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巴中 >
登科街道:全力推进“网格方阵”试点,打造基层社区治理新样本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1-28 09:04:11 】 【 来源:恩阳发布

  登科街道位于恩阳主城区,是城市社区治理的主阵地、主战场。


  今年来,登科街道始终坚持把网格化管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抢抓白玉社区、登科寺社区“网格方阵”试点契机,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手段,动员多方力量参与,全力构建“3455”网格治理工作体系,着力打造基层社区治理新样本。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128090157.png


  (白玉社区召开网格方阵试点启动会)


  立足区域实际划分“三级网格”


  立足区域实际,试点社区按照“规模适度、无缝覆盖、便于治理”原则,推动行政执法、环境保护、综治等多网合一,将辖区分成一、二、三级网格社会治理网。


  以社区为单位组建一级网格,一级网格之下分别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建为二级网格,二级网格之下又由各个新型小区、老旧区域中的街巷、商圈为单位组成三级网格。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128090144.png


  (登科寺社区两委干部讨论三级网格划分)


  汇集各方人员汇聚“四方力量”


  登科街道整合辖区各级干部职工、网格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等,组建“四方力量”。


  将街道干部、社区干部、专(兼)职网格员等组成常备力量,常态化开展巡逻巡防、信息收集等工作;由公安、住建、信访、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等一线工作人员组成下沉力量,着力解决基层治理力量薄弱、上下协作配合不够等问题;依托党员双报到、文明城市志愿创建等活动开展,将各级单位干部职工包保联系到户,作为在防汛减灾、应急处突应急力量;由辖区志愿者、热心群众、五老乡贤等组成社会力量,协助基层社会治理。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128090131.png


  (登科寺社区四方力量在滨江花园小区入户调解电梯安装事宜)


  突出高效运行建立“五项机制”


  为确保“网格方阵”试点组织严密、高效运行、坚强可靠,建立健全五项运行机制。


  在区平安办组织协调下,建立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统一调度机制;坚持一个网格就是一个善治单元,建立网格主办机制;通过开发智慧网格软件,建立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处置、反馈的快速响应机制;编制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实战演练,建立迅速集结、高效协同平急转换机制;将“网格方阵”运行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建立督导考评机制。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128090120.png


  (白玉智慧社区网格运用平台)


  聚焦职能职责,深化“五项服务”


  始终秉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网格方阵”服务理念,重点开展五项重点工作。


  常态开展物业、水电气等日常帮办代办等民生事项服务。定期开展网格内的社情民意和人、地、事、物、组织等情况收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及时开展党的政策法律宣讲,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按期摸排了解、掌握、化解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广泛动员网格内群众参与社会治安巡逻防控、重点人群管控等,共建和美平安网格。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128090109.png


  (社区网格员向商户开展反电信诈骗宣讲)


  登科街道通过“网格方阵”试点,充分发挥网格员联通社区、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让辖区每一寸土地都有网格员管理、每一户群众都有网格员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和美、活力、活跃的新型幸福安全的社区,让生活在辖区人民群众能感受到网格方阵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