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巴中 >
骗术大揭秘!冒充公检法诈骗背后的套路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8-21 09:17:04 】 【 来源:巴州公安

  你好,我是公安局的


  “你的银行卡涉嫌洗黑钱”


  “你名下的手机卡发送大量骚扰信息”


  “你名下护照在某地出现非法入境记录”


  ……


  这是你的通缉令、拘捕令


  不要泄密,按我说的去做


  这些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套路”


  想必大家都已经很熟悉


  但是近期


  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套路”


  升级了!升级了!升级了!


  案件回顾


  巴州区居民王先生接到自称是“某公安局民警”的来电,告知王先生其银行卡被他人盗用于洗钱犯罪,让其配合调查。王先生按照对方指令下载了两款视频会议APP,与对方开启视频通话。对方称要进一步核查王先生名下其他银行卡是否涉嫌犯罪,要求王先生将资金转入其指定的银行账户中,并承诺验证完没问题会把钱原路归还。王先生按照对方要求,将自己名下所有银行卡内的钱款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上,共计被骗3万余元。


  什么是冒充公检法诈骗


  犯罪分子假冒「警官」「检察官」「法官」等角色,谎称受害人涉嫌洗钱、贩毒等严重犯罪,诱导受害人将资金转入实为骗子持有的所谓「安全账户」。


  这套骗术的框架依然是“建立人设>制造恐慌/兴奋情绪>实施操纵”。作为骗术之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在长期演变过程中已融汇多种心理操纵手法。


  公安机关提醒:


  警方不会通过电话做笔录,逮捕证由警方在逮捕现场出示,不会通过传真发放,更不会在网上查。公检法机关从未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


  诈骗常用套路


  冒充公检法诈骗开场。自称公安局民警,告知受害人由于其身份信息泄露,涉嫌非法洗钱诈骗刑事案件,需要配合警方办案。


  电话转接至“警方”。电话转接到“某地公安局”,在交谈过程中“警察”不断强调,案件涉及国家机密,不得向任何人透露信息,且要求受害人保持联络,否则就会对受害人进行拘留,并冻结其资产。


  “通缉令”“警官证”齐上阵。添加QQ或微信,向受害人发送虚假警官证、逮捕令;或者让受害人点开“假网站”,查看“通缉令”,使受害人陷入恐慌,并对骗子的话深信不疑。


  诱骗受害人进行“资金清查”。要求受害人下载指定软件进行“资金清查”或指示受害人转账至所谓的“安全账户”,只要受害人按指示操作或转账,银行卡上的资金就会被全数转走。


  警方提醒


  凡是电话中自称“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商、银行、保险、邮政”等客服人员,以您“个人信息泄露、涉嫌洗钱、涉案”等理由,主动帮您转接“公安机关”的,都是诈骗!


  公检法等机关绝不会采取电话、短信、微信、QQ等方式处理案件。凡是通过电话、QQ、微信或者其他通讯交友软件办案做笔录、视频讯问的“公检法机关”,都是诈骗!


  国家司法机关在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时,会现场当面出示《拘留证》《逮捕证》等法律文书,通过传真、网络发送任何“法律文书”的,都是诈骗!


  公检法等国家司法机关不设立“安全账户”、“验资账户”,非特殊情况也不会采用“视频取证”方式。但凡要求使用“QQ或微信语音、视频”做笔录的,都是诈骗!


  银行账户密码、短信验证码是个人资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切勿告诉他人!


  如果您在拨打亲友电话时,发现有“停机、空号”等异常情况,需提高警惕,请设法通过其它途径联系该亲友并立即报警,核实情况并提醒对方谨防上当受骗。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