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男子溺水已淹过头顶 农民工奋勇施救助脱险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1-31 15:21:52 】 【 来源:巴中日报

  男子溺水已淹过头顶


  农民工奋勇施救助脱险


  部门:农民工行为令人钦佩正在申请见义勇为表彰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131151902.png


  图:胡正伟。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向东升


  近日,一条关于“胡正伟勇救落水者”的视频信息在网络上疯传,引起广大网友关注,不少网友在为其点赞的同时,呼吁申请见义勇为表彰作为奖励。那么,当时的情况究竟怎样?事件后续情况如何?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回顾


  男子溺水


  农民工水中连推四次将其送到岸边


  “当时着急下水救人,忘记把手机掏出来,上岸后才发现手机进水损坏了。”回想起救人时的场景胡正伟说,1月25日晚7时左右,他和亲朋好友吃过晚饭后,沿着南江县城南门大桥段滨河路遛弯。快要走到桥头时,只见一群市民围在一起。“河里面有人,快救人!”胡正伟寻声朝河面望去,昏暗的路灯下,只见一男子在水中胡乱地挣扎着。


  “快拨打110!”围观群众纷纷吼道。有过救援经验的胡正伟意识到,如此寒冷的天气,若等待警察赶到现场再施救,很可能会是一场悲剧。因滨河路河坝有近3米高的堡坎,不擅长游泳的胡正伟开始寻找施救工具及通往河坝的道路。“旁边楼房的巷子可以下河坝。”一名围观群众提醒到。胡正伟快速赶到巷子,拾起地上废弃的彩布条,不顾脚下高低不平的路面,一阵疾跑赶到男子溺水的岸边。


  胡正伟看到,溺水男子距离岸边4米远,水已经淹到了口鼻。他赶紧将手中的彩布条朝男子扔过去,连续三次都因距离较远而失败。突然男子快速下沉,河水瞬间淹过了头部,只剩下半截手臂在水面。胡正伟意识到情况不妙,便抓起彩布条一头扎入水中,奋力游向溺水男子。


  胡正伟试图将溺水男子推向岸边,连续推了四次才将其送到浅水安全区域。随即在岸边群众的合力帮助下,快速将溺水男子救上岸。


  因情况紧急,只顾着救人,此时的胡正伟才意识到手机也在衣兜里。他慌忙掏出来一按,发现已经“关机”了。


  进展


  部门高度关注


  准备申报表彰见义勇为行为


  “见义勇为是指个人不顾自身安危通过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或者抢险、救灾、救人等方式保护国家、集体的利益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的一种行为。”市委政法委基层治理科科长陈科伊说,胡正伟在危急时刻不顾自身安危,飞身扎入水中,勇救溺水者,完全符合见义勇为的认定标准。


  据南江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晓春介绍,胡正伟勇救溺水者的视频在网上发布后,南江县委政法委高度关注,并安排了工作人员专门调查了解情况。得知胡正伟是一名农民工,近年一直在山东建筑工地务工,春节前才回家。网上流传的胡正伟勇救溺水者的视频情况属实,值得表彰,也符合见义勇为的认定标准,目前正准备相关材料,申报表彰胡正伟见义勇为的行为。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