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百万警进千万家|张乐:恪尽职守践使命 披肝沥胆铸警魂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9-05 09:26:51 】 【 来源:平安巴中

  张乐,男,汉族,生于1981年9月,四川巴中市南江县人,中共党员,200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担任派出所民警、副所长、教导员等职务,2017年6月调南江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工作,现任二级警长。先后因工作业绩突出被嘉奖4次,获得“先进个人”称号3次,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二等功1次。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905092603.png


  19年前,刚刚入警的张乐被分配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先后从事过户籍、内勤、案侦、交管、信访、国保、队建等公安工作。既有周而复始的值班备勤,也有守护安宁的巡逻防控;既有苦口婆心的纠纷化解,也有攻坚克难的案件侦办;既有惊心动魄的追捕嫌犯,也有和风细雨的群众工作……通过多岗锻炼,他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能手、岗位尖兵。


  19年的从警生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辛勤耕耘,任劳任怨。他没有感天动地的典型事迹,只有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没有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只有尽职尽责的赤胆忠诚。他用担当和执着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用行动和成绩谱写了一名警察立警为公的壮丽诗篇。


  他英勇果敢,


  抓捕嫌犯时在秧田展开殊死搏斗


  2005年8月,在他工作的派出所辖区发生多起农村群众赶集时被诈骗的案件,被骗金额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为了尽快破案,避免更多的群众被骗,他与同事一起摸排走访,收集犯罪分子的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获悉诈骗团伙藏匿在巴州区回风一带。当日凌晨3时,他就与同事前往诈骗团伙外出作案必经地段蹲点守候,早晨6时许,驾车外出的五、六名犯罪嫌疑人发现情况异常后立即弃车而逃,他与同事们迅速展开追捕。他一心只想抓住嫌犯,全力冲刺跳田坎、跃秧田、爬山坡,完全不顾个人安危,被追上后的嫌犯倚仗身强力壮与他在秧田里展开殊死搏斗,最终被他凭借过硬的警务技能成功制服,这也是当时逃跑中唯一被抓获的嫌犯。通过该名嫌疑人成功破获10余起刑事案件,打掉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诈骗犯罪团伙,挽回群众损失5万余元。事后,同事们都问他怕不怕,他说“不怕是假的,但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抓住他,不能再祸害老百姓了”。当年他只身勇擒嫌犯的事迹还被上级宣传报道。


  他严打犯罪


  父亲临终时也没有见到最后一面


  2007年冬,他的父亲因病住进了医院,由于他当时正在侦办一起系列耕牛被盗案,一直也没时间到医院去照看自己的父亲。很多农民群众因失去耕牛而心急如焚,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必须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抓获的嫌犯负隅顽抗,拒不交待,但经过他和同事的艰辛审讯和努力工作,在大量的事实证据面前,最终供认全部犯罪事实,并及时将被盗耕牛找回归还群众。一天深夜,正在值班的他被哥哥的电话声吵醒,哥哥急促地告诉他“弟弟,父亲病危速回”。挂掉电话后,他心急火燎地赶到医院,却只看到已经撒手人寰双目紧闭的父亲,泪水瞬间犹如泉水般地涌了出来,当年曾经亲自送他入警的父亲,却没有在生命的尽头亲自送一程。


  他舍家为国


  维稳保安时把家当成临时旅馆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安保维稳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光荣的历史使命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他以“细致、精致、极致、严谨”的作风收集各类信息,用娴熟的工作经验循线梳理,用老道的工作方法及时处置,第一时间为领导决策部署提供有价值信息。他成功处置指令100余条,积极向省市县上级部门提供有价值信息22条,有效预防9起非访事件,亲自劝返预非访3人。他始终坚持高危人员“一人一管控专班、一人一稳控预案”的工作原则,严格落实稳控措施,确保了全县重点人员全部稳控在当地。由于工作繁忙,他连续10多天坚守工作岗位,虽然家与办公室近在咫尺,但与妻儿见面寥寥可数,妻子在电话那头调侃道:“你是住宿的旅客,回的不是家而是旅馆”。妻子深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他守护的是国家的安全、人民的安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中,他因工作业绩突出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他坚守岗位


  抗击疫情时每天拨打100余电话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他既是县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办公室的专职联络员,还是县防疫指挥部与公安局的联络员。联络员工作千头万绪,要收发文件、上传下达、汇总数据、核查信息、制定方案、撰写总结报告等,同时还要向全局30多个警种部门、疫情防控卡点和12个留观医院、县级10多个有关部门联系对接,收集情况和数据,一天拨打电话100多个,平均每天要在办公室坐10个小时以上。尽管工作量十分巨大,但他毫无怨言,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认真履职尽责,每日多次更新数据,准时报告情况,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为上级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为守护川东北大门不被新冠疫情侵扰贡献了重要力量。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