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张可:初心为民的好法官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6-27 14:46: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15年9月以前,他是受学生尊重的大学老师,为了追逐“法官梦”,他毅然走下三尺讲台;2021年11月遴选为员额法官以来,他负责的渔溪法庭深受辖区居民的好评,审判质效在全市人民法庭中一直处于前列;他公正、为民、创新、务实且高效的工作方法在全市法院推广。他就是巴中市恩阳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渔溪法庭负责人张可。


  张可,爱岗敬业,初心为民,业绩优秀。2016年被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先进个人”,2017年被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嘉奖,2019年被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2020年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先进个人”,2021年被恩阳区区委记个人三等功,2022年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庭审标兵”、被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


  “线上”“线下”联动,切实减轻群众诉累


  在近年来疫情防控形势下,张可一直致力于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在确保程序正义的前提下,尽可能减轻群众的诉累,受到当事人的一致肯定。


  “张法官,我在山东干活,不能回去参加开庭怎么办?”“你先别着急,我们先做做庭前协调工作。”这个案件的大致情况是:2016年,原告在被告所承包的浙江、山东等工地上做工。


  2017年双方进行了结算,被告下欠原告工资6万余元。之后,被告陆续向原告支付大部分欠款,原告主张被告下欠24952元一直没有支付,被告不认可。本案的难点在于案件事实查明,被告因为疫情无法到庭参加诉讼,同时原告因时间久远和微信转款记录丢失等原因独自无法说清楚被告具体还款情况。


  为公平公正地处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劳务合同纠纷,办案人员明确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查明案情的工作思路。通过“线下”进行了缺席审理,对原告提交的部分被告还款的记录进行了审查;庭后,办案人员通过微信方式将原告提交的证据转发被告核实并将被告提交的转款记录交由原告核实,从而弥补了缺席审理质证上的不足,案件事实得以清晰;当事人在法庭主持下进行调解,达成一致的还款方案;最后,办案人员组织当事人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了“线上”签字确认,案结事了。


  张法官说,从案件的角度看,这是一件小案子,因为标的额小;但从当事人的角度看,这是一件大案子,因为这2万多可能是他辛苦一年的收入,我们把案子办的那么“麻烦”,是为了群众“不麻烦”,如果“麻烦”一点能让群众在司法公正上有更大的获得感,我们愿意“麻烦”。


  “面对面”调解,彰显司法温度


  “张法官,我一定要养一个孩子,他都在里面关着了,凭什么连个都要”,原告朱某在电话里很是激动。原来原告朱某与被告徐某于2014年通过网络认识并确立了恋爱关系,2015年按照农村风俗举行了婚礼后开始同居生活,2018年才补办了结婚登记,先后生育两个子女,均未满八周岁。


  去年,被告徐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现关押在看守所,尽管原、被告双方达到了法定离婚条件,但为切实做到儿童利益最大化保护,办案法官决定到看守所“面对面”了解当事人的真实想法。


  原来,被告并不是不能同意原告提出的一人抚养一个子女的抚养方案,而是多年来孩子都是被告的父母在照顾,目前,原、被告自身的抚养能力均不足,所以想要知道父母的想法。


  第一次调解无果后,张可法官与原告以及被告的父母进行多次沟通,全面了解了他们的司法诉求。再次到看守所时,张可法官将与被告父母沟通的情况向原、被告进行了说明,并向各方阐明人民法院在子女抚养问题上的司法原则,当事人充分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情,最终达成暂时不改变被扶养人的生活环境,由被告父母继续代养,原、被告出抚养费的方案,最大程度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张可法官他还介绍到,渔溪法庭每年受理涉未成年人抚养纠纷案件100余件,多数在抚养孩子上僵持不下,自己既怕孩子没人要,更怕孩子双方争,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某种意义上说甚至比父母离婚伤害还大,将孩子的抚养问题妥善解决总是自己办案的优先项。


  2021年11月以来,张可先后审结家事审判、民间借贷、交通事故、买卖合同、财产保全等各类纠纷600余件,上诉仅12件,无一件改判或发回重审。为了减少当事人的诉累,结合辖区群众外出务工多、疫情防控严格的区情实际,他创新性地运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工作方法,把200余件案件当事人邀请到网上调解平台、微信群开展调解工作,调解成功130余件,为当事人节约交通费、律师费、诉讼费等各类费用30余万元。(李飞昊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