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榜样的力量·政法楷模⑤】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分局经侦大队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8-22 10:32:37 】 【 来源:巴中日报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围绕“五个过硬”总要求和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总方向,大力实施“六大工程”,铸造了一支有“铁的党性、铁的本领、铁的作风、铁的业绩”的巴山政法铁军,选树了一批事迹感人、品质崇高的政法楷模,展现了政法队伍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他们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政法干警听党指挥、忠诚使命,司法为民、护航发展,恪守法治、维护正义,廉洁公正、担当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是全体政法干警学习的榜样。今日,我们关注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分局经侦大队先进事迹。


  亮剑经济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分局经侦大队


  今年5月,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楷模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分局经侦大队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近年来,巴州分局经侦大队全体民警众志成城、披荆斩棘,勇做经济犯罪克星、勇当人民卫士先锋,创造出巴州经侦工作“3+3”新模式,在打击经济犯罪、整顿经济秩序、规范执法办案、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优异成绩。大队先后获省、市多次荣誉表彰。


  铸警魂


  淬炼为民精神


  近年来,巴州经侦大队坚持以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等专项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威力,通过开展红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廉政警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不断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练兵”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着力锤炼“三个铁一般”的经侦铁军。


  铸牢“政治魂”。深刻解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组织民警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进行原文学习,分阶段、分重点对全国、全省、全市、全区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学习贯彻,确保了第一时间吃透上级机关“新战略”,第一时间完成工作“新部署”。铸牢“学习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周一次政治、业务知识集中学习,坚持会前学法,近三年,先后组织支部学习100余次、专题学习60余次,不断搭建“新平台”、增添“新举措”,以党报、公安报、党建刊物、“学习强国”等为载体,通过网页党建专栏、专用学习平台等方式做到每位党员民(辅)警全面覆盖、人人知晓。筑牢“为民魂”。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平安、护发展”的工作主线,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打击整治金融乱象、护航经济发展、全力服务保障民生、扎实推进平安建设。


  扬警威


  护航巴州经济


  巴州经侦大队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为重点,牢固树立“数据引领、数据实战、数据融合”理念,聚力开展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打击地下钱庄犯罪“歼击20”等行动,专项打击和整治行动成果丰硕,为巴州区经济健康发展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在“打传销”方面,2019年6月25日破获建市以来最大一起传销案件,一举端掉“广州天翊”盘踞在巴城的14个传销窝点,抓获传销人员151人。2020年10月16日成功打掉海南链通科技有限公司特大传销组织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20人,涉案资金达5.6亿元。在“破假币”方面,2018年,经侦大队精心运作、周密计划、重点突破,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下,先后辗转8个省、10余个地市,历经一年的缜密侦查,于2019年1月8日成功侦破移动起诉公安部督办的“莫某等人特大伪造货币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23名,捣毁制造假币窝点9个,现场收缴假人民币150余万元,生产假币专用纸张10万余张和墨盒1万余个,全案所伪造货币币值上亿元。在“查黑油”方面,2020年,经侦大队经过近一年艰辛侦查,辗转六省十市,终于成功移送起诉“何某等人特大系列非法经营柴油案”,捣毁非法经营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清查储油点7个、扣押储油罐、运油车、加油车27辆、查封“黑油”油量180余吨,该案被省厅评为全省10起经济犯罪典型案件之一。


  锻警剑


  擦亮经侦品牌


  近年来,巴州经侦大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不靠前就兜底”的意识,加强对经济金融风险隐患的预测预警预防工作,坚持“专项打击常态化、常态打击专项化”的打击策略,以专项行动为牵引,强化主动打击,全面实施遏制战略,彰显最强实战能力。


  风险苗头“重点防”。坚持多措并举、强化精准打击、防范涉稳风险,深入开展经济领域涉稳案事件排查。近3年来,排查走访各类“投资咨询类”企业67家,P2P互联网金融公司21家,清退P2P网贷风险机构17家,排查管控涉稳重点人员136人,化解涉众不稳定因素17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云端作战“主动打”。深入开展“云端”专项行动,强化主动进攻意识,精确打击、快侦快破,充分运用云端主战模式,树立“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工作理念,对有条件的案件实行全国打、全链条打。近3年来,上报云端监测线索23条,承担打击指令167条,生成案件36件,线索核查落地率100%。


  现代警务“数据化”。牢固树立“数据化实战、信息化侦查”的战略思想,不断加强和完善经侦基础工作和情报信息化建设,以大数据信息化管理手段为依托,从推进经侦情报信息工作建设入手,整合内部潜力,拓宽外部渠道,完善基础数据,通过对警综平台的操作应用,提升侦查破案工作效率,革新了传统的侦查模式,突破了侦查实践中证据收集规则,促进侦查战法由事后侦查向事前侦查的深度转变。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