二、聚焦突出问题,着力在补齐社会发展弱项上下功夫。


  一是全力保障乡村振兴。重点对集体项目、产业项目审批等环节强化监督,严肃惩治侵犯老百姓利益的“微腐败”,积极推动司法救助与乡村振兴深度衔接,解决困难当事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等问题。二是切实护航绿色发展。聚焦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加强区域特色资源保护,突出办理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犯罪有影响力的案件,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运用“补植复绿”“碳汇+司法”等模式,促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三、聚焦一流工作,着力在巩固社会发展基础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守护民生民利。部署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围绕就业、食药、社保等民生热点,进一步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持续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强化反电信网络诈骗监督、开展服务“三农”检察工作。二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综合运用刑事和解、民事调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手段,依法处理好群众信访事项和个案诉求;深入研判社会治理深层次问题,针对性制发高质量检察建议,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张丽琼


  通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通江县检察院将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法律监督,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四个一”工程为抓手,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一是牢记使命嘱托,以更高站位筑牢政治忠诚。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鲜明的政治底色。


  二是锚定中心大局,以更强担当服务高质量发展。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依法严惩各类严重犯罪,协同整治网络违法犯罪,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强化各类经营主体平等保护,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护航巴中高质量发展。


  三是依法能动履职,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落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强化对“一老一小”等弱势群体综合司法保护,以“如我在诉”理念在检察办案各环节推动矛盾纠纷法治化实质性化解,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四是强化自身建设,以更严要求锻造检察队伍。聚焦“五强”基层院建设,大力实施“红馨检影”品牌赋能工程和数字检察战略,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可担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


  陈垠


  巴州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巴州区司法行政系统将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紧紧围绕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促进政法工作提质增效四个方面工作要求,忠实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


  一是坚持政治一抓到底。着力在“三个现代化”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司法行政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法机关、行政机关的定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司法行政工作全领域、各方面。


  二是坚持法治贯穿始终。全面落实“政法系统要当好依法行政的推动者”要求,发挥司法局法治枢纽、法治参谋、法治护航作用,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花力气,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上用精神,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统筹力度,抓好重大决策、执法监督、矛盾化解等关键环节法治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同时,推行“信用+等级”阶梯执法监督模式、涉企行政复议纠错回访机制、“两进一驻”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律服务、“社矫便企”弹性监管等一系列护企举措,全力助推巴中打造成“企业容易做生意的地方”。


  三是坚持队伍永葆纯洁。坚持严明纪律,常态抓实干部党纪学习教育,完善岗位风险防控举措,做细日常监督,全面筑牢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持狠抓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适应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工作氛围,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


  朱斌


  巴中市恩阳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一是筑牢政治忠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是抓实中心工作,进一步融入中心大局。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全力开展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区)创建工作,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成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实现行政复议工作由“以裁为主”到“裁调并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成立区人民调解中心,推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创设社区矫正特别监管措施,推动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积极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三是发挥法治职能,进一步服务经济发展。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提升临港产业园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供给能力,积极参与“法治跑团”,及时为园区企业解难纾困。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扎实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深入贯彻执行“一目录、五清单”,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一小时”便民法律援助服务圈,优化法律援助服务流程,实现法律援助事项“线上+线下”申请、审批、受理、指派,打通群众获得法律援助服务“最后一公里”。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