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风采展播③——巴中市巴州区司法局江北司法所副所长杨程竣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2-09 15:20:49 】 【 来源:巴中政法之声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09151955.png


  杨程竣,男,回族,现任巴州区司法局江北司法所负责人。自2017年扎根基层司法行政一线以来,他狠抓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各项工作落实,探索出社区矫正“三三教育法”、人民调解“四三二一”工作法及“一卡一牌”便民利民举措等经验做法,成立“彗心”调解工作室,助力全区平安建设。江北街道连续5年无民转刑案件发生,2021年江北街道荣获法治示范街道称号,2023年1月杨程竣被表彰为四川省“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


  01


  强管控特殊人群零重犯


  在社区矫正管理中,他对江北辖区实情及社区矫正对象犯罪类型、分布等进行分析,秉承“不光要管得住,还要教育好”的理念,摸索创新出“三三教育法”。通过在学习课时上优化,在学习方式与内容上不断更新,从而较好地解决了社区矫正对象工学矛盾和不想学的思想倾向,有力地促进了社区矫正对象学法守法的自觉性。在物防技防上,他充分利用社区矫正一体化管理平台和网格员管理平台,通过抽查电话、微信位置共享和视频等方式动态掌握辖区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轨迹。2017年以来,先后办理社会调查评估125件,接收社区矫正局的委托监管社区矫正对象203人,解除社区矫正对象146人,现有在矫社区矫正对象57人。监管对象无一人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发生。


  02


  强服务人民调解护稳定


  结合司法所人民调解职能,深入推进辖区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探索总结“四三二一工作法”。(即四核查:核查阵地建设是否“六统一”、核查调委会主任和调解员是否与备案一致、核查纠纷排查调解台账是否上报、核查纠纷排查化解是否真实;三沟通:与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业务主管部门、各村(社区)调委会沟通;两培训:邀请调解专家对调解员集中培训,深入村(社区)调委会“一对一”专题培训;一通报:每季度街道办事处根据司法所对各村(社区)调委会排查化解数据,对人民调解工作成绩突出的调委会和优秀调解员进行表扬,对人民调解工作推进滞后的调委会进行通报。)有效提升辖区调解员的调解技能和干事创业激情,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2021年辖区两级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56件,重大疑难矛盾纠纷18件,调处成功率达100%。


  03


  强宣传法治领航惠民生


  他始终坚持司法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的理念,深化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互联网+思维,推出多项司法便民措施。


  在普法宣传方面,他采取“订单式”普法方式,广泛收集辖区内学校、寺庙、村社区居民、企业和街道政府的普法需求,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等社会力量开展巡回宣讲,五年来,共组织开展各类普法讲座25场次,各类法治宣传82场次,特别是巴州区第九小学开展的“开学第一课”,取得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法律服务方面,积极开展江北法律服务微信群线上服务,及时为群众便捷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申请、法律援助申请服务,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展上门服务,积极为15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


  在优化服务方面,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探索推出“一卡一牌”便民利民举措,制作公共法律服务公示牌、司法所便民服务卡,进一步畅通基层群众法律服务渠道,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方便地找到所需的法律服务。


  来源:市平安办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