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沙龙 > 随笔感悟 >
【巴河漫笔】从工作群看作风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2-27 09:15:45 】 【 来源:巴中日报

  互联网时代,智能化办公是趋势,更是必然。其中,“工作群”以其互动、共享、快捷、高效的特点受到普遍欢迎,并以“霸屏”的方式普及到日常工作中。


  平台无对错,善用是根本。建立工作群的初衷,是适应新型传播方式而对日常工作组织形式作出的改变,少开繁文缛节的会议,少讲正确的空话套话,少听滔滔不绝的汇报,通过线上直接调度,腾出时间和精力,集中智慧和力量,高效推动工作落实。


  然而,一些工作群却在使用过程中“变形走样”,偏离了正常沟通渠道,成为“四风”问题新变种。有的工作群成为闲谈的“聊天群”,有的工作群成为大小事务的“留痕群”,有的工作群成为谄媚吹捧的“拍马群”,还有的工作群竟沦落为单位工会为职工婚丧嫁娶生病生娃的“请客群”。与这些“热闹得开锅”的“工作场面”相比,有的工作群则“安静得可怕”。有的人在群中、心在群外,长期装聋作哑,信奉沉默是金,成为名副其实的“潜水冠军”;有的对群内安排的相关工作,除了回复“收到”“好的”等敷衍之词,再无其他回应之语,成为妥妥的“太极能手”;有的对与本部门无关的事情,一看了之、一听了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甚至产生“这下好耍了”“我看你咋办”的看客心理,成为局外人和旁观者;有的对群内表扬的人、表彰的事,窃窃私语、心生不满、私下找茬,而对群内批评的人、批判的事,则四处宣扬、乐在其中、如打鸡血……


  新的平台介质出现的问题,往往可以在现实中找到“病根”。那些“热闹得开锅”和“安静得可怕”的工作群,本质上都是“四风”问题在网络上的一种反映和延伸,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我们一定要远离、要摒弃、要改正,要借助互联网的强大功能,建好工作群、用好工作群,以工作群为抓手、为载体,多思考工作、多思谋发展,多建有益之言、献有用之策。同时,我们更要下大力气狠抓工作群的质量提升,设立严格的工作群内容规范,适时评选一批“潜水冠军”“太极能手”“空话大王”,推动工作群更加有序高效,最大程度发挥数字化办公优势。


  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需要线上线下一起发力,特别是线下改进工作作风,都紧起来、动起来,在实际工作中更加务实、更加注重效果,工作群的质量才能得到提升。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