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沙龙 > 随笔感悟 >
【巴河漫笔】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岗位上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3-18 10:24:09 】 【 来源:巴中日报

  用人之要,事关全局,要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岗位上。用人适当,人岗相适,人则如鱼得水,岗亦蒸蒸日上;用人失当,人岗相悖,人则无所适从,岗亦混乱不堪。


  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岗位上,须有识才的慧眼。形象地讲,岗位是一把刀,好铁要用在刀身上,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若是识人不准,就会优劣不分、用人所短,或大材小用、或小材大用,轻则贻误事业,重则造成灾难。一定要炼就慧眼识人的火眼金睛,让所有擦肩而过的人才回眸一笑。


  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岗位上,须有容人的胸怀。选干部、用人才,要看谁优秀、看谁合适,不能凭个人亲疏好恶,不能看谁干得久、来头大、后台硬,更不能把岗位当作“宝肋肉”或优亲厚友、或待价而沽。一定要光明磊落、胸怀坦荡,唯人才先、唯事业重,举贤不避仇、荐贤不避亲。


  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岗位上,须有用人的艺术。人才难得,用在专长,天经地义。然而,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正所谓“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就是这个道理。选人用人,务必扬长避短、“对号入座”,方能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岗位上,须有发展的眼光。除了把“好钢”用在“好岗”上,还要在“岗”上炼“好钢”,既做到“岗合适”,又实现“钢刚好”,形成“以人适岗”“以岗育人”“人岗互促”的生动局面,使我们的队伍充满生机、迸发活力,让我们的事业行稳致远、更加辉煌。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