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百万警进千万家|吕易:用铁面无私对待犯罪 把似水柔情留给人民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7-17 15:10:41 】 【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早出晚归、风餐露宿,充满着苦与累;短兵相接、刀光剑影,写不尽凶与险……这是公安刑侦人员工作的真实写照。今年42岁的四川省巴中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侦查一大队副大队长吕易,日常工作里也时常重复着这种场景。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717150932.png


  这位从基层公安派出所、刑侦大队一路走过来的公安人,负责全市命案侦查、性侵案件侦查、打拐、追逃等工作。从事公安工作16年来,他先后五次荣立三等功、八次嘉奖,1次被四川省公安厅表彰为“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我最喜爱的同事”,2015年、2022年,被巴中市评为全面依法治市“一优十佳”示范创建先进个人。


  对待犯罪他铁血直前


  2019年初,巴中市平昌县望京镇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劫持人质事件。犯罪嫌疑人林某因和前妻的感情纠纷,将自己儿子作为人质控制在二楼卧室,并用木条将二楼所有的门窗封死、反锁。情绪激动的林某要求前妻进入二楼卧室替换其儿子,欲杀害前妻后自杀。


  劫持发生近30个小时,犯罪嫌疑人林某既不放人,也不肯听亲属及民警的劝告,而且情绪愈发激动,人质处境十分危险。在这危急的情况下,吕易临危受命担任谈判人员,以当地派出所副所长的身份单独进入现场。


  “不要做傻事,你的人生还长。”“你的儿子这么乖,你忍心他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和人生吗?”“你有什么诉求,可以提出来,没有什么事情不能协商的……”历经一个通宵、三轮谈判,吕易用公安人的专业和耐心,攻破了林某的心理防线。最终林某释放人质,一场危机就此化解。


  据同事介绍,擅长谈判,只是吕易在打击犯罪方面的其中一项长处。在长期的摸爬滚打中,吕易通过勤学苦练、攻坚克难,练就了多种侦查破案的真功。


  在“清网行动”中,他鏖战四十余天抓捕两名在逃13年的抢劫杀人逃犯。在刑侦支队七年,吕易共侦办命案80余件,其中侦破历年命案积案7件。特别是在“刘某杀人碎尸案”“罗某妨害公务致辅警死亡案”“张某绑架杀人案”等案件中,面对犯罪嫌疑人拒不供述的情况,他善于运用刑事证据规则通过间接证据“零口供”起诉犯罪嫌疑人并判处死刑,告慰了逝者。在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两项行动中,破获部督案件1件,组织指导侦破省督案件5件,找回被拐儿童31名、解救未成年少女9名、妇女1人。


  对犯罪行为“零容忍”,已经深深刻入吕易的心里,也逐渐养成了他的铁血气质。


  2019年4月,吕易参与侦办“4·10”专案并前往重庆。在取证返回的途中,一车辆在高速公路突然失控,吕易乘坐的车辆遭遇撞击。车辆被撞飞数十米,飞过护栏翻到了公路对面,车辆报废,吕易受伤。尽管刚刚经历了车祸,但是考虑到案情不等人,颅骨凹陷的吕易仅在医院观察了两天,便要求出院回到工作岗位。最终他带专案组在河南郑州一举打掉犯罪窝点。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717150917.png


  吕易(前)和同事参加反恐骨干培训


  对待人民他柔情似水


  “发生车祸人无大碍,主要是平时为老百姓做事,老百姓在护佑我。”车祸过后,家人同事都很关心他,吕易却笑着说道:“所以我要多为人民服务,去还人民的情。”


  他经常对身边的同事说:“办事办案要让群众满意很简单,那就是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办。”


  2018年3月,市民杨大叔找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说自己17岁的女儿晓丹(化名)离家出走联系不上,寻求帮助。支队本不直接接受此类报警,但吕易不想让着急的杨大叔再因报警来回跑、反复跑,便主动和辖区派出所联系,得知晓丹确实是自己离家出走,不符合立案条件。


  面对杨大叔的焦急和渐渐产生的对公安工作的不满情绪,同时考虑到晓丹可能发生被侵害的危险,吕易立即开展侦查寻找工作。


  通过收集信息、查阅监控录像,最终发现晓丹曾穿着某公司的广告T恤在进行宣传活动。通过联系该公司负责人,终于找到了晓丹。随后,吕易将晓丹交给辖区派出所,由他们送交杨大叔。


  吕易在办理一件故意损毁财物案中抓获嫌疑人杨某。经了解得知,杨某是位单亲爸爸,家中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女儿。孩子母亲早已失去联系,吕易找遍了女孩的亲戚,无人愿意接手小女孩。


  为了不干扰正常办案,吕易当起“临时爸爸”,将小女孩接回自己家中由父母帮忙照顾,他负责接送小女孩上下学。杨某在羁押期间,吕易想办法和被害人沟通,在得到谅解、被取保候审见到自家女儿时,杨某痛哭流涕、激动地保证,自己绝对要好好抚养女儿,再不做违法犯罪之事。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717150900.png


  对待事业他忠诚坦荡


  在吕易看来,决定一个侦查人员的成就不在于对某个领域认知的深度,而在于对这个社会认知的广度。


  在当前的刑事执法环境下,发现犯罪线索、确定犯罪嫌疑人已经不再是难事。如何发现和收集证据,构建起牢固的证据体系,达到刑事诉讼要求的证明标准,实现高效率、高质量打击犯罪的目标,成为困扰侦查人员的主要难题。


  为攻克解决这个难题,吕易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提升业务水平。他养成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进行两个小时专业知识学习的习惯,还通过考试,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并成为单位公职律师。2022年8月,吕易还被巴中市法学会聘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


  在同事眼中,他是支队里最自律的人,坚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阅读习惯。42岁的他在民警体能测试中全部项目均达到24岁的达标标准。


  2022年5月,吕易发现自己左眼中心视野被遮挡,完全丧失了阅读能力。经检查,双眼视神经萎缩。医生告诉吕易,因双眼损伤的视野不同,难以察觉,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病情无法逆转,最终可能会导致失明,治疗方法只有控制情绪、防止视疲劳加上终身用药以延缓病情发展。


  面对眼疾,吕易产生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防止视疲劳,他调闹钟休息眼睛,采取少用眼看、多用耳听的方式来加强学习。他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地将工作经验和业务本领传授给年轻同志,特别是注重通过“以案代训”的方式积极培养新人,最大程度地帮助年轻侦查人员成长进步。


  根据基层侦查人员在刑事执法办案中的常见问题以及从全市命案卷宗中发现的刑事执法能力的短板,吕易制作了《如何运用间接证据定案》《瑕疵证据在侦查工作中的启示》等课件,向基层公安机关义务交流讲授。通过大量案例及对实践中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法,系统地阐述了刑事证据的收集规范与运用规则。


  日常工作中,面对基层侦查人员随时打来的业务咨询电话,吕易从来都是耐心倾听后,提出合理合法的意见和建议。如果当时不能回答,他会查阅资料后整理出解决方案再反馈,不厌其烦且乐在其中。根据基层侦查人员最常咨询的,关于证据采取何种方式收集更合理合法的问题,吕易制作了收集证据类各种笔录的模板,总结了各种证据收集方法并制作一览表。他和巴州区分局法制大队共同编制的《笔录制作指南》,受到基层办案人员一致好评。


  在巴中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吕易是有名的“铁脑壳”——在侦查工作中,每每接触各类社会阴暗面、面对诱惑时,他都严守纪律规矩,经得住考验,顶得住歪风,扛得住诱惑。他常常对身边的同事和家人讲,作为人民警察,必须要有忠诚之魂,要有血性之义、睿智之举。


  “争当优秀人民警察,是我的终身课题和持久追求,要勤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永远当好党和人民的‘守护者’。”吕易说。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