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沙龙 > 随笔感悟 >
【巴河漫笔】④|以实绩论英雄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3-11 11:33:53 】 【 来源:巴中日报

  对干部的评价,包括选拔任用,都有一套成熟的体系。重实绩,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


  实绩是干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更不是吹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理应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人民至上、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在各自岗位上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但是,有些党员干部实干精神不足,遇事习惯“推拖绕”。有的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消极怠惰不愿干;有的缺调查研究、少点子办法,力小任重不会干;有的借口纪律约束、政策限制,害怕担责不敢干;更有甚者材料“炮制”、数字“注水”,打造“虚假政绩”。种种“虚干”做派,完全与“求真务实”背道而驰,要坚决防止和纠正。


  实绩是干部个人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的集中反映。实绩大小,既要由组织来评判,也要让群众满意,更要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为官一任,有没有干出实绩,不在于有多少“作秀式”调研、“盆景式”政绩、“泡沫式”繁荣,而是要看是否破解了关键问题、是否推动了地方发展、是否造福于一方百姓。实绩评价切忌凭印象、搞平衡、“一刀切”,既要看发展又要看基础,既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既要看量的增长又要看质的提升,确保考核结果真实准确,达到全面、客观了解干部的目的。


  以实绩论英雄,最公道,也最可靠。历史上,齐威王烹杀阿谀奉承的阿大夫,重用专意治邑的即墨大夫,重振朝纲,国力日益强大。秦朝建立二十级军功爵位制,鼓励杀敌求胜,造就了一支横行天下的虎狼之师。我们要建立奖惩激励机制,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对那些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干部,要提醒、告诫、批评,甚至严厉问责,以此来激发组织的创新力,调动干部的积极性。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充分发挥“实干实绩”导向作用,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