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聚焦两会】政协提案工作中的“政法元素”(三)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1-15 09:45:47 】 【 来源:市政协

  已办结的2023年海量提案中


  有很多政法元素


  政法机关依法履职,精细办理提案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那些从良言变为良策的优秀提案吧


  关于持续整治摩托车、电动车


  行驶不规范的建议


  背景


  当前,巴中市电动车非法加装篷伞、闯红灯逆行、不按车道行驶等行为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同时不利于城市文明形象,建议持续对巴中市摩托车、电动车行驶行为规范进行持续常态化整顿。


  建议


  一、规范持证驾车


  1.加大对摩托车驾驶人员持证驾车检查力度


  2.上路非机动车登记上牌


  二、加大执法和惩处力度


  1.重视乡镇地区非机动车驾驶治理。


  2.对违法违规的电动车驾驶人员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惩处。


  三、加大安全行驶宣传教育


  1.设立学习点+“小红帽”志愿者制度。


  在城区重要路口设置学习点,执法人员对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人员拦停,进行现场教育,并设置“小红帽”志愿者制度,被拦停驾驶员需完成1-2天志愿服务,在社区及学习点位对于违法违规的电动车驾驶人员进行劝导。通过群众教育群众,群众治理群众的方式,柔性执法的同时,加强电动车驾驶人员交通规则及行驶安全的宣传教育。


  2.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


  3.精准推送安全驾驶提醒短信。


  落实情况


  01


  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四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对辖区“四车”车辆和驾驶人基本情况信息进行摸排和梳理,对排除出来的无牌无证、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报废等车辆进行分类统计,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02


  联合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部门对电动车销售门店开展督导检查,核实商家营业资质,核查车辆安全参数,检查售卖头盔、遮阳雨棚等情况,严禁销售“三无”产品。


  03


  针对外卖、快递企业,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人员群体大、出行频率高等特点,不定时组织开展外卖等重点行业“一盔一带”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发动农村乡镇“交管办”及村委会利用逢场赶集日等机会宣传,广泛提升群众的参与意识和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文明交通安全意识。


  关于加强农村道路


  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


  背景


  随着基层道路畅通工程的实施,农村交通状况有了极大地改善,农村用于满足生产、生活的各类交通工具日益增多,也给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带来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频发,严重影响到农村的安定和谐与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建议


  一、加强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二、完善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对事故多发的危险路段进行认真排查整治,重点增设急弯、陡坡等路段警示标志,在学校、村口增加减速标线或增设减速带等。


  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交通事业,着力解决农村公路运力不足的问题,满足群众出行、赶集的需要。


  积极开辟“流动车管”服务渠道,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办证难、办牌难等突出问题。


  三、建立机制,强化源头管理。


  充分发挥各级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机制作用。


  依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搞好乡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增设“交通劝导岗”,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网络延伸到村委会,解决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量薄弱导致道路失管失控问题。


  办理情况


  01


  市道安办扎实推动《巴中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规范》落地落实,健全完善市、县(区)、乡(镇)、村社四级全覆盖农村交管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形成市级统筹协调、县级负总责、乡镇主责主抓、村级终端见效的组织架构。各区县政府严格落实“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综合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权责体系,完善奖惩机制,保障工作经费,较好地推动了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


  02


  聚焦“人、车、路、企”四大交通要素,狠抓重大事故安全隐患专项排治2023行动,排查道路安全隐患895处,提请市道安委挂牌督办5处。巴州区、通江县按期整改2022年市道安委挂牌督办的巴恩快速通道八王村路段、回风北路、津湖路,通江“2022.11.10”较大事故路段等4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后事故量同比分别下降22.8%、35.3%、27.7%、28.7%。依托四川省普通公路畅安工程建设和农村道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完成村道生命防护工程651.68公里。整治不合格老年代步车销售点5处,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扎实抓好变型拖拉机“清零”工作。


  03


  对全市劝导员及路长进行“农交安”APP业务培训3次,开展劝导工作5万余次。依托普通公路“治超”检测站和交警执法服务站,持续开展国省干道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共查处客运超员2012起、货运超载2341起。全市建成村委会交通宣传阵地878个,学校交通宣传阵地438个。市道安办组织开展安全讲座120余场次,曝光机动车酒醉驾、闯红灯、超速、违法停车、不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1000余人次。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