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法治日报》头版聚焦“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四川政法铁军”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1-19 10:20:50 】 【 来源:法治日报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四川政法铁军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加强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2022年9月,按照四川省委安排,省委政法委在全省政法系统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聚焦“筑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忠诚入心铸魂行动”“服务保障‘拼经济、搞建设’护航行动”“暖警爱警关爱行动”等“七大行动”为抓手,推动专项活动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效,为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等硬仗提供了坚强保障。全省政法干警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明显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提高,履职能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维护安全稳定勇于担当

  

  四川政法系统坚持把确保队伍绝对忠诚作为开展专项活动的首要目标任务,坚持政治理论教育、政治督察、政治体检一体推进,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2022年8月29日,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开班。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靳磊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强调要全面加强全省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以筑忠诚为根本,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各地广泛开展政治忠诚入心铸魂行动。自贡、攀枝花、泸州等14个市(州)党委书记给政法干警讲党课,成都、德阳、宜宾、雅安等地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研讨班,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分层分级分类举办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1万余场次,筑牢广大干警捍卫核心、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2022年9月27日,全省公安机关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决战决胜誓师大会隆重举行,向全警发出动员令,要求坚决做到一心听号令、坚决练就一身硬骨头、坚决聚焦一切为打赢。

  

  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聚焦打好风险防范化解主动仗,对各类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推进重大涉稳风险化解攻坚; 同时,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牵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省刑事治安警情数、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大幅下降,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如磐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护航高质量发展善于作为

  

  2022年12月28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云签署《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这是两地高院共同制定的首个统一法律适用的审判业务文件,旨在消除法律适用方面的认识分歧,指导两地法院正确、统一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

  

  “我们立足政法职能,组织开展服务保障‘拼经济、搞建设’护航行动,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法治动力。”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重大国家战略。四川政法机关深化川渝执法司法协同合作,推动设立成渝金融法院并实质化运行成都办公区,推动川渝共建“云上共享法庭”、生态保护基地、商事调解中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聚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省公安厅制定出台一系列措施,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2866起,挽回国家和人民直接经济损失2.53亿元;围绕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省高院出台破产审判标准化工作指引;全省检察机关有力有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52件,积极为涉案企业解绑纾困;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持续深入开展“万所联万会”“千所百处帮万企”等助企护企专项行动,服务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提升。

  

  “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成都国际商事法庭”“成都知识产权法庭”次第揭牌,新引进高能级法务机构40余家,入驻机构审理案件25.49万件,标的额2293.93亿元,天府中央法务区实现由“建平台、聚资源”向“提功能、升业态”迈进,法商融合生态圈成型见效。

  

  四川政法机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开通新生儿入户“省内通办”和川渝黔“跨省通办”业务,试点运行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国通办”业务,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着眼护航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出系列安商惠企便利措施,用心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全省“拼经济、搞建设”提供了有力政法保障,在践行初心使命中检验专项活动成色。

  

  激发队伍凝聚力向心力

  

  针对执法司法顽瘴痼疾,紧扣执法司法共性问题,组织开展“六大顽瘴痼疾”整治效果“回头看”,常态化推进问题整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同时,省高院、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紧扣各自条线执法司法个性问题,组织排查整改。围绕整治执法司法问题,部署开展“五年百佳案例”评选和“百案督办”等“双百”活动,开展刑事涉案财物清查和查扣冻专项执法检查,实现“严监督”和“正激励”并举,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围绕解决纪律作风问题,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整肃行动,抓好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贯彻落实,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案件查办,推动全国教育整顿办挂牌督办案件办理,法官检察官惩戒工作规范化实质化开展。

  

  在严管的同时,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推出一批爱警暖警举措,加强职业保障,全方位为一线干警解困纾难。各地建立健全维护干警合法权益工作机制,扎实抓好干警心理咨询、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督促通报带薪年休假等制度落实情况,积极帮助干警解决就医、就学、就业等实际困难,激励干警担当作为。

  

  疾风烈火方能淬炼成色。当高温断电、地震灾害、疫情反复等挑战来袭,广大政法干警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把抗震救灾、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专项活动实效的主战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秩序稳定。

  

  2022年,一大批政治过硬、信念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系统先进典型纷纷涌现,党的二十大党代表王艳、“孤岛24勇士”“2022年度法治人物”文国云、“‘中国网事感动2022’十大年度网络人物”秦晓强等的先进事迹刷屏式传播,受到全网点赞。全年全省共有313个集体和126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他们一次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保卫人民平安、维护公平正义的“铜墙铁壁”,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铸魂、铁纪担当”。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