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巴中 >
以“群众诉求大起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3-22 11:42:38 】 【 来源:巴州长安网

  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开花


  ——巴州区大罗镇以“群众诉求大起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巴州区大罗镇以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紧紧依靠“群众诉求大起底”治区策略,把关注、关心、关怀融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过程,以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立足点,让群众舒心生活、安心就业。


  3月14日,大罗镇群众诉求快处中心接到辖区白果坝村村民电话反映“我们家和隔壁邻居家的住房共用一扇墙,为了平台和排水问题一直争论不休,村两委这么多次协调也解决不了,如果你们不能保障我的合法权益,我就只有越级上访了”。


  事发突然,来不得半点迟疑。大罗镇党委政府赓即组织村社干部调查处理,针对矛盾纠纷特点,采取事心双解方式,讲解政策、交流情感、疏通心结,引导双方互帮互助、互谅互让,努力忆往昔、看今朝、谋未来,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并签订了调解协议,这起长达1年之久的邻里纠纷得到成功化解,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前不久,镇里发生了一起产业建设纠纷,群众反映“在实施土地进出平衡工作中,七孔村挖掘机司机在行进作业地的途中,损毁了油橄榄树,希望镇村协调处理”。事情发生后,大罗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人员前往事发现场核实,针对种植业主情绪激动的情况,调解人员理清事情原委,锁定树木损毁株数,为当事人算“经济账”“人情账”“发展账”。同时引导挖掘机司机和村干部立即纠错纠偏、主动据实赔偿、当面赔礼道歉,在多方努力下,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近年来,大罗镇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持续推进“群众诉求大起底”工作,创新开通“8600666”便民诉求服务热线,健全“线上+线下”诉求征集渠道,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反映诉求、提出建议、维护权益,用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截至目前,累计化解群众诉求矛盾428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大罗镇党委书记魏雄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出发点,以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精神,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