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巴中 >
“平安四川建设先进集体”风采展播③——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1-31 10:25:07 】 【 来源:巴中政法之声

  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131102446.png


  近年来,巴州区公安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机关平安建设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平安建设要求,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节会安保任务,实现了“六个严防、三个确保、九个不发生”工作目标,有力维护了全区政治社会安全稳定。


  聚力组织推动,高位部署落实


  分局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成立了副区长、公安局长任组长的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局党委统筹部署,警种分线推进、全警积极参战”的要求,建立了局领导分线包片、督察大队专题督导工作机制,制定细化了工作方案,将目标任务具体量化至每个单位、民辅警,做到了部署严密、责任严明、推进严实。同时,制发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和年度工作方案,逐项按照所涉及区级部门制定详细的任务清单,围绕社会治理年度目标任务,高标准、强力度推动平安建设走深走实。


  聚力政治安全,强化重点措施


  紧盯“64”、“75”、“722”等敏感节点,持续深入开展涉政涉邪涉恐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网络舆论反制、涉政情报搜集、反恐防暴、反邪斗争等工作,深度清剿政治安全隐患,封堵删除涉政有害信息,列管列控涉政重点人员、涉邪重点人员、疆籍关注人员,办理涉政涉邪案件,实现了涉政涉恐等敏感案事件“零发生”。


  聚力社会稳定,推动风险化解


  以体系化推动重大风险预防化解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域情报网络,做实做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教育稳控、风险预警防范处置。2022年共列管列控涉稳重点群体12类72个320人、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164人,成功预警处置中交王府井、巴河廊桥、红梅阁寺等重大涉稳风险50起,妥善化解“民转刑”“刑转命”风险14起,牢牢守住了不发生50人及以上规模性聚集和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底线。


  聚力打击犯罪,勠力破案攻坚


  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反电诈等专项行动,加强案件串并,强化深挖彻查,聚力大要案攻坚,严厉打击涉黑恶犯罪、街面暴力犯罪、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等各类违法犯罪,有力惩治了一批突出违法犯罪。2022年共立各类刑事案件252件,破案149件,刑拘49人、逮捕41人、取保64人、起诉102人;其中,打掉周某林恶势力集团1个,刑拘11人;破养老诈骗案2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追赃挽损30余万元;破电诈案109件,抓获57人,打掉团伙3个,止付账户373个、止损1048万元。


  聚力治安管控,全面压降发案


  严格落实“135”快反屯警机制,构建完善“8+6+22+N”联动巡防格局,统筹融合群防群治力量,优化完善楼栋长机制,督促指导单位、小区落实内部安保力量,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强化每日警情研判,精准投放巡逻警力,提升防范针对性,将巡防重点靶向聚焦到夜市摊点、案件高发区域、安保重点路段,不断加大巡逻防范力度,做实做强“护学岗”,切实压降案事件发生。2022年,辖区刑事发案较去年同期下降28.9%,电诈案下降32.53%,盗窃案下降42.2%。


  聚力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


  持续深化城区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不断优化“两队一室”勤务模式,全面推进社区警务专职化,严格执行派出所“两个40%”的警力配置标准;推动落实社区民警进班子,在全区220个村、76个社区聘用“警务助理”助力“一村一辅警”;完善综治中心、派出所联动机制,汇聚天网、雪亮、社会视频7000余路,建成平安智慧小区130个,督促各单位安装“一键报警”系统,发动群众购买可供追踪定位的智能手环、“行车卫士”等设备,提升平安建设智能化水平,努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聚力安全监管,筑牢全域防线


  扎实开展“减量控大”“四车治理”等专项行动,强化隐患动态清零,严格客货运等重点车辆及企业日常监管,严厉查处“两客一危”“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均同比下降,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强化治安安全领域隐患整治,深化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未发生治安安全责任事故。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协助开展流调溯源、两码查验、行业管理,确保了全区疫情防控大局持续稳定。


  来源:市平安办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