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榜样的力量·政法楷模③】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南庆贺:用心用情呵护“向阳花”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8-17 09:14:52 】 【 来源:巴中日报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围绕“五个过硬”总要求和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总方向,大力实施“六大工程”,铸造了一支有“铁的党性、铁的本领、铁的作风、铁的业绩”的巴山政法铁军,选树了一批事迹感人、品质崇高的政法楷模,展现了政法队伍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他们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政法干警听党指挥、忠诚使命,司法为民、护航发展,恪守法治、维护正义,廉洁公正、担当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是全体政法干警学习的榜样。今日,我们关注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南庆贺。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817091423.png


  用心用情呵护“向阳花”


  ——记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南庆贺


  今年5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政法委等五部门联合表彰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巴中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南庆贺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近年来,南庆贺立足岗位职责,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全市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预防犯罪和关爱救助等工作,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认可。她撰写的《依法惩治遗弃犯罪司法救助温暖困境儿童》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个人曾被评为“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


  倾情履职


  拼尽全力做好每一件事


  8月8日,虽距离学生开学还有20多天,但南庆贺已经坐在电脑前,开始思谋新学期的法治宣讲课内容。今年新学期,她为孩子们准备的授课内容是以防性侵、防欺凌为主题。


  在南庆贺的电脑里,这样的主题法治课件已经有10多个。“这些课件都是南庆贺自己制作的。她本可以偷懒将之前的课件稍加改动继续使用,但她没有这样做。她是真正用心用情在做这块工作。”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苟玉华这样评价道。


  2015年底,市检察院未检处正式独立,人员队伍、工作机制、品牌建设等都在探索和初创阶段,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同年参工的南庆贺一到岗便投入到忙碌的未检工作中,她常常白天忙内勤,晚上和周末学习业务知识,撰写调研报告。2017年,她撰写的巴中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在全省未检工作白皮书竞赛活动中获评优秀。


  正是有南庆贺等一批未检人的倾情付出,巴中未检工作才取得了丰硕成果。市检察院未检办案区建设、法治产品(笔记本、法治读本、书签、典型案例等)打造、法治宣传活动等,一个个都做得有声有色。未检处也从“一穷二白”成长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坚守初心


  穷尽心力呵护每一朵花


  “我们多做一点,也许结果就会不一样。”南庆贺时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提高要求、拓宽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穷尽心力护航未成年健康成长。


  近三年,南庆贺协办或独自承办各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91件150人;协助指导对罪行较轻的17名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用法用情真诚感化教育挽救其内心,其中4人顺利考上大学;司法救助未成年被害人12人,发放救助金15.6万元,开展心理疏导13次。


  在以南庆贺为代表的全市未检人的努力推动下,我市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导主抓、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以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异地协作、涉罪未成年人社会化帮教救助工作等机制,促进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探索涉罪未成年人集中关押工作,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信息公开、查询及从业禁止等8项工作经验获省检察院肯定,涉未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等2项工作经验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肯定。近三年的《全市未检工作专题报告》及《关于“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的报告》均获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以爱为源


  依靠法治力量播种希望


  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因对未检事业的热爱,南庆贺总有一股不竭的动力,驱使她要用法治的力量为大巴山的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


  南庆贺与同事一道,致力于打造具有巴中特色的“心语姐姐”未检工作品牌,其编撰的《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十大典型案例》等系列法治产品深受广大未成年人喜爱;参与拍摄微电影《心语风铃》、专题片《同一片蓝天》、音乐剧《谢谢你》,呼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均获得社会强烈反响。身兼“心语姐姐”、四川青年思想政治类巡讲团成员的南庆贺,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等检察开放日活动18次,深入社区、山村等学校开展“加强自我保护”和“预防校园暴力”等主题宣讲活动36场次,覆盖全市未成年人2.1万。撰写《致留守儿童家长一封信》,先后到平昌县坦溪镇苟溪村小学和孤山村小学等地开展关爱活动,积极参与“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公益活动10余次,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