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榜样的力量·政法楷模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马妍:心有天平的“女金刚”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8-15 11:13:32 】 【 来源:巴中政法之声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围绕“五个过硬”总要求和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总方向,大力实施“六大工程”,铸造了一支有“铁的党性、铁的本领、铁的作风、铁的业绩”的巴山政法铁军,选树了一批事迹感人、品质崇高的政法楷模,展现了政法队伍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他们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政法干警听党指挥、忠诚使命,司法为民、护航发展,恪守法治、维护正义,廉洁公正、担当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是全体政法干警学习的榜样。今日,我们关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马妍。


  心有天平的“女金刚”


  ——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马妍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815111130.png


  7月12日,市委书记何平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巴中代表。(马妍为左四)


  5月下旬,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巴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马妍被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这名在当地被称为“女金刚”的优秀女警,一时间成为同事们称赞的楷模。


  不惧不退


  忠于自己的最初抉择


  从小立志当警察的马妍十分清楚,要想守住初心、做好本职,就必须坚持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自参加工作以来,无论工作再忙,她都不放松学习。尤其在近年紧张的交通管理工作之余,她总是想方设法挤出时间,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积极学习和掌握国家新颁布有关交通管理的文件及规定,特别是涉及交通事故处理业务的新知识、新法规。


  身为一名女警察,马妍时常要面对一些惨烈血腥的事故现场,以及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偶尔的负面情绪让她想过要放弃。经历过彷徨,她深知只有多出警、多分析事故现场的事故形态和当事人的心理活动,才能在事故处理、案件侦办、案件调解等工作方面做到游刃有余。无论身为一名普通民警还是担任大队领导,凡辖区内发生死亡事故,马妍都第一个赶赴现场进行处理。多年来,她坚持在学习和经历中磨炼自己,在战胜困难中收获成长。


  不偏不倚


  忠于法律的公平正义


  交警部门作为执法部门,有其管理的特殊性。尤其在事故处理工作方面,许多事故当事人为减轻责任,欲送钱送物、请客送礼。每当面对当事人的这类想法,马妍都断然拒绝。她说:“捍卫公平正义是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和坚定信仰,只有不偏不倚,才对得起自己穿的这身警服。”在实践中,她总结出“四个不能办”工作方法,即:不符合办案程序的不能办,有疑点的不能办,不真实、不合法的不能办,违背良心的不能办。她甘于清贫、干净做人、务实做事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广大民警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815111121.png


  曾经,一辆外地车与本地一名骑电瓶车的老人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老人左肩受伤。由于驾驶员是外地人,语言沟通不畅,与伤者亲属曾一度发生严重的矛盾。马妍得知情况后,多次主动找到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根据双方情况提供相关帮助,确保事故得到妥善处理。后来,事故双方都给马妍发来消息,感谢她的无私帮助和秉公处置。


  不胜不休


  忠于警察的神圣使命


  如果遇到难以处置的疑难复杂案件,马妍常常一干就是几个通宵。她说:“任何人累了都想休息,但事故处理不能停。即使短暂的休息,也很有可能造成关键线索的转瞬即逝,从而让案子难以侦破。”


  2011年,巴城园艺场处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60多岁的李某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后又被一辆轻型货车碾压,肇事摩托车和货车车主先后驾车逃离现场,老人不幸身亡。为尽快侦破案件,马妍和同事们连续作战,细致勘查事故现场,昼夜设卡查车,深入摸排走访,认真收集、分析和甄别监控视频资料,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破获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杨某,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815111110.png


  2018年,一名过人行横道的行人被一车撞伤,三车碾压,三辆肇事车辆逃逸,造成伤者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响强烈,马妍带领中队民警,克服各种困难,及时调查取证,科学检验鉴定,迅速锁定嫌疑车辆,查获肇事驾驶员。不仅让事故死者家属得到慰藉,也让肇事者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为公安交警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不怨不悔


  忠于事业的不懈追求


  在事业和家庭面前,马妍和许多人一样,很难做到两头兼顾。一旦有休息时间,她都会尽量陪伴家人,争取得到家人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在她的努力下,一家人和睦又幸福,多次荣获“最美家庭”称号。


  这位“女金刚”不愿意辜负任何人,却偏偏差点负了自己。2018年5月,马妍因过度劳累,导致左耳突发性耳聋,存在永久性失聪的风险。在成都治疗半个月后,她不顾医生要远离噪音环境、不能劳累、不能在公众场所久待的叮嘱,带着防噪耳机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上。2019年1月,她又因右乳良性肿瘤做了切除手术,医生再三叮嘱需卧床休养,但临近春节,单位值班备勤任务重,她又缠着绷带回到了岗位上。她说:“虽然我的手暂时不能动,但是我的嘴可以说话,可以指导其他同志办案。多我一个人在岗,同志们就能少值一天班。”


  这就是马妍,23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公安交通管理一线,以兢兢业业的工作、一心为民的态度,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同事的赞誉、领导的肯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因工作成绩突出,她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