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聚焦两会】政协提案工作中的“政法元素”(一)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1-11 09:37:33 】 【 来源:市政协

  已办结的2023年海量提案中


  有很多政法元素


  政法机关依法履职,精细办理提案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那些从良言变为良策的优秀提案吧


  关于“精准实施‘首违不罚’


  创造更优法治营商环境”的建议


  背景


  2022年,巴中市全面推行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制度实施。“首违不罚”制度的实施,为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支撑,人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行为也不断规范,为全市拼经济搞建设营造了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也还存在“首违”界定不明确、信息壁垒未全面打通、审核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有待进一步改进。


  建议


  01


  夯实基础,加大培训学习。开展专题学习教育,确保工作人员熟悉政策,统一执法口径。严格落实“首违不罚”清单,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手段,正确适用法律处理行政违法行为。强化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合法收集和使用证据意识,帮助执法人员正确判断和认定违法行为,规范行使“首违不罚”事项,防止“滥用”或“不用”,切实做到“过罚相当”,让当事人更多地感受到法律的包容和温暖。


  02


  扩大覆盖,强化宣传引导。各行政执法单位广泛宣传“首违不罚”清单内容及适用规则,切实提升行政执法相对人对“首违不罚”内容的知晓度。在执法活动中跟进普法讲解,切实提高宣传覆盖面和政策知晓度。


  03


  持续督导,确保运行顺畅。司法行政部门及时与各行政执法部门衔接,共商共议推进工作,学习先进地区推行“首违不罚”制度的经验做法。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监督,避免出现因监督管理不到位导致执法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办理情况


  01


  自两批清单公布以来,在综合执法领域对2571余起适用“首违不罚”制度的“占道经营”及随意堆码等违法行为作出了警示教育,不予立案处罚的决定;在税务领域已开展“首违不罚”疑点扫描7轮,核实疑点信息246条,累计对107户(次)纳税人适用“首违不罚”;在交通运输领域对84例违法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在市场监管领城适用“首违不罚”的案件数达2816件,免除罚款金额约500万元。


  02


  各行政执法单位将清单内容及适用规则融入“八五”普法宣传内容,进一步提升“首违不罚”制度在群众中的知晓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针对性开展说理式执法,对符合“首违不罚”的当事人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既向当事人讲清违法事实和法律依据,又讲清免予处罚的理由,截至目前现场覆盖2万余人次,实现“免罚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03


  市司法局加强与各行政执法部门衔接,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执法单位及时公布“首违不罚”典型案例,强化典型案例的指导借鉴作用。2023年5月23日,巴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报送行政处罚五张清单的通知》,切实规范行政裁量权。


  加强“治保会”组织体系


  推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背景


  基层治保会在维护社会治安特别是化解民间纠纷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对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治安格局有着重要意义。在纠纷处理中,治保干部因与群众朝夕相处,能利用群众的认同感,按照村里公认的价值取向加以裁决,在很多纠纷调解中起到积极作用。当前一些地方治保会存在机构撤销、力量削弱、保障减少、作用发挥不佳等短板。


  建议


  规范组织建


  ——恢复组织


  ——健全制度


  ——落实保障


  加大联动治理


  ——加大纠纷联调联处


  ——加大治安联控联防


  ——加大特殊人群联管


  加大联动治理


  ——积极提供情报信息线索


  ——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积极宣传法律政策


  办理情况


  出台《治安保卫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办法》,努力推进治保工作在人员、装备、待遇上的“三落实”,不断完善和强化治保队伍组织保障。


  不断提高治保组织成员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治保成员工作处置经验。


  创新治保会工作模式,发展群防群治力量开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安全防范宣传、巡逻防范等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通过“四川e治采”发展群防群治力量8622人,反馈矛盾纠纷风险隐患信息2.4万条,开展安全防范宣传1852人次,参与巡逻2318人次。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