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百万警进千万家|何娟: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www.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1-15 10:17:49 】 【 来源:平安巴中

  她是热心为民的“服务员”,只要群众有需求,没有大事小事,都是心头事、都是要办好的事;


  她是爱学肯钻的“百事通”,面对不断变化的社区警务,她虚心学习、勤练内功,让自己成为能跟上新要求的多面手;


  她是铁面无私的“何警官”,“眼里揉不得沙子”,是她一贯的作风;守法、护法,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


  服务员、何警官、百事通……这就是何娟,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东城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扎根基层13年来,她每天自如地在多个面孔中切换。她将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那一条条无比熟悉的大街小巷,奉献给那一张张曾经的陌生面孔。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115101622.png



  热心为民的“服务员”:


  当一名嘴甜腿勤的“有心人”


  “哟,我的‘家门儿’又来了,快进来坐。”4月初的一个上午,古井子社区一幢老旧居民楼底楼的一个单间出租屋内,91岁的何桂方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笑成了一朵花。视力听力不佳的她,在何娟还在门外时就听出了她的声音;右腿有疾而行动不便的她,一拐一拐地到门口迎接。何娟甜甜的回应着,一边放下手中的米油奶菜,扶着老人一起在床上坐下。老人笑着抓住何娟的手,赶紧说最近自己听回来的见闻。不用说,这一顿唠嗑的时间又短不了。


  差不多半小时过去了,老人心满意足的放开了何娟的手。何娟起身把带来的东西在屋里放好,择菜、清洗、切好,一番忙碌后和依依不舍的老人告别,老人追到窗子前喊:“家门儿慢慢走啊,谢谢你啊。”


  这样的场景时有发生。2022年的一天,何娟在社区走访中偶然听说何桂方是辖区的一名特困独居老人。她上门了解到郁郁寡居的何桂方老人衣食起居非常困难,缺乏陪伴。何娟默默地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任务,就是必须要力所能及地多帮助和陪伴老人,去的次数多了,她发现老人其实很爱笑、很健谈,是一个乐观向上的婆婆。


  从老人家里出来,像往常一样,何娟穿梭在老旧的居民楼之间,一边开展日常工作,一边不忘和沿途的居民朋友打招呼。“李姨去哪里了?”她不经意的问,对面一名大妈笑呵呵地回应“回老家了”。这一问一答可大有玄机,由于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多发,老年人是高危群体,对于改变日常作息的老人,何娟会下意识地多了解其动向,针对老年人的电信诈骗宣传已经成为了何娟的条件反射。


  走走停停,看似平常的拉家常,何娟不动声色间就将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手法讲给了辖区居民。“何警官,我们楼上有家人养的狗,每天晚上不停地叫,严重扰民,你帮忙处理一下嘛。”,网格员张姐焦急地说;“何警官,我们楼上的住户漏水漏了几天了,一直找不到人,麻烦你帮我们联系下嘛。”辖区一居民说;“何警官,我想办个居住证明该怎么办呢?”,又一居民问。类似的求助随处都会遇到,她都耐心回答并作出处理,赢得了群众好评,大大提升了她在群众心中的满意度。


  转眼一上午就过去了,何娟赶紧回到办公室一番整理。当天下午,她接待了6名办事的群众,有改年龄的,有政审的,有行业场所负责人不熟悉业务来咨询的等等,她热情地送走最后一名办事群众时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了,她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可以安心去接小孩放学了。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115101611.png


  爱学肯钻的“百事通”:


  当一名任劳任怨的“女汉子”


  别看现在何娟能和所有居民谈笑风生,13年前她刚成为一名社区民警时,可是个连话都不敢多说的腼腆小姑娘。不敢多说话,因为不自信;不自信,源于对业务的不熟悉。


  2009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何娟,通过招考成为一名警察。工作后她发现,和想象中“抓坏人”的警察有所不同,社区民警的工作繁琐且平常,工作内容从想象中的“打击违法犯罪”变成了“服务群众”的基层工作。要更好地服务群众,就要知晓群众的盼与愁,要了解责任区的风险防控点……一个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一个柔弱的小姑娘,让群众凭什么相信你?


  刚入警时,所里给何娟安排了经验丰富的民警“传帮带”。每次进社区,何娟跟在师傅后边不敢轻易说话,害怕张口就出错,让群众小看了警察。于是,白天她仔细观察着师傅的一举一动,学习师傅和群众打交道的技巧;工作之余,她大量查阅资料,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让自己在柔情的外表下更有底气地去服务群众。


  贴近群众,真诚待人,是何娟群众工作的不二法宝。大学期间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她对此有更深刻的理解,因为父亲是一名有着20余年基层工作经历的基层干部,从小耳濡目染,坚定了她服务基层的信念。每天一大早,她总是提前一个小时到所里,准备一下就下沉到社区,见人打招呼,遇巷子就钻,经常走到双腿发软浑身无力,但她都乐此不疲。因为她发现,每走过多少路,就和居民拉近了多少距离;掌握了多少技能,就能为群众办多少事;信任,在一点一滴中凝成。


  何娟当时负责的南门社区,也就是现在的南门社区和古井子社区。13年间,所辖社区从老旧房屋为主的老城核心区域变成了老旧、新建小区混合,原有5000余名人口增加到15000余名。


  近几年以来,何娟负责的蓝湾国际小区常年有人投诉广场舞和夜市摊点噪音扰民,每年的噪音投诉不下于100起,为此,2021年,蓝湾国际的噪音扰民投诉件被挂牌为“中央环保督导件”,这对她来讲是一次考验,不仅是工作量和时间战线长的考验,还要克服工作时间和生活时间的矛盾,早上6点,晚上9点,她都要去现场与跳舞队的领队人交涉,走一圈下来,一个小区的广场舞队竟然有10余支,她要挨个挨个给每一个领队人做思想工作,引导他们降低音量、调整跳舞时间,偶尔也会遇到不配合不理解的婆婆阿姨团,但她始终苦口婆心地解释、引导,同样的工作反反复复地做,才将广场舞带来的影响消减到可控范围。


  到群众中去,从基层去学,向前辈请教,到书本中补,这就是何娟的成长诀窍。她负责的责任区背街小巷众多,也是违法犯罪容易滋生的地方,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群众工作,为她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辖区群众主动向她提供违法犯罪线索。2022年5月的一天,她和同事在巴州区新市街60号某小区内走访时,有业主向她反映一门市疑似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听到这一信息,她敏锐地察觉到是涉黄的相关线索,于是她和同事又多次深入走访、调查,直至确保该条线索准确无误后汇报给所领导,后在全所同志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东城派出所成功打掉了两个涉黄窝点,相关人员已被依法移送起诉。在她工作期间,为东城派出所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了数十条线索信息,为侦查破案作出了重要贡献。


  她说,社区警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不断地进步,才能跟上群众诉求的提升;只有当一名任劳任怨的“女汉子”,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区民警。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1115101602.png


  铁面无私的“何警官”:


  当一名忠诚向善的“护法者”


  社区民警在风险防控的第一线,稍有不慎,可能形成燎原之火。最难把握的是:风从哪里来?险从何处生?


  何娟负责的社区,是巴中主城区老城区域的“经济中心”。分布着800多家单位和经营实体。棚户区、新建小区、集贸市场、商业广场交汇,住户、商户、租户交织。原有邻里矛盾为主的社区调解,变成了开发商与购房户、商户与住户、租户与房东、住户与物业等多重利益矛盾交织的新形态,是东城派出所辖区中规模最大、管理难度最高的社区。


  南门社区蓝湾国际小区有住户2000多户,商户200余家。自十年前小区建成后,因商铺租金、经营场所扰民、物业管理等引发的矛盾层出不穷。2018年前后几年,商业场所被业主封堵大门,业主静坐、放高音喇叭等群访、群闹事件时有发生。作为社区民警,何娟夜不能寐,她讲,有几次半夜被楼下的吵闹声惊醒从床上弹起来,第一时间跑到窗户边观察是否是哪里又发生群闹事件了,那几年,她的神经随时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她几乎每天和辅警下沉到社区,为了更有效地了解社情民意,摸排线索,她建了16个微信工作群,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化解矛盾纠纷,必须在法治的轨道上去解决,从普法、执法中达到护法、拥法的效果。这是何娟工作中的基本原则,也是她处理复杂纷争和风险点的独到方法。


  2019年初,辖区大东外街6号2栋居民楼的31户业主准备安装电梯,但是底楼业主以影响做生意为由坚决不同意,否则要给予30万元赔偿,引发双方矛盾,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业主代表到派出所找到了何娟请求帮助,前后两年多的时间,她自学了大量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电梯加装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组织社区干部和当事人双方协调过5次,经过多轮协调,最后业主同意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争端,成功将此事拉回到法治的轨道,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目前,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2021年初,辖区一家娱乐场所被查出存在违法行为,何娟在一个月内先后两次处罚了该场所。该场所老板想说情,何娟丢下一句“再让我查到第三次,你就等着关门”。老板痛定思痛,在何娟的指导下决定改变经营模式,合法经营。为此,该娱乐场所的负责人赖某发自内心地对何娟心存感激,他说:“娟姐人非常好,担心我这么年轻触碰了法律底线会后悔一辈子,随时告诫我要挣合法的钱才长久。”。


  如今,辖区50余家宾旅馆等行业场所老板们都记得“何警官”的那句话:法律来护航,生意万年长。


  何娟说:作为基层民警,要常怀敬畏之心。社区警务工作琐碎且平常,它没有侦查破案那样轰轰烈烈,她有为群众的不理解默默流眼泪的时候;也有因为深夜出去开展工作而感到辛酸和无助的时候;但她更有因为听到群众说“谢谢你何警官”时特别有成就感和自豪感的时候,那一刻,所有的苦和累都不足挂齿,但是最愧对的是父母和小孩,缺席了很多父母老去和小孩成长的瞬间,最想感谢的也是他们,因为他们默默地理解和支持,让她成为了更加优秀的人民警察。


  阡陌交错堪有序,亭花玉立在其中。那抹英姿飒爽的警服蓝,依旧在喧闹繁华的城市里闪动,那柔弱娇小的身影,始终如初地在前进的道路上忙碌奔走……


编辑:余雪连
中共巴中市委政法委员会