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榜样的力量·政法楷模④】全国扫黑除恶先进人物王艳:巾帼亮利剑 司法扬正气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8-22 10:15:43 】 【 来源:巴中日报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围绕“五个过硬”总要求和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总方向,大力实施“六大工程”,铸造了一支有“铁的党性、铁的本领、铁的作风、铁的业绩”的巴山政法铁军,选树了一批事迹感人、品质崇高的政法楷模,展现了政法队伍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他们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政法干警听党指挥、忠诚使命,司法为民、护航发展,恪守法治、维护正义,廉洁公正、担当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是全体政法干警学习的榜样。今日,我们关注全国扫黑除恶先进人物王艳。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822101506.png


  巾帼亮利剑司法扬正气


  ——记全国扫黑除恶先进人物王艳


  去年,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人物表彰名单中,巴州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一级法官王艳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自参加法院工作以来,王艳用心用情履行为民承诺,得到同事及领导一致认可。她撰写的《(2021)川1902刑初132号刑事判决书》被评为全省优秀裁判文书,所带领的刑事审判庭多次被表彰为先进集体,被省法院授予集体三等功。


  勤奋努力


  只为挚爱法治事业


  王艳出生在一个和“法”关系密切的家庭,其父亲曾经也是一名基层法官,法官、制服、法庭……这些与法官职业相关的元素成为她童年生活的重要内容。耳濡目染下,王艳对“法官”这个职业怀揣憧憬。


  “我的梦想启程较晚,只有通过努力学习才能赶上步伐。”2008年,29岁的王艳通过考试正式进入巴州区法院工作,先后在民一庭、审管办、刑庭工作。工作之余,她始终坚持学习各项专业知识,办公室里除了卷宗就是书籍。因勤奋刻苦,她于2012年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向自己的梦想又迈进了一步。


  无论身在哪个岗位,她都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同事们都称她“拼命三娘”。面对成绩与荣誉,她总是淡淡一笑。


  坚守初心


  只为捍卫公平正义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艳所在的刑庭成了与涉黑涉恶犯罪最终“博弈”的主战场。她带领团队主动担责,全身心投入该项工作中,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7件,为巴州区法院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杜某、陈某”涉黑案,涉被告人41人,涉违法犯罪事实37起,案件事实跨度20年,多名被告人不认罪,案情复杂,卷宗数量多达148本,审理难度空前巨大。受案后,王艳立即组织成立专案组,在短短15天内形成30余万字的阅卷笔录,就案件疑点先后与检方沟通30余次,并在开庭前对疫情防控、庭审安全、信访维稳及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周密安排,制定翔实的庭审预案。“5+2”“白加黑”,连续多个通宵鏖战,该案历时29天依法公开宣判,41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至六个月不等的刑罚。该案成为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用时最短、效果最好的案件。


  三年来,王艳带领的刑事审判庭共审结涉黑恶案件14件149人,惩处涉恶犯罪集团4个,打击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推进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辉煌战果,为维护巴中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用心用情


  只为履行为民承诺


  凭着对工作的无限热情和高度责任心,王艳主审的刑事案件已有数百件。“要当好人民的好法官,不仅要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更要考虑广大群众的利益。在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铭记于心,这才是一名人民法官应当彰显的为民情怀。”王艳在她的履职情况报告中这样写道。


  在案件办理中,王艳特别注重维护当事人权益,以及审判职能的延伸。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她注重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充分做好审前调查,用心了解涉案未成年人的人生轨迹,找出问题症结,用情疏导;在庭审过程中,再对其进行法庭教育;庭审后,做好跟踪回访,积极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重塑人性,回归社会,走向新生。在办理涉电信诈骗、环境资源、非法集资等专项审判案中,她总是在案件圆满审结后带领刑庭干警认真梳理总结专项审判中的经验与问题,从法律的角度向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发出司法建议书10余份,有效推动行业规范化治理。


  多年来,正是有了王艳的用心用情办案,由她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向人民群众交出了满意的司法答卷。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