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百万警进千万家|何娟:用辛勤付出赢得群众信任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7-21 10:34:37 】 【 来源:巴州区公安分局

  她是热心为民的“服务员”,只要群众有需求,都是心头事、都是要办好的事;她是爱学肯钻的“百事通”,面对不断变化的社区警务,她虚心学习成为能跟上新要求的多面手;她是铁面无私的“何警官”,守法、护法是常挂在嘴边的话。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721103352.png


  何娟,四川省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东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入警13年来,她将自己当作社区1.5万名群众的“管家”,建立了50多个微信群,用辛勤付出赢得群众信任,今年3月,何娟被四川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称号。


  热心为民的“服务员”


  4月初的一个上午,东城街道古井子社区一幢老旧居民楼的一间出租屋内,91岁的何桂方老人笑成了一朵花。本来视力不佳的她,在何娟还在门外时就听出了脚步声,右腿有疾行动不便的她到门口迎接。老人笑着抓住何娟的手,赶紧说最近自己听回来的见闻。十几分钟后,老人心满意足地放开了何娟的手。何娟起身把带来的东西在屋里放好,择菜、清洗、切好,一番忙碌后和老人告别。


  这样的场景,每月至少有一次。去年,何娟在走访中听说社区有一名特困老人独居,每天只做一顿饭,平时缺乏陪伴。何娟给自己定下了每月至少看望一次的任务。去的次数多了,她发现老人其实很爱笑、很乐观。


  从老人家里出来,何娟在小巷中熟练穿行,沿途不断和居民拉家常,将近期所里布置的防电信网络诈骗要点宣讲了出去,同时收集到两条有价值的线索:一个家庭小旅馆快坚持不下去了,老板准备转手;新来的几个租户中,有一对小夫妻最近经常吵架。何娟默默记在心里,将其纳入走访要点。


  转眼一上午过去了,何娟赶紧回到警务室准备一番。当天下午,在南门社区举行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上,她重点为居民介绍了国家安全和反诈知识。活动后,她赶紧去找上午了解到准备转手的小旅馆老板谈心,看看能否从经营方式上进行调整,了解到老板去意已决,她安慰了一番后去找那对吵架的夫妻。得知对方不在家后,嘱托社区网格员多加留心,尽力做好疏解工作。


  爱学肯钻的“百事通”


  别看现在何娟能和居民谈笑风生,在她刚成为社区民警时,可是个连话都不敢多说的腼腆姑娘。不敢多说话,因为不自信;不自信,源于对业务的不熟悉。


  2010年,何娟大学毕业后通过招考成为一名社区民警。接手工作后她发现,社区民警面对的事务很繁琐,工作重点从“打击犯罪”变成了“服务群众”。要更好地服务群众,要知晓群众的盼与愁,要了解社区的风险防控点……


  刚入警时,所里给何娟安排了经验丰富的老民警“传帮带”。白天,她仔细观察着师傅的一举一动,了解和群众打交道的技巧;晚上回去查阅资料,学习和群众打交道的要点。每天,她总是提前一个小时到所里,准备一番后到社区,每天2万多步,但她乐此不疲。因为她发现,走过多少路,就和居民拉近了多少距离;掌握了多少技能,就能为群众办多少事;信任,在一点一滴中凝成。


  13年间,何娟负责的社区从老旧房为主的老城核心区域变成了老旧、新建小区混合区域,人口由原有的约5000名激增到了1.5万余名。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去学,向前辈请教,到书本中补,这就是何娟的成长诀窍。她说,社区警务的综合要求越来越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群众的需求。


  忠诚向善的“护法者”


  何娟负责的社区,是巴中老城区域的“经济中心”。分布着800多家单位和经营实体。棚户区、新建小区、集贸市场、商业广场交会,住户、商户、租户交织。原有邻里矛盾为主的社区调解,变成了开发商与购房户、商户与住户、租户与房东、住户与物业等多重利益矛盾交织的新形态,是东城派出所辖区中规模最大、管辖难度最大的社区。


  南门社区蓝湾国际小区有住户2000多人,商户200余家。自10余年前小区建成后,因商铺租金、经营场所扰民、物业管理等引发的矛盾层出不穷。作为社区民警,何娟夜不能寐。2019年,她几乎每天和两名辅警下沉到社区,并组建了16个微信群,随时关注小区动态,多次半夜和社区干部到现场应急处理。她深入研究后,针对该区域面临的矛盾风险,先后向上级报送10余篇对策建议,为后续有效处置提供了有力支撑。


  化解矛盾纠纷,必须在法治的轨道上解决,从普法、执法中达到护法、拥法的效果。


  2019年年初,辖区大东外街某居民楼的31户业主准备安装电梯,但是底楼业主以影响做生意为由坚决不同意,否则要给予30万元赔偿,引发双方矛盾。相关部门介入2年一直未有进展。何娟参与调解后,首先自学了大量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电梯加装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随后经过多轮协商,业主同意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争端,成功将此事拉回到法治的轨道。目前,法院已经受理此案,近期将开庭审理。


  2021年年初,辖区一家娱乐场所被查出有偿陪酒违法行为,何娟在一个月内开出两张共3万元的罚单。该场所老板想说情,何娟丢下一句“再让我查到第三次,你就等着关门吧”。老板痛定思痛,在何娟的指导下改变经营方向,打造量贩式清酒吧。何娟还主动上门,对装修风格和场地设置等出主意、想对策。


  如今,辖区52家旅馆、娱乐等场所的老板们都记得“何警官”的那句话:法律来护航,生意万年长。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