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牢记初心使命 忠诚担当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四川政法新贡献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4-02-06 15:43:51 】 【 来源:四川日报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政法工作关乎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把对党忠诚融入队伍血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把维护安全稳定职责使命扛在肩上,平安四川建设步履愈发铿锵;把“国之大者”“省之要事”放在心上,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成效更加显著;把全面深化政法改革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省政法系统始终牢记殷殷嘱托、忠诚践行使命,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2023年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四川政法系统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持续战风险、打硬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四川政法新贡献。


  凝心聚魂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如何确保“首战首胜”?全省政法系统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凝心聚魂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突出以学铸魂。全覆盖分层级开展政治轮训,高质量举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培训班、四川政法大讲堂等,推动深化、内化、转化工作。


  突出以学增智。坚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开展审判领军人才培训、优秀检察干部培训、全警实战大练兵、铸魂提能2023等活动,效果明显。


  突出以学正风。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28项年度重点任务,践行“四下基层”,省委政法委委员领题调研新时代“枫桥经验”等12个课题,推动调查研究蔚然成风。


  突出以学促干。推动干警聚焦政法工作现代化,探索出一批创新做法,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2023年,全省政法系统共有80个集体和312名个人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四川广大政法干警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学习工作更加投入,为民服务更加主动——


  全省法院系统深入镇街、村社、企业调研走访5715次,形成刑事涉财执行、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等重点课题成果466项,在破解难题中推动发展。一体推进“查、改、治、建”,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年以上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实现存量清零。


  全省检察机关启动为期三年的“五强”基层检察院建设争创活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业务建设为核心、服务大局为导向、队伍建设为根本、检务保障为引擎。省检察院明确,要深化基层检察品牌培育引领,力求释放基层检察文化品牌生命力,引领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公安厅组织实施第三批次“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常态保持全省1/8警力从机关下沉一线,进一步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


  司法厅编制“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管理”四级党建工作标准,组织召开全系统一体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现场会,评选全系统党建百佳案例,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206153808.png


  以人民为中心


  筑牢平安四川基石


  2023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成都举行。赛场之外,四川政法干警积极响应赛事安全“发令枪”,握紧文明执法“接力棒”,确保本次大赛圆满举行。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206153754.png


  成都铁路公安处成都西站派出所加强巡逻执勤,为旅客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平安,民之所盼。过去一年,全省政法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工作,保持对涉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平安,可感可知。“感谢民警,让我见到了34年未曾谋面的亲人!”2023年12月29日,绵阳市公安局团圆认亲仪式现场,来自河北省的赵先生激动万分。原来,经过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胡祥雨的不懈努力,赵先生找到了朝思暮想的亲生父母。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206153742.png


  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公开开庭审理案件


  数据,为平安四川建设写下生动注脚。2023年,我省涉毒违法犯罪降至10年来最低点。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89.48万件;全省检察机关批捕犯罪嫌疑人2.75万人、提起公诉7.88万人;全省公安机关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分别下降29.93%、29.92%。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206153731.png


  广安市武胜县沿口镇嘉陵社区创新“五级五色五诊”工作法,巧解群众矛盾纠纷


  护航平安,需要创新基层治理。全省政法系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系统部署、一体推进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加快,深化诉调、警调、访调、检调对接,万人起诉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今,行走在巴蜀大地,处处有好“枫”景。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206153731.png


  成都市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长寿苑社区坚持“枫桥式”工作法,形成了统筹各方、良性互动的社区治理格局


  成都市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以“信托制”工作法重构物业管理关系,有效调解物业矛盾纠纷,提升居民满意度;


  规范交易流程、强化法律约束,绵竹市九龙镇创新标准合同书、法律审查意见书、公证书、交易鉴证书“四书止纷”工作法,盘活闲置农房资源,在法治轨道护航特色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从“多头跑”到“进一门”,从“人工办”到“人机办”,泸县太伏镇用“科技之链”串联化解矛盾纠纷,全镇矛盾纠纷化解率、信访事项一次办结率显著提高;


  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桔橙买卖、运输合同等纠纷频发高发,丹棱县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形成了“五调融合”工作法,就地就近化解相关矛盾纠纷。


  2023年,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评选出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四川上述4个单位入选,展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局面。


  持续推进改革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笃行奋进中守正创新,在紧扣时代脉搏中担当作为。2023年以来,全省政法系统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力,为政法工作现代化持续注入改革动能。


  全省法院系统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以信息化建设和司法改革为牵引,以当事人视角开展“案件—纠纷”双向考评改革,严控审限延长,压减流转时间。其中,广元法院明确上诉移送节点、流程、人员,案件移送周期缩短至23天。遂宁法院加强鉴定案件全周期监管,当事人拿到鉴定结果平均耗时缩短40天。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206153721.png


  “鹤翔兰萨·九曲清”公益诉讼巡逻队在若尔盖县唐克镇黄河沿线开展巡河工作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公益损害问题,全省检察系统连续3年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以磋商、圆桌会议、检察建议等方式,促使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及时履职,99.6%的公益损害案件在诉前得到解决。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206153710.png


  达州市通川区检察干警在校园开展法治宣传


  司法厅以普法宣传、法治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为抓手,整合系统内部资源,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2023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共办结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4万余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或挽回经济损失2.1亿元,调解劳动争议纠纷1.7万余件。


  为民解难题,要敢啃“硬骨头”。2023年,全省政法系统针对涉企刑事案件长期“挂案”、超标“查扣冻”等9类企业反映突出的案件,扎实开展涉企案件专项督办行动,自查梳理涉企案件17万余件,对可能存在的执法司法问题及时依法依规纠错补瑕,不断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针对摸排案件,推进问题整治和依法依规督办,确保取得实绩实效。”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拉大视角,成效更加凸显。2023年,在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第三方评估中,四川位居全国第3;政法大数据平台跨部门办案平台加快建设应用,川渝执法司法协同合作走深走实,法院立案、送达、执行等事项以及115项公安政务服务实现“川渝通办”……一次次改革,一项项服务,全省政法系统在实干中为百姓托起“稳稳的幸福”。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日,一场跨越川渝两地的劳动报酬纠纷案通过网络在成都高新法院、重庆九龙坡法院审判庭内同步举行。按照两地法院签署的协议,原告在重庆起诉后,被告可就近在成都高新法院进行网上证据交换、在线庭审。


  如今,像这样由川渝两地法院协同审理的场景并非个例。“全省各级法院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蹄疾步稳开展司法协作。”省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3年以来,全省政法系统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高水平法治服务高质量发展。


  省级层面,2023年7月,《全省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出台,明确五大方面18项具体举措,涵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领域,覆盖企业审批服务、案件办理、依法退出等全生命周期,为经营主体提供一揽子精准有效的政策保障。


  公安机关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对外开放等战略部署,落实《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稳住经济16条措施》要求,从加快涉企案件办理、加快追赃挽损、畅通警企沟通联系等方面进一步严格要求,有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省检察院持续深化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会同省法院探索建立合规案件起诉与审判工作协作机制,在合规启动、证据采信、结果运用等方面达成协作共识,积极探索推进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206153656.png


  2023年12月8日,四川省司法厅、重庆市司法局联合举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事调解合作协议签约暨分中心授牌仪式


  司法厅制定出台《关于开展行政复议服务民营经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优化复议工作渠道,畅通涉企行政争议解决路径,持续增强行政复议吸纳行政争议的能力。积极探索源头防范、中端提示、后端查摆全链条强化行政复议综合机制,保障法治护航营商环境向好向优发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40206153643.png


  天府中央法务区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在天府中央法务区,项目资源加速集聚,法治脉动更加直观——


  我省首家香港与内地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元绪禤氏(成都)联营律师事务所正式入驻,设立天府中央法务区香港法律事务联络办公室;


  智慧法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速,天府中央法务区“融媒体中心”和“法律云市”上线;


  国家律师学院西部分院落成,与上海政法学院共建上合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成都研修基地,10余所在川高校与天府中央法务区联合开展法治人才实习实训。


  各类法治要素不断聚合、有机整合,有力促进“政、商、学、研、企”融合发展和法务业态全链条发展,现代化法务集聚区迈步高质量发展。


  征程任重道远,奋斗正当其时。展望未来,四川政法系统将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谱写政法工作现代化四川新篇章。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