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农民日报》: 巴州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群众诉求大起底”牵引基层治理创新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2-20 09:32:39 】 【 来源:农民日报

  12月16日,《农民日报》关注巴州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群众诉求大起底”牵引基层治理创新。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20093207.png


  原文如下


  ↓↓↓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造性开展“群众诉求大起底”工作,一大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中国式现代化基层治理探索有效路径。


  摸清区情,起底群众诉求


  巴州区下辖22个乡镇(街道)、296个村(社区),人口70.57万人。这些年,随着城乡建设迈入“快车道”,不少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逐渐显现出来,在一定程度上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形成制约。


  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遗留问题。自2013年以来,巴州区先后经历了4次较大的行政区划调整,划转了近一半的人员、资源,但债务却留了下来。同时,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取、招引了一大批项目,但部分项目因各种原因出现了问题。2021年梳理发现,需区级层面决策推动的难点问题项目就有30个,需引起重视和解决的重点问题项目达32个。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存在差距。巴州区30年来主城区面积从6.9平方公里扩大到30.15平方公里,城市常住人口从6万人突破40万人,城镇化率达64.91%,但交通拥挤、问题楼盘、环境污染、秩序混乱、休闲场所紧缺等“城市病”也逐渐显现,加之乡镇行政区划调整面积扩大、服务半径变长,基层治理面临新挑战、新问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覆盖面亟需扩大。基于上述原因,这些问题久拖难决,群众反映强烈。前些年,巴州区的信访总量常年居高不下,群众满意度不高。


  融合创新的治理新模式


  “枫桥经验”的精髓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重点在基层自治。巴州区深刻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内涵和外延,采取“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双向结合的方式,开创基层治理工作新局面。


  起底诉求一个不漏。坚持“区委主导、政法主推、信访主抓、辖区主办”工作思路,建立“群众诉求大起底”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立区、乡、村三级群众诉求快处中心(站),与综治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合署办公,一体化、实战化运行。通过扫码线上“采”、设置信箱“收”、发放问卷“征”、组织群众“提”、入户走访“谈”、蹲点调研“挖”等方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三年分级分类“起底”群众诉求32578个。


  压实责任一环串并。坚持易事快处、难事攻坚、大事兜底,按照“小事村(社区)办、难事乡镇(街道)担、大事区上管”的原则,动态建立三级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压紧各级“一把手”责任,严禁层层签转、击鼓传花。所有诉求办理严格执行诉求人、办理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四方会签”,一案一档,确保源头可追溯、过程有记录、效果能检验、问责有依据。


  完善机制一体调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每月调度汇总诉求办理情况,协调解决跨部门、跨行业、跨辖区的疑难诉求。设立化解成效“红黑榜”,组建专项督导组深入实地验收,对化解工作较好的单位纳入“红榜”,进度滞后的列入“黑榜”,并强化结果运用。近三年,在“群众诉求大起底”一线提拔使用干部188人次,占全区总量的63%。截至目前,全区起底的诉求总体化解率达到93.2%,相较2020年,全区信访量同比下降57.5%;纪检信访量同比下降28%;网络舆情同比下降76.3%;环保督察移交案件量较上一轮下降71%。


  以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出发点


  办好民生实事,贵在坚守初心。要用好群众工作法,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以民为本、以民为重,既注重方法、又创新思路。


  回应群众诉求,重在动真碰硬。发展中有矛盾、有问题并不可怕,面对风险矛盾,必须强化首责意识,主动作为消化矛盾,动真碰硬化解风险。比如,针对安置还房遗留问题和高额过渡费的现实,巴州采取“领导领办、专班专推”方式,区级领导主动挂联问题项目,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攻坚,两年共还房108万平方米,基本还清了历年欠账,同步盘活烂尾楼11万平方米,让买房户、拆迁户拿到不动产权证书。以钉钉子的韧劲,精准有效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扫清高质量发展中的“拦路虎”,推动长治久安。


  减少诉求存量,要在祛除病根。避免“旧账还了、新账又来”,重在刨病根、堵源头。要坚持对群众有利的就锚定目标加快干,条件不成熟但有基础的创造条件干,于长远有利的坚定不移干,劳民伤财的事坚决不干,实实在在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对重大决策事项开展风险评估,无论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都尽量不留遗憾、不留“包袱”;另一方面建立常态化机制,对可能引发纠纷的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比如,在招商引资中,以高水平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全程把关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合同签订、谈判磋商和争议处置,以达到合作中平等相待、坦诚相对,合作后言出必行、履约践诺。这提醒我们,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按客观规律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群众,才能在治理全过程中不断提升解决矛盾、优化治理的水平和能力。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