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公告 >
关于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整改结果的公告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2-12-08 15:04:13 】 【 来源:巴中长安网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关于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


  收支审计整改结果的公告


  2022年3月25日至5月24日,巴中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委政法委)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出具了《审计报告》(巴审财报〔2022〕47号)。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针对审计发现问题,逐项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逐条制定整改措施,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现将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召开委务会、专题会,研究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直面问题,以坚定的决心和鲜明的态度抓实问题整改,推动形成切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成立审计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二)细化责任落实。及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和时限要求,建立销号制度,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注重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以此次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内控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发生。截至2022年10月底,审计查出的9个问题,已整改9个,并纳入长期坚持。


  二、审计查出问题及其整改情况


  (一)关于预算不准确的问题。加强预算编制管理,积极对接中央、省政法重点工作,提前做好工作预判,拟定年度工作重点,相关事项全部纳入当年预算管理,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度。


  (二)关于决算编报不实的问题。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严格执行部门决算管理要求,做实做细决算基础工作,规范编制今后年度决算,确保决算真实性。


  (三)关于一般性支出压减不到位的问题。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和控制,对办公费、会议费、差旅费、“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在预算内,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关于无预算列支服务费及苗木租赁费的问题。严格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决议,采取政府采购方式,租赁市综治中心业务技术用房,物业服务等相关费用由出租方负责。牢固树立节俭意识,严格按规定租赁苗木。


  (五)关于无预算列支抽派人员就餐生活费的问题。参照在编在岗职工就餐标准,按月收取抽派人员个人应承担的就餐费用,并冲抵抽派人员就餐补助,剩余就餐费用按抽派人员工作内容分别在对应专项经费中保障。


  (六)关于打字、复印等业务外包服务未经政府采购,且未经审批出借国有资产的问题。待签订的文印服务协议到期后,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重新采购打字、复印服务。与现有服务供应商签订补充协议,对办公场地、设备租赁及水电等费用予以明确。


  (七)关于无预算采购的问题。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在不增加预算的前提下,及时调整申报采购预算指标,按照“先有预算再采购”的要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2022年以来,无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八)关于公务接待“一事一结”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一事一结”制度,加强支出审核监督,有效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九)关于长期使用编外人员及长期借用县区部门人员的问题。严格落实省市有关政策和文件,确保今后编外人员、抽派人员政策执行不走样。加大与组织、编办等部门沟通协调力度,积极争取支持,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严格按照市级统一的编外用工人员处置方案,对现有编外人员进行规范处置。


  三、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审计组共提出审计建议3条,均被采纳。


  特此公告。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


  2022年12月8日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