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巴中 >
多名儿童手表电话卡被盗,警方出动一网打尽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9-13 09:43:45 】 【 来源:平安巴中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诈骗手法不断翻新,令人防不胜防。今天,介绍一起通江本地案例,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擦亮识骗慧眼,切实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案情回顾


  自8月以来,通江县公安局壁州派出所陆续接到家长报警,称其孩子手表电话卡被盗。经过民警的走访调查,我们发现蜀景首席、红星路、大操坝等地先后发生了数起儿童电话手表内电话卡被盗的案件。这些违法嫌疑人通常采取借电话手表拨打电话的方式,趁机盗取电话手表内的电话卡。经过20余天的奋战,民警于8月30日成功将杨某等6人抓获归案。经查,违法嫌疑人在盗取电话卡后,在网络社交软件上随机联系电信诈骗团伙获取诈骗教学视频,再将盗取的电话卡插入手机,打开指定软件从事海量拨号业务,从而协助电诈团伙进行电信诈骗拨号环节的工作,并从中获取报酬。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这些人为什么专挑小朋友下手?


  盗走的电话卡拿去做什么?


  1.为什么专挑小朋友下手:由于佩戴儿童手表的小孩年龄都较小,因此对前来求助的大人,他们大多并不设防,并乐于提供帮助,所以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从而盗取电话手表中的电话卡。


  2.盗来的电话卡拿去做什么:不法分子盗取的电话卡,用于架设“GOIP”“VOIP”等通讯设备,将境外“00+”诈骗电话转化成国内电话号码,达到掩饰诈骗电话归属地,迷惑受害人的目的。


  警方提示


  1.孩子在没有家长或老师的陪伴下,不要随意外借手机、电话手表。大人真的有需要,是不会找孩子帮忙的。


  2.如电话卡被盗、被抢,应立即联系手机运营商挂失账户、注销被盗手机卡,并及时报警,以防被犯罪分子利用。


  3.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防骗教育,不随便借电话手表给陌生人打电话,如果孩子当时无法拒绝,应当教育其在回家后第一时间告知家长。


  4.孩子电话手表里的卡一般都是家长电话卡的副卡,运营商识别副卡的异常,主卡会被关停,并被加入不良库。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