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建机制+深融合 巴中市推进“两项监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2-28 09:42:06 】 【 来源:巴中日报

  12月27日


  《巴中日报》专题报道


  “两项监督”亮点工作


  详情如下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28093959.png


  12月21日,在恩阳区应急管理局内,恩阳区委政法委专职委员曹冠军带领工作人员正在对该局执法大队办理的案子进行案件评查,要求执法人员在案件办理中坚持依法依规的同时,畅通诉求渠道,确保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当天上午,恩阳区检察院检察长杨希强正在会议上要求检察官履职担当,加强法律监督,以更好的法治环境护航巴中高质量发展。


  恩阳区委政法委在加强执法监督的同时,检察院正在部署工作,要求加强检察监督,是巴中融合贯通“两项监督”、重塑治理新格局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巴中在全省率先探索执法监督和法律监督有机衔接的新机制,将“两项监督”的优势进行互补,让监督整体效应加速成型。


  “两项监督”如何有机衔接?巴中在全省率先开展“两项监督”的目的何在?目前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28093944.png


  为何融合?


  契合时代需要“两项监督”势在必行


  所谓“两项监督”,就是政法委和检察院通过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着力构建“贯通式监督、进驻式检查、联动式发展”执法司法监督衔接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进驻式”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机制。


  “开展‘两项监督’工作,既顺应时代要求,又契合实际需要。”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时代要求上讲,早在2013年,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从实际需求上讲,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专业性不强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力度不够的问题客观存在。


  结合时代要求和客观需求,创新推进“两项监督”有机衔接、融合贯通,构建全链条闭环式执法司法制约监督链条,让执法监督更具体、检察监督更权威。针对实践中“重办案、轻监督”“重配合、轻制约”,以及执法监督空心化、法律监督浅表化、内部监督形式化等问题,推进“两项监督”有机衔接,可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228093936.png


  如何衔接?


  形成“五大融合”试点创新监督新格局


  出让采矿权却因佣金与拍卖公司产生纠纷,双方各执一词,执行程序一度陷入僵局,怎么办?南江县“两项监督”小组在发现该起案件线索后,指派南江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民事诉讼监督,并成功促成双方和解,为民营企业减少损失近百万元,令人称道。


  这是今年创新实施“两项监督”工作以来,监督处理的一起涉企纠纷案子。


  “如何建成有机衔接机制,全靠力量和资源的整合。”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践探索,形成了“五大融合”的集成化监督工作体系。在组织融合上,构建“1+3+3”组织体系,即成立“1”个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领导;成立“3”个工作专班,负责工作实时推进;成立“3”个办公室,负责常态化协调工作。在力量融合上,将“统筹协调专班”“监督检查专班”“督办整改专班”进行一体联动、整体推进,形成一个闭环的监督力量融合体。在工作融合上,以“联办”攻坚类案,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以“交办”解决个案,将该类案件交政法部门内部监督或交检察机关指定监督。在线索融合上,通过政法各单位办案平台、网络舆情、群众反映、信访举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的线索征集,助力监督方向有的放矢和监督点位精准高效。在质效融合上,在前四项融合的基础上,实现监督方式常态化运行,形成“进驻+专项+指派”的三种监督方式。


  在“五大融合”的工作机制下,全市涉执法司法控申率、群众越级上访率、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数均大幅度下降,群众的法治获得感、社会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均得到提高。


  怎样推进?


  由点及面不断完善监督新体系


  “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通过开展督导调研、执法检查、案件评查等方式,指导、支持、督促检察机关在宪法规定的职责范围内开展法律监督。”市“两项监督”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就如何推进机制衔接以及监督内容,今年4月出台的《试运行办法》有明确规定。


  《试运行办法》要求,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违法行使职权;司法工作人员在执法司法活动中涉嫌违法犯罪且属于检察机关侦查管辖范围等相关情形,同级检察机关要依法开展法律监督;政法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司法救助案件时,政法各部门存在意见分歧,无法推进案结事了人和的;政法机关在执法司法活动中存在普遍性问题;执法司法领域存在的其他顽瘴痼疾等相关情形的,可以向同级党委政法委提出执法监督建议。


  根据规定,党委政法委、检察机关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进驻式检查、案件评查等专项监督。为确保专项检查出实效,在开展专项监督前,要求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确定监督范围、重点、方式、职责分工。按照《巴中市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有机衔接工作办法(试行)》要求,对全市政法各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前的动员会并进行提前培训。采取“进驻式”专项检查,各工作组集中进驻市县(区)两级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及所辖“两所一庭一室”等,通过实地检查、调取个案等方式开展专项检查;各地被检查地的政法委、检察院主动对接,积极配合异地交叉检查组开展工作,实现监督的无缝对接,构建起“属地配合+异地交叉+巡回督导”的联动检查模式;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各地政法委根据检查范围组建专班,要求对辖区内的抽检率不低于40%。


  成效如何?


  发挥1+1>2效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治环境


  四川某建筑公司与一医药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经巴州区人民法院判决要求:由原告(反诉被告)医药公司支付被告(反诉原告)四川某建筑公司工程款及利息600多万元。判决生效后,该医药公司迟迟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


  巴州区“两项监督”小组获知该案情后,要求区检察院加强法律监督,并成立工作专班,先后邀请经信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社区、公证处等相关单位,多次前往现场进行财产确权、核实登记,为司法拍卖打下坚实基础,最终案涉标的以1072.96万元成交并交付第三方(买受人),该案顺利执结。


  在本案审理执行过程中,巴州区“两项监督”小组积极履职担当,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调、相互配合,牢固树立“法治力量护航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坚持善意文明执行,成功引入第三方对医药公司予以整体收购,达到案结事了、持续发展的良好效果。


  这仅是全市“两项监督”小组的履职个例。截至目前,巴中市已开展两轮“进驻式”专项检查,共计核查公安部门案件2542件,核查法院刑事、民事审判、执行案件4051件,核查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等案件605件,已监督撤案15件,通报并督促整改不规范问题120个,书面纠违60件,发出检察建议39件,为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奋力推进巴中政法工作现代化作出了贡献。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