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风采展播①——巴中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专职副主任苟家义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2-06 13:58:13 】 【 来源:巴中政法之声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06135754.png


  【人物介绍】


  苟家义,男,汉族,现年52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巴中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中心专职副主任。自从负责平安建设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立足本职,扎实工作,甘于奉献,把政法工作的深刻内涵诠释得淋漓尽致。几年来,他多次荣获市委、市政府表彰,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无私奉献孺子牛,突出走心务实解民忧


  作为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专职副主任,苟家义同志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请进来”“走出去”“俯下身”为民办实事、解难事。


  他常说:“从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要将心比心、设身处地、换位思考。”


  近年来,巴中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也伴随着征地拆迁、问题楼盘等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这些问题涉及多方的敏感点和利益点。


  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消除风险隐患,他组织全市多元化解系统和基层同志通过实施问计于民编预案、认真研判查隐患、围绕隐患定措施的“三步”工作法,认真组织开展稳定风险评估,对可能出现的重大问题提前分析研判,牵头制定了《巴中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保障办法》等机制规范,直接参与化解了巴中中学学生意外死亡案、市自来水公司职工住宿楼案等重大疑难矛盾问题;组织推动全市年均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万件,化解率100%,化解成功率98.6%,无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民转刑”命案发生。


  攻坚克难拓荒牛,亮出硬核举措保民安


  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锻造了苟家义同志“小事面前不马虎、烦事面前不推脱、难事面前不畏惧”的工作作风。


  2020年,巴中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他被明确为协助分管副书记抓平安建设和试点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面对这样没人走过的路,没人垦过的荒,他选择义无反顾投身其中。


  三年里,白天他和同志们跑县区、赴乡镇、进村(社区),深入一线走基层,调查研究摸情况;晚上他与同志们一起探讨业务,梳理现状,研究对策,把国家和省级建设标准和创建要求,一项一项嚼烂揉碎、消化吸收。


  他常说:“要倒出一碗水,自己必须喝下一桶水。”几年来,他的足迹踏遍全市6个县(区)、139个乡镇、1809个村(社区),积累了20多万字的调查研究报告,绘就了平安巴中在他心中的山川丘壑。


  在他的组织带动下,制定了《巴中市争创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市实施方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创建2022年冲刺决胜工作方案》等系列制度规范,策划组织了3次流动现场会。他先后5次率队赴区县、部门开展调研督查和分类指导,推进了全市平安建设面上工作的整体平衡发展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持续有序开展。培育的3个省级、15个市级创新创特项目正良好成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成果获上级机关充分肯定。


  吃苦耐劳老黄牛,牢记担当使命勤耕耘


  苟家义同志常用一句话来要求自己:“爱岗是敬业的基础,敬业是爱岗的升华,爱岗才有作为,敬业才能奉献。”


  三十多年来,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无论是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啃骨头”,还是在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攻山头”,他总是像老黄牛一样任劳任怨、苦干实干,精耕细作自己的“责任田”,面临工作中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考验,他都能做到“吃得苦、扛得起、受得住”,在经办各种案件、组织各种活动、起草各种文稿的工作中,他都能用心用情用力干出成效,干出精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获得了领导肯定和群众赞誉。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正是凭着对平安建设这项工作的热忱,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苟家义同志始终将“三牛”精神铭记于心,装进行囊,甘于奉献、执着耕耘,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谱写了一曲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政法事业的壮美乐章。


  来源:市平安办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