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柳叶刀解“尸语”,二十九载护正义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0-27 09:20:2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法医并不像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么风光,现实中法医遇到的尸体大多是浮肿腐烂,甚至有些尸体身上长满了蛆虫。”谈起法医这份职业时,吴平安深有感触。


   现任通江县公安局物证鉴定室主任的吴平安,下个月就要退休了。但他依然坚守岗位,为新民警传授解剖技能。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027091910.png


  59岁的吴平安,年轻时本是通江县中医院的一名临床医生,但内心的警察梦让他放弃了高收入的医生工作,进修法医专业后加入警队成为一名技术警察。从警29载,用轻巧的柳叶刀解“尸语”,除去天衣无缝的伪装,拨开案件背后的迷雾,让亡灵得以安息,让正义得以伸张。


  29年来,吴平安共检验尸体1500余具,人体损伤程度鉴定3000余例,出具各类检验鉴定文书2300余份。这些用汗水和心血浇灌的数字,是他践行从警初心的最好体现。他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12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23年1月,被四川省公安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为“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


  一孕妇死亡,他开棺验尸明真相


  “腐败尸体那种臭味,直冲你的天灵盖儿,熏得你人仰马翻。”吴平安称法医工作非常艰辛,除了勘验现场血腥外,还有环境的脏、臭和尸体的腐败及蝇蛆的腐蚀,常人难以忍受。


  1997年7月的一天,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怀孕6个月的孕妇在家中死亡,男方家属声称是上吊自杀,女方家属认为是谋杀,双方各执一词,争论不休。死亡原因成为定性的关键,吴平安主动请缨参与尸检任务。


  时值炎夏,死者已下葬3天,尸体高度腐败,开棺后顿时尸臭弥漫,散发的恶臭让争论双方一个个眼歪嘴斜,捂着鼻子瞬间跑开,吴平安却镇定自若。初步观察,死者脖子有勒痕,除此之外并无明显异常,但吴平安没有麻痹大意,仍然对尸体作细致入微的检查,发现尸体颈部有少许的皮下出血,舌头呈现紫黑色,不能排除机械性窒息死亡的可能。这时,吴平安的心中大致有了初步判断,他怀疑丈夫杀死妻子后,伪造了自杀现场。


  带着疑问,吴平安对案发第一现场进行更细致深入的勘查,果不其然,在屋外隐蔽的一个角落发现一块墙皮与周边颜色不一致,通过审讯,他的判断得到了证实。原来是丈夫和妻子发生争吵,丈夫一时昏头掐死了妻子,事后害怕,于是将门窗反锁,在墙角隐蔽处凿洞钻出屋外,后用稀泥将洞口补上。至此,真相大白。


  连续两起强奸案,他拨云见日解迷局


  2004年6月13日,某镇发生骇人听闻的强奸杀人案,嫌疑人侵害一女子后打瞎其双眼,又将受害者赤身裸体扔在桥下涵洞,幸运的是,该女子并未死亡,苏醒后爬到路边得救。接到报警,吴平安迅速赶赴现场,但并未发现有用线索。不到10天,邻乡村民又在一山林水沟中发现一具裸露女尸,其双手被反绑,面朝水下,背部压有四块石头。


  短短几天,几乎在相同的区域连续发生了两起强奸杀人案,当地群众十分恐慌。为尽快查明真相,还群众安宁,吴平安立即尸检,检验结果显示死者身上有多处伤痕,且生前也曾被性侵,双眼也被暴击过。


  “为什么要打瞎受害者的双眼呢?”这让吴平安百思不得其解。“以前有种说法,与将死之人面对面,对方死后眼睛里会留下自己的影子。”当地老人无意中的一句话点醒了他。吴平安联想到前些天的案子,发现两起案件作案手法极其相似,受害者都是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加害,事后又打瞎受害者的双眼,说明凶手对周边环境非常熟悉,且具有某种迷信思想,据此判断凶手可能为熟人作案。


  根据吴平安提供的思路,专案民警立即展开地毯式摸排,可重点对象却一直未出现。无奈,专案组只能对案发现场附近的男性逐一采血进行DNA比对排查,依然一无所获,至此,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只要做过,就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6月17日凌晨2时许,正在办公室梳理检验材料、比对细节的吴平安突然发现,这些天一直帮助警方忙前忙后的杨某被大家忽视,没有采血,他立即将这一线索对接专案组,专案民警迅速组织杨某采血并送检。然而检验结果还未出,当地群众反映杨某当天就已逃跑,等到检验结果出来后,进一步坐实了杨某的犯罪事实。专案民警辗转多个省份,经过几个月的追捕,最终将杨某缉拿归案,此案终于告破。


  一男子死于荒山,他翻山越岭勘验现场


  上山下河,哪里有死人现场,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2000年,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某镇山里发现一具男尸。当时通宵加班的吴平安刚躺上床,接到通知后,立马翻身起床整装待发。领导让其先休息,“尸体和案发现场都是重要证据,我必须全程参与、亲自勘验。”吴平安的回答斩钉截铁。


  骄阳似火的八月,吴平安跟随民警驱车3个小时到达镇上,由于山里没通公路,又翻了5座大山步行6个多小时,最终到达事发现场。


  经勘察发现,死者尸体坠落在悬崖间一狭小缝隙,只能容下两人,为了不破坏第一现场,吴平安腰间系了一根绳索,小心爬上悬崖,对尸体进行检验。从现场勘查到尸体检验又花费5个多小时,这时吴平安已经30多个小时没合眼。


  尸检发现,男子身上没有明显钝器创伤,只是发现右脚红肿,脚踝处有两个不易察觉的细小血点。警方着重对该尸体进行了毒理检测。原来,该男子上山采中药,身中蛇毒后摔下悬崖死亡。


  热爱法医事业,他鞠躬尽瘁终无悔


  “早些年尸检条件受限,根本没有防护服和防护面具,甚至连解剖室都没有,跋山涉水五六个小时赶赴现场解剖尸体是常事。”吴平安称,遇到高度腐败的尸体,解剖时蛆虫会爬到手臂,也只是顺手抹下继续投入战斗。


  法医的辛苦远远不是我们能想象的,既要求有过硬的专业素质,还必须有强大的意志力、敏锐的洞察力、承受高负荷的体力。法医承担了为死者申冤鸣不平的重要任务,这个行业为案件侦破提供最直接最有力的线索和证据。


  如今,即将面临退休的吴平安,依然在法医岗位冲锋陷阵,带着两个爱徒,奔赴在各种各样的案发现场。“为生者辩,为死者言,为案件定性,心中无愧是我的从警初心,我热爱这份事业,亦无悔我的选择。”吴平安说。多年实践历练,见证了吴平安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责任担当,也见证了他对公安刑侦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无悔坚守。


  杨彦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