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聚焦2024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巴中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2-07 09:53: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靳书记作的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不论是回顾总结部分,还是分析研判形势、谋划部署部分,都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领性,认真落实了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让我们明晰了四川政法工作的时代方位和形势特点,为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规划了科学可行路径,是我们做好2024年工作的“指南针”和“导航仪”。下一步,巴中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推动省委政法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是在铸牢忠诚上继续勇立排头。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努力把司法局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政法机关。


  二是在服务大局上继续挺膺担当。常态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亮剑”行动,牢固树立“一项执法行为就是一个营商环境”理念,推动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持续浓厚全社会“办事靠制度不靠人情、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的法治氛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统筹全市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将国、省、市重点项目及招商引资企业(含重大项目)、6个县区工业园区企业全部纳入巴中市重大项目法律顾问全生命周期服务范围,为企业免费提供“贴身式、一站式”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矛盾调处、决策咨询等方面的法律服务,用法治“硬实力”助力巴中打造“企业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建成巴中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持续提升依法行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全力确保案结事了、政通人和,努力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三是在为民服务上继续提质增效。全面推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从“全面覆盖”向“高效服务”转变,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全面融入“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努力让老百姓打官司、请律师、办公证、求法援、找调解、寻鉴定、要仲裁、学法律变得方便快捷,让老百姓感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同时,加大对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服务保障力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落实“四下基层”制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回应关切、依法解决诉求,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